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存摺
2011/05/07 02:55:41瀏覽219|回應0|推薦2

我是個富有的人,有保家為家愛護兒女的另一半,聰明調皮

搗蛋的女兒和兒子,讓我的存款數字是每天因為他們天天都

在增加。錢,人人都愛。生命的開始和結束,錢都不會跟我

們來去。錢,是煩惱的來源之一。常讓我們哭笑不得。有

錢,讓我們眉開眼亮。缺銀兩急用時,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快

發狂。  

我每天要到心情銀行更動我的存款。第一更動的數字,是清

晨健康的起床,孩子醒來對你笑和問候是第二筆要增加的數

字。第三筆數字   是和另一半的貼心問候。

回溯單身前的生活,有著自由自在的光彩。仗著父母強健的

體魄和退休後精彩的生活表演。哥哥和嫂嫂美滿的幸福,讓

不為婚姻而婚姻 無著的我,更加的肆無忌憚。我告訴自己只

要快樂的用自己的方式,單身的日子可以很精彩。

時光在飛逝,單身的我也在為往後的生活思考著。  

我不相信婚姻的最大 因素來自父母。母親在外婆以死相逼的

情況下而與父親結婚。她不愛這個先生但愛她的孩子們。母

親現在是古稀之年,但她每天都在怨嘆她的母親。因為她的

母親讓她覺得痛苦。父親是個木納超古意的好老公。沒有不

良嗜好,不會對妻子甜言蜜語,正常上下班。下班後只想在

家好好休息為明日保持體力。缺點是不會幫太太做家事分擔

家務。 需要太太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做著家務,這樣的日

子過了好久好久已成習慣直到現在。 

母親的婆婆對母親也不好。母親說奶奶是用錢來對待她的媳

婦的人。媽媽是個工廠作業員,工作量大且薪水少,爸爸和

媽媽賺的一分一毫皆需交给奶奶,再由奶奶給家用 。因為自

己媽媽和婆婆的因素,媽媽心中的結怨很緊不易解開。

母親在年輕時,有次媽媽在和同事閒聊時,同事告訴媽媽她

好像看到父親和一個女性朋友在逛街,該同事並強調不是

媽媽。這事讓母親印記在心。又有次母親在午休,在剛睡又

未熟睡時,聽到父親好像在和一位女性聊天。此事又深根在

母親的心。有次我和父親聊天時,問了父親這二件事,父親

說母親真的誤會了。你看這些年來我沒有對不起你的母

親,但你的母親從未問過這些事,若不是妳問起,我還真

不知道,原來妳母親這些年這樣對我都因這個事。時不我

予 ,我已是古稀之人,這些年輕時的誤會事真的是害人。

聽到這裡,我有很深的感觸。一個不追求真相的母親,讓

誤會埋心恨一生。不會察言母親觀言母親的父親,則被母

親不理不睬過著實存名亡的夫妻分居生活至今。父和母已

分房但同一屋簷下的生活近數十年。看著自己的父母如此

我曾勸他們離婚,用自己要的生活過日子。但當時的社會

對離婚這事是以異樣眼光對待,而母親又是個愛面子的女

人,對我的提議則是噤聲的。她以她自己的恨之入骨對待

她的先生。做為女兒的我則在內心告誡自己,不為婚姻而

婚姻 。 

母親曾逼我結婚,我回以二至三年的無言抗議和不睬理。

在這二三年中,哥哥和嫂嫂都勸我,終歸是自己媽媽,妳

的對待你自己的心情有好過過嗎?其實在這二三年中,自

己的心情是矛盾的。生我的媽媽何以如此相逼?我若更強

硬的以死的方式表達,她會屈服嗎?但當時的心情存摺是

負債的。我沒有用激烈方式對媽媽,因為妹妹給她的比我

更盛。妹妹已離家十幾載,未曾返家看雙親,我想媽媽心

底一定有相當程度的悔恨。我們姐妹倆, 一個遠嫁太平洋

的一端,一個雖同國度,但比我在美國更遙遠。

我自己知道,要心理富有,你的種種財富才會跟著來。要

把心情存摺的存款數字加高,用平凡的心態去看待人生和

家庭,快樂的數字會在存摺中展現出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300udnnews&aid=268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