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自登山 有引人入勝的魅力 精彩卻又只是曾經
2019/12/30 06:10:28瀏覽647|回應0|推薦11

獨自登山 有引人入勝的魅力 精彩卻又只是曾經

 

※ 是慾望把自己推向複雜?你的眼中、心底藏著什麼,我從來都不懂?孤獨生活也許艱苦了點,但也多了那麼一點自在的隨興幸福,從細細閱讀這種獨攀的過程及點滴之後,你或可發現,捕捉山林的脈搏,讓心靈徹底解放原來是那麼舒坦、那麼欣然? ※

 

  紅塵越是喧囂,孤獨的心靈將越沉、越多?迄今,孤獨的概念依然模糊?獨自登山並不意味著你就是離群索居、就是孤僻古怪?獨自上山是為了獨處,是不希望有別人闖進自己的孤獨!也許,你只希望藉由此種方式的登山來鍛鍊、來提升自己?甚至用來淨(靜)化自己的心靈?獨自深入崇山,心中應無所求,當下、腳下、心下就是清淨,則此山域就是清淨道場!上山的一切都得自己來動手、自己來面對、自己來承擔,在整個獨攀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都得自吞、自享?此舉也許,能讓你的精神更專注、更奔放,眼界更洞察、更遼闊,對外在環境變化的掌控能力也會提升,但最重要的是讓你確信你選擇的獨自登山是屬於你自己的知識空間?

  淺山喧鬧,深山無聲息!獨攀要行得深、行得高,獨攀與在深山裡獨處是一種智慧、是一種讓其他情緒變得豐富多彩的重要經驗。在山上獨自行走的每一步,可能會把所有所見所觸所感所想的每一部分都轉向進你的內心,在這情況之下的你就可能覺知一切、了然一切,同時你還會發現你所處的這些自然環境幾乎存在著無比的生機和希望。於此過程中,凡事親自親為,做一些自己從來沒有單獨好好做過的事,因此對自己的處事能力也變得更自信起來?不但還能開闊眼界,還能見識到自己從未有過的開放心胸,以及遼闊的精神世界?

  你選擇,你喜歡。天高雲淡自是一番好滋味,你胸藏丘壑,上山找孤獨也找到寧靜,這就是此行的完整、成熟與圓滿?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神經學家Nancy·Andreasen指出,「通常情況下,獲得創造力、領導力和新的思維方式的唯一方式就是體驗孤獨。」你入山創造孤獨、探索孤獨、體驗孤獨、更享受孤獨,你同時也選擇成為真實的自己,但不見得是最好的自己!想自我成長,就得要不斷的「打破」自己,讓自己能夠勇敢的面對所碰見的一切事事務務?

  心馳神往而入山,不斷推倒自己內心的高牆,物來則映,物去則空。不該給自己過多的設下條條框框,勇於去接觸事物的諸多可能面向,畢竟「認清規則又有勇氣抵抗的人,才有資格過理想生活。認得清無益規則又有勇氣去抵抗的人,才能掌控人生方向,也才能過上真正想要的生活。」你的心境決定了你的高度、寬度和深度,心沉靜了、寬廣了、明亮了,唯有你的心花盛開,清風自來,滿眼都將是翠綠,神清目明,你就比較容易看清且包容當前所見的事物,有容乃大,所以你的在高山獨處也會更加悠悠閒閒,自自在在?

  樹高林深,放步山徑,流覽山情,青山欲共高人語,群山煙雨無他人。登山獨處,心靈通透,不是瘋狂、神秘、無法言喻的舉動,更不是一味的任性?一個人獨享了這一整座山的寧靜,什麼事都可以想,也什麼事都可以不想。對登高山,與其躊躇不前,為自己築起了高牆,不如給準備好的自己一個出發歷練的機會,深知你自己是獨一無二,就得要跨越一般人無法跨越的心理邊界或障礙,用默默無聲來詮釋崇山之高、林野之廣、智慧之深;將漫步在這個屬於獨處的優美風景線上的所見、所想、所感、所悟,讓這個故事深化、精彩,然後用沉澱的心思,寫下這山詩篇篇!

  凡走過的必留痕跡,獨自走過這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山頭,總留下些許山客痕跡、也沾染著些許山林味道在身,不管好與壞、不管是與非,這一切的林林總總都只想一人承擔、一人咀嚼、一人獨走,踽踽前行中一個轉身,那大山的門已然在背後,前行的自己也只能張開雙臂迎接新的簡單、新的遼闊、新的景致與新的獨處,而盡頭就在前方無限延伸著!孤獨山林的簡單,就像生命圖像中的幾筆線條,有著疏疏落落的淡泊與安好?

          ~ 百岳老查 2019.12.30.

 

附 記:

孤寂的流浪在山間,是為了更看清這個山域!心已不在繁華,揹起背包暫別人群,深入群山去聆聽孤寂?而山行者正是孤寂的本身,入夜的山區有如一幅塗滿漆黑的畫卷,小酌一杯濃烈,斜臥在帳棚內任思緒無際遄飛,一山一嶺都過盡,不浮不躁,不亂於心,不困於情,淡然的輕撫過往,嘆歲月推移,一事無成?只好入山來品嚐這一段悠閒時光,雖然只是暫時的擁有,但回眸一望這種山林獨處,那些走過的路與停留的點,處處、時時都是旖旎的景致,寧靜淡然的風光裡,一樣也有飄香。不同人聽出不同意境,有美也有尋常。本照片是百岳老查等某一年的某一次北二段之旅,在無明山大斷崖一帶所拍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3142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