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刀郎看人性
2023/09/05 00:14:34瀏覽706|回應4|推薦18

刀郎這人物忽然如彗星臨空﹐名氣一下就家傳戶曉﹐ 一曲的點播率﹐全球已破了三百億﹔世界上沒有任何歌手任何曲能接近這數。網上特別是油管的倣唱和評論的如春筍盛爆﹐大家一下都成了導師和教授﹐為的就是搏流量也。 大部份"指點人"都把他歸類成"草根"歌手﹐這只顯示他們都是不懂五音的聾俠。

互聯網把人類一網打盡﹐以網為生的多如牛毛﹐大家都全力追求流量和粉絲點讚﹐因為這是最輕鬆的賺錢方法也。 刀郎在抖音剛開戶就有九百萬粉入駐﹐才放了兩曲都立刻有過千萬的點閱和點讚﹐ 因為很多人沒有抖音而只看油管﹐很多人趁機從抖音轉貼去的也不少﹐所以這流量數已是打了折的。 這世界本是羅剎國﹐黑白不分﹐豬狗當道﹐ 而海市是要先掛了才能到達的理想地﹔從刀郎的出身和經歷有了點領悟:

刀郎的出身

[刀郎本名羅林,於羅泉鎮小學畢業後離開羅泉鎮,前往資中縣中學繼續讀書,讀至17歲(高二)止,為追求音樂之路而中途輟學。 1988年,因想系統學習“流行音樂”,但是當時四川音樂學院並無“流行音樂”之專業科系,於高二時輟學離家自行學習,在內江一家歌廳被錄用,開始學習鍵盤樂器及曲詞創作生涯。 1990年初期,輾轉成都、海南等地組建樂隊,流浪創作,陸續地發行了幾張演唱專輯,但是銷售量欠佳。 1991年至1995年在海南唱歌時,還與幾個樂手組成了“地球之子”樂隊。在海南,認識了現在的妻子、新疆姑娘朱梅。 1995年,受到朱梅的影響,刀郎前往新疆采風,見識到當地熱情如火的“麥西熱甫”、幽默風趣的“納孜爾庫姆”、聽到悠揚婉轉的“拉克”與激情高亢的“刀郎人”的歌聲,這才找到自己內心最想要的聲音,並因此成立西北音樂工作室,開始了和新疆民樂的親密接觸,出過幾張專輯,但都只是在新疆發行。 2001年,刀郎出了一張拼湊的專輯,只賣了2000多張。遭遇失敗後,他便到戈壁灘的維吾爾族老百姓家采風,一年下來寫了一千多首歌曲。]

起跑點

有學校集學生於操場﹐看誰跑步能先到終點﹐ 但是凡有上補習班﹑出國遊歷及家長有特別關愛的都可往前走數步﹐ 那些還站在原地的就是陽春生﹐什麼都沒有。 這表示大家起跑點從開始就有分別﹐所以很多家長都願砸鍋賣鐵﹐去讓子女的起跑點能超前於人。問題是不管誰先到達終點但還只是在校區內﹐和出社會後能否自立﹐和有什麼成就是毫無關係的。 假如人一生只讀十本書﹐你就算能倒背如流﹐自己的思維和格局﹐都不會超出這些作者的學識﹔一直要到研究所﹐要自找課題以外的東西來研究﹐那時才會有創新和發明。所以現今制度﹐不被迫到絕路是不會去努力學習和創新的。

藝術是想像力和文明的進化﹐亦是人類和動物最大的分別﹐但人的劣根性喜畫地為牢﹐把已有的成就掛上"正統"標記後﹐ 再把其他的思想打成異類。 古典和流行音樂只是不同時期的作品﹐樂曲本身沒有任何高低級別之分﹐每個地方及民族都有其抒發感情的樂曲﹔只要願意放大接觸面﹐所有音樂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

回到刀郎的出身﹐他本想有系統性地學習音樂不果﹐只有選擇艱難的自學之途。自學就是沒有界限和規範的研發﹐但想有成就的話﹐下的苦功需要數十倍於科班的學生﹐他在歌廳和工作室時算是磨練期﹐ 除了把鍵盤和各種樂器都熟練外﹐還把中西樂器揉合一起﹐終於創出能代表中國現代流行音樂風格的作品。但幾過氣歌手掛著評判和導師的名牌﹐就以其對音樂的修養為準則﹐和網上的樂評一樣﹐把刀郎作品評為草根和村夫之曲。

刀郎毒

不止網評都有刀郎的"餘音入腦"經驗﹐他的幾首曲每天都在腦中輪替﹐從白天到晚上唱個不停。刀郎寫詞出神入化﹐一個高二生作的詞要各大樂評文人來分析﹐主要有些歌詞是取材自聊齋這古書﹐各咖趕快先翻一遍聊齋後才敢開壇﹔但你看完水滸傳後又可以寫些什麼東西出來呢? 光[花妖]中這storyboard就能拍一部奇情的穿越電影了。

刀郎的曲從伴樂到歌詞都混進了中國元素﹐但又是現代流行的爵士風﹐這種嶄新的曲風﹐令中國的流行曲不再翻炒西樂和重覆老舊的歌詞﹐帶領中國有了自己的現代流行音樂。

不說歌詞只論曲﹐刀郎在[畫皮]的配樂能把嗩吶和鍵盤安排得如此匹配是第一人。 網評:"爵士樂中放入嗩吶竟那麼得力﹗天才﹗" 

樂壇老祖Bob Dylan早就說" Dont follow leaders!" 所有知識都需不斷創新才能前進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9740270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3 14:05
我很早就有 聽過 刀郎 的歌。

央視高度評價刀郎《羅刹海市》,該曲全球播放量已突破335億 ...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美發文 稱台海若開戰

美股10秒就崩盤 儘管秒刪文還是引來外媒

報導|鏡轉全球 #鏡新聞

藍營政治操作!連署賄選案延燒黃士修:郭台銘沒被約談

對此,士修表示,偽造及非法的連署書,均

未送來官方站點,包括昨天被約談的蘇府庭在

內,涉案人也都不是郭辦官方人員,郭辦從一

開始就向支持者強調,連署不可有對價關係,

有就是違法,違法就該舉報,官方連署站點都

嚴格守法。

1998年造假錄音帶 害吳敦義連任失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7 21:29
鄧麗君的歌是民國「最後的聲音」,但屬「模仿的」,她的表演與唱腔雖然「勝於藍」:<何日君再來>,小鄧唱的比周璇、李香蘭更好聽,然而時代已逝,回不去了。
蘇芮<一樣的月光>是80年代台北的聲音。

古代樂府,有<孔雀東南飛>,這是愛情劇,合音樂、也能唱,我們現在只剩文字版。

刀郎的<花妖>「歌輪迴」想像的浪漫愛情「小小說」:「我在時間的樹下等了你很久」。對照更早的漢民歌:指天發誓「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長命無絕衰。」都是情人間大白話的誓言,千古不變。

本來事事物物都有時間傳承,你自己丟了忘了老早的東西,不認識它了,如何說別人難登大雅之堂。只要是同一文化,拾起來拍拍灰塵,就想起來了。

<羅剎海市>來自不得志的蒲松齡同名短篇《聊齋志異》卷四,歌曲專輯名稱「山歌廖哉」。清人王士禎《題聊齋志異》:
「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我們這個時代說人話、聽人話有天大的困難,以「鬼扯電視台」(借用語)為最:黑白顛倒,美醜不分,那就聽鬼來唱歌吧!

刀郎的歌中有民意,有現實,有譏諷的彈詞說書。前行政院院長陳冲就刀郎的<羅剎海市>走紅說:「2024年的候選人要注意流行歌反映的民意!」他針對台灣的選舉發言,但他說中了民間流行歌曲存在的意義之一:唱出對號入座的每個人的憋屈與不平。

<花妖>有評家推為刀郎的封神之作,少了<羅剎海市>怨念懟人,多了淒迷的愛情美感。

<花妖>敘事部分,直接死亡紀事:「君去時褐衣紅,小奴家腰上黄」。此句眾說紛紜,都著重人與妖男女身份差距。男子,穿褐衣者貧賤。花妖,著黃色(帝王色),論者以為是姚黃,貴女。此處,前後文比對「黃」更有一個意思參照男子的「去時」(死亡),指女子的死亡——花兒「枯黃」為死。黃泉下相會,屬於傳統「諾言、誓言」部分,死後才能再次重啟輪迴,都屬雙關語的應用。

《樂府詩集.古辭.焦仲卿妻》:「結髮同枕席,黃泉共為友」、「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諾言)。劉蘭芝(焦仲卿妻)「攬裙脫絲履,舉身赴清池」投水自盡。小吏焦仲卿「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自縊而死。

<花妖>有吳語版、男女合唱版,個人還是喜歡男聲版。癡情的代筆人(詩人)多是男子,他們以女子口氣寫作,唱出「妾」、「小奴家」這份婉轉無絕期的癡戀。到底是男子的期盼、想像,還是「聊齋」在談狐說鬼呢?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3-09-08 10:21 回覆:
刀郎的歌還是刀郎唱的入味﹐像"西海情歌"﹐一聽就入腦不走。 "花妖"絕對封神﹐從故事用詞到配樂﹐近期到打後十年也沒有能超越的了﹐ 下來就是"翩翩"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7 13:16

第一次聽到刀郎的歌,深感震撼,

華語歌壇太久沒有聽到如此成熟男人味的歌聲了。

個人認為港台歌壇男歌者有各種聲音(粗曠、柔和、滄桑、--),

但像刀郎如此滄桑質樸中帶著成熟男人味,真的很少聽到。

刀郎集詞曲唱編於一身,有別於主流事長的專業分工。

在社大歌唱班學過好幾首他的歌,個人僅勉強會唱其中一首:手心裡的溫柔。

刀郎這一次回歸,有如華為新出的5G手機,都是氫彈級的爆炸新聞。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3-09-08 10:13 回覆:
高階的團隊﹐這年紀有這功力不簡單﹐巡迴演唱帶這幾個人就夠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6 02:25
我第一次知道刀郎,還是從我媽整天在聽的台語收音機聽到的,因為那個時候,他們請來的來賓非常喜歡唱西海情歌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3-09-06 06:05 回覆:
台灣知道華為有新手機嗎?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3-09-06 06:17 回覆:
刀郎的bl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