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不要再消費星雲大師了?
2023/02/15 10:01:12瀏覽1513|回應0|推薦3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不要再消費星雲大師了?

 

  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已萬緣放下,一念清淨,灑脫自在,活潑自然。說放下,如今大師萬緣已放下,身心皆空,一切如幻,德行永植人心。他早在85歲時就立了遺囑說:「我沒有舍利子」,就是要後人免去繁文縟節,儀式一切從簡。奈何在他日前(2023.02.05.)以97高齡圓寂,經荼毘(火化)之後,佛光山卻表示,「星雲大師荼毘後燒出數不清、大小不等的舍利子,多數為法乳般淨白,但也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見風傳媒)」難道必須有違師尊,將此燒出「舍利子」的訊息,以世俗眼光或見識去公布出來,這樣才足以顯現大師生前的功德福報象徵嗎?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大師已然解脫,奈何這些徒眾們「畫蛇添足」著水、住空,搞出個舍利子著相之舉,實有違大師本意?嗚呼,如此徒眾繼承之流,因循世法種種作為,且將之用在大師身後,執著於高僧必有舍利之迷思,落在色界中?高高低低,是是非非,反而扯出一大堆煩惱禍根,有損大師之「境界」,實在可笑。禪宗諸大師們經常警策世人或修行者要放下、放下,但有幾人能深體其意呢?又知道要放下個什麼呢?簡言之就是「我執」而已。難道是,逝者如斯夫,大師之言,頓成耳邊風?

  百岳老查非常讚嘆星雲大師留下了365冊《星雲大師全集》,相信這才是他留在人間最珍貴的「法身舍利子」。《星雲大師全集》裡寫道,「我們不可以太過強調舍利子的信仰,佛經不就是佛祖的舍利嗎?佛像不也是佛祖的舍利嗎?你信仰,到處都是舍利」。經云:「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已故佛學大師南懷瑾說過:「修行亟需審辨揀擇所修法門的智慧,腦筋清楚,不但魔法迷惑不了你,正法也不至於成了你的執著。」如今,星雲大師已「以身」回向諸善根、諸有情世界。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至盼,有關宗派、僧團或大眾善士,不要再以一些有的沒的舉措來「消費」大師!幸善!

          百岳老查 2023.02.15.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3.02.14.風傳媒(圖/佛光山),是星雲法師火化後燒出數不清的舍利子。

 

百岳老查回應1

據悉,中國有位趙姓仁兄,在2008年11月申請到「舍利子的製作方法」,且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產權局」核可的專利20年,亦即舍利子可以「客製化」,無論在形狀、大小、顏色、數量等都可客製。聽說這個關鍵在火化爐子溫度控制、材料混配、助燃劑及骨灰混合比例等技術的運用,有人將其製程歸納為:「骨灰篩出適當的網目→使用石英當助燃劑→骨灰與石英以1:4混合→加水、混漿、乾燥→低溫脫水→250℃-800℃之間燒結出晶體→ 800℃-1150℃之間讓晶體成長→1300℃固化晶體→逐步冷卻爐溫→成品。(見洪采陽/2023.02.14臉書)」。當年釋迦牟尼佛在圓寂的時候告訴弟子:「我圓寂之後,火葬荼毘,舍利(就是靈骨)可以把它放在十字路口,建個寶塔,讓人來紀念,引發人向善、向真、向解脫道的心,給大家在信仰上有個目標。」如今,任何人、任何動物似乎都可以燒「製」出舍利子來,只要你有錢、你願意?嗚呼,現時代,一顆舍利,各自表述更各隨喜好,這還有什麼可神奇或炫耀的呢?  百岳老查 2023.02.15.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7838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