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空快樂的設限 【附南歐馬爾他風光及廣播】
2013/08/08 22:59:59瀏覽4449|回應8|推薦55

撰文╱程如晞.攝影╱程如晞E哥

  前天和一位七、八年不見的朋友重逢,她告訴我,我變了許多!除了明顯地發福之外,看起來樂觀開朗許多。她推斷應該是因為我遇見了真命天子後,有了愛的滋潤,整顆心安頓了,才會這麼開心快樂。

  我不否定有「E」的陪伴,不在感情裡跌跌撞撞,是幸福的關鍵。但更重要的是,我在認識「E」之前,整個人已準備好了。我清空心中對快樂的設限,不再老是想:要是我有另一半,就會比較快樂;假如我很有錢,就可以到處去旅行,買東西再也不用看標價,我就會很開心;如果不用擔心發福,我就可以開懷地大吃大喝;只要女兒平安健康,我就可以從此無牽無掛

  我用很多條件設定了自己的開心與否,包括認真尋找另一半的過程中,我都列出二十五項理想對象的條件,外加二十條希望不要如此這般的限制。結果我找了十多年,一直所遇非人,直到我想開了,隨緣了,覺得單身到老也沒什麼不好,「E」才出現。事實上,仔細核對之前我開列的理想對象清單,「E」幾乎完全吻合。所以問題並不在於清楚地勾勒想要的Mr. Right(這仍是我鼓吹的心想事成的作法),而在於”非要不可”的心境。非要怎樣才怎樣,讓我鬱鬱寡歡,只是大半的朋友看不出來。

  七、八年不見的好友,當時就看出我的不快樂,她甚至說她覺得我好像有憂鬱症,這讓我哈哈大笑了起來,有這麼嚴重嗎?如今她看到我開朗的真面貌,這的確才是我這個B型獅子座該有的本性。只是所有的轉變,不只是因為有了「E」,而是一點一點漸進式地改善。誠如我在心情「微整型」所談到,是從心態到生活作息的調整所致。而快樂,它其實一直存在我的心中,只是我用很多的設限,讓快樂找不到出口湧上來。

 部落格好心情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清空快樂的設限》心情微整型 

本集廣播已於102年8月8日在漢聲電台播出

  今天(8日)早上如晞在和徐嬿每週四例行製作的廣播節目中,說了一個故事,這故事是我從《愛是一切的答案》一書中看來的。在此再簡略地概述一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按上面所附的播放器收聽整集廣播。

  從前,在一個印度村落裏,住著一個非常貧窮而虔誠的女人。每天早晨,這個女人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對著家裏的神像做禮拜。她在神面前獻上鮮花、水果和香料,然後為神像沐浴穿衣,吟唱愛與感恩的詩歌。日復一日,她用這種方式愛著神,這讓她的心中充滿了喜悅和神奇的感覺。

  有一天,神被女人的奉獻感動了,決定在她面前現身。神對他的信徒說:「妳辛勤的禮拜讓我高興,我決定獎賞你。你可以向我求一個願望,無論你要什麼都會如願。」女人幾乎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話,她的心思開始紛亂了起來:「我該要求什麼呢?富有?許多健康的子女?一棟寬敞豪華的房子?還是持久的美貌?」

  千思萬緒,女人無法決定哪一樣是自己最想要的,她顫抖地懇求神,能不能再多給她一點的時間好好想一想?神熱情地答應她,要想多久都行,然後帶著微笑消失了。

  女人召集了親朋好友,徵詢大家的意見。有人建議要錢:「有了錢,你就可以買到你所要的其他都東西。」第二個人建議要求健康:「沒有健康,有錢有什麼用?」第三個朋友則強力推薦:「要求長壽,永生不老。」

  女人的丈夫站在一旁聽大家提出意見後,生氣地說:「妳的朋友都是笨蛋,如果神說妳什麼都可以,為什麼不要求他讓你許更多的願?」女人焦慮地傾聽朋友和丈夫的話,他們所提出的都不能讓她滿意。幾星期過去了,然後是幾個月,女人的心思全放在向神求願這件事上,不知不覺,她終止了持續一生的晨間禮拜。她不再想著自己有多愛神,也不再為神吟唱讚美詩。她漸漸失去了心中的喜悅,最後連內心的一絲滿足都快不見了。

  她驚慌地跪倒在地,向神禱告:「神啊,你答應要讓我實現一個願望,你問我要什麼,可是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什麼也想不出來。我懇求你,告訴我該求些什麼?」女人還沒有禱告完畢,神就在她的面前顯現,神說:「我以為你永遠不會問。你應該求的願望是:無論有何遭遇,懇求快樂過活。」女人低著頭,領悟了神教導的偉大智慧,她向神許下這個願望,接受了這個禮物。自此她在世上的每一天,都充滿了誠摯和喜悅。無論她得到了什麼,或是沒有得到什麼,她都非常快樂

  如晞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每聽一次,就加多一點認同和體悟。配合今天的廣播,如晞在這裡要徵求大家聽過廣播或看了這篇網誌的心得,你可以告訴我,你會做什麼微調整,讓自己更快樂呢?

照片為2011年夏天如晞隨「E」遠赴歐洲開會,攝於地中海上的微型國家~馬爾他共合國(Visit Malta) 

 

  位處地中海中心的馬爾他共和國是個迷你島國,面積只比台北市大一點。它由5個小島組成,分別是主島馬爾他島(Malta)、科米諾島(Comino)、戈佐島(Gozo),以及另2個無人小島。面積約320平方公里,人口約40萬,首都瓦勒他(Valletta)。在四面環海的馬爾他,舉目所見,都是藍。藍色的天空,大剌剌的藍,毫不修飾;藍色的海,赤裸裸的藍,也毫不掩飾。總之,都是地中海的藍。尤其湛藍的海,渺無邊際。望著海,想像空間無限大。(更多資訊請參閱蘋果日報 南歐馬爾他&馬爾他維基百科

【 延伸閱讀】

快樂方程式

不再為取悅別人而活

淡水寫真》沒有人能奪走我的快樂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8111023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00:38

謝謝樓下各位的迴響

一樓 二樓和七樓的朋友 如晞將以email和你們連絡好客餐券寄送的方式



CL
2013/09/09 16:40

其實,我覺得我們ㄉ處境還蠻像ㄉ耶! 曾經,我也因情感問題工作問題,讓自己身陷於不快樂當中;幾度也覺得自己有憂鬱傾向,整個人都覺得空ㄌ!我想應該是過去ㄉ自己都處於優勢狀態,一旦無法抓握自己能所掌控局面時,猶如瞬間掉入深淵感覺失去自我存在價值!終日愁眉不展鬱鬱寡歡;總覺得自己ㄉ條件優越,要找更能匹配我們ㄉ人,而讓自己身陷於不快樂當中!一旦放開那設限ㄉ緊箍咒,突然豁然開朗好自在好快樂!十幾年ㄌ,不再碰觸感情,也設定單身ㄌ!但,目前ㄉ我,似乎也準備好ㄌ歡喜迎接!就像當初初見您和E哥時,曾耳提面命的告訴我,緣分很巧妙ㄉ就是會到來!要我別放棄!!!慢慢來~好吧!我就等吧!!! 目前的生活狀態是開心的!我的心靈也是快樂的!我等著愛!~

清空快樂ㄉ設限!好棒ㄉ一句話!!! 三太子愛

(k1953136@ms29.hinet.net)

光的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13:56
從賽斯書的說法,當我們所想的事情的力量必須放鬆才會讓願望順利的實現喔,那是我們把願望的心給他放下然後在那種給創造力可以在沒有一直把他抓住的心的時候才能給他可以自由的活力去展現他自己,所以我許願望都是很輕鬆的讓願望會讓他可以先不去一直都抓住他,使人心的活力都能夠當自我放棄那抓取的心的時候讓創造力去實現他的力量。這是我心想事成的想法提供大家參考^^。所以時常會發現當我們把創造力的想法給他暫時不去想它的時候,它往往就會找上了那創造的想像的人身上,實相的產生的活力就是這樣在運行的,所以我們就以放下的心去想就會實現我們的心想事成的方法囉。^^

丙醇
2013/09/04 13:37

如果人的能力是一種沒有限制的展現,那每一個人天生所擁有的想法就不會有任何的限制。人本身不會有任何的限制,除非我們被自己所限制,所以新的想法都能夠變成現在最具創造力的實現,那本來就新穎的創意揮灑在現在的驚喜。人們都可以朝著自己心目中的創意去活在全新的路上,那完整活力是被附在每個人的身上。人的隨機的變化萬千的想法,是創造力的泉源。可以隨著那創造力而實現他們是我覺得喜悅的方法。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10:21

就像故事中的這個女人

神給了她願望她反而不快樂

所以,"心中無所求"~才是快樂的人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02:03
對我來講,快樂的要素是「不完滿」。 關懷掛念,必須負責的事。朝思暮想,心愛的人。企企追求,未完成的夢。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23:24

聽了如晞老師的廣播.....

~"~亞莎崎想了想,老師說的那段害怕打電話的心境,我一面聽一面點頭。~"~亞莎崎也是獅子座的女生,經常會害怕打電話,害怕請求別人的幫忙,即使,明知自己能力的微弱,仍害怕被拒絕。

其實,就如老師所說...這是需要為調整的地方。

亞莎崎想要做的微整形是......勇敢地面對拒絕。不要連試都不試就放棄!

謝謝老師的正面分享!



艾姬
2013/08/08 23:29

快樂是一種自在,保持正面思考。

有時候我會試圖跳出生活習慣和框架,

例如走遠一點的路去找一間沒去過的餐廳用餐,

在城市的巷弄裡遊走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物。

一頓美食,一個新朋友,一趟輕旅行,或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都能讓自己有個快樂的好心情。

(cfsagne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