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接初老,心情「微整型」@ 林口罌粟田cafe
2013/08/06 12:28:36瀏覽8128|回應2|推薦43

撰文.攝影╱程如晞

  2013年生日午夜過後,我把丟掉許久的算數找回來,認真地掐指算算,自己到底幾歲了?這才驚覺已邁上了55之路!

  無論大家怎麼安慰、怎麼稱讚我為何看來如此年輕;無論我的頭髮多麼烏黑亮麗,半生不曾染過;年齡的增長,仍然是一個躲不過的事實。50歲後,我一直在打迷糊仗,不管自己的「貴庚」,沒想到唬弄一下,就過了四個春秋。

  這一夜,我失眠了!我想著自己有什麼成就?有什麼足以傲人的地方嗎?我的心是虛的!就連九月中應邀將遠征到澎湖,針對澎湖國中、小教職員的『媒體素養教育工作坊』的演講,都讓我倍感壓力。迫使我非在半夜起身,把演講重點和準備方向打成草稿,才能安心入睡。

  一位認識近二十年的知心好友在我生日隔天到林口找我,我們的相約從來不需特別的理由,但因為她在工作上的自我紀律約束,也從來不能隨興就約,一定要排行程。我們是彼此的心靈導師和激勵大師,雖然她足足小我一輪;每一次相見後,我們總在互相加油聲中道別。

  這次我和她談起生日失眠的事,談起我對自己的不滿和對專業的心虛。她告訴我,這全因我對自己的要求太高,而且也因為太愛比較了。孔子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不是叫我們去和別人比較,更不是要我們用負面的想法來否定自己。她告訴我:妳只要稍微調整,就能做更好的自己!無需全盤推翻自己,更不用逼著自己改變什麼。

  坊間的激勵大師常要人改變,我也常掛在口邊,然而講改變太沈重!試想誰會真的想改變自己,改變到沒了自我?一個人失去自我時,必定方寸大亂。所以當我們不滿意當下的自己,只需要檢視,我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嗎?微調對我們簡單多了,也比較容易做到。比如:我覺得自己太胖,需要減肥,我可以從稍微吃清淡一點的飲食做起,而不是改成吃素;又比如:我覺得自己缺乏運動,我可以從多走些路開始,而不必非要清早去跑步或大跳減肥舞;再比如:我覺得賺的錢不足以維生,就不用堅持一定要工作自己來找我,可以告知朋友讓他們了解我的需求,進而幫我一把。

  不必大作改變,只需要微調,就能作更好的自己,這是我昨天最大的收獲!昨天晚上我比平時提早一點就寢,今天清晨四點多就醒了,想再睡卻睡不著。一樣是失眠,在半夜和清晨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我早早起來,幫「E」準備咖啡和水果,假裝自己是賢內助,又可以讓自己早點坐到書桌前開始一天的工作,這樣就夠了。也許那天我會有興趣早起出去運動一下,或者放鄭多燕的減肥操跟著做也說不定,不勉強自己今天就改變。

  九點多我靜坐書桌前,想起一位七、八年沒聯絡的朋友,傳了一通簡訊給她,當我收到她立即的回覆時,心裡竟然怦怦地跳著。我這麼在乎她,為什麼直到今天才聯絡?因為之前想到她時,常常是在失眠的夜裡,醒來後忙著忙著就忘了要聯絡。

  我的「微整型」,從心態到生活作息,讓我遠離去年暑假的初老鬱結!何時我才會滿意自己所有的一切,我不知道,但我已一點一點往更好的自己靠近。

  2013,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延伸閱讀】

樂觀的駝鳥@翡翠灣

初老鬱結

 ↓2013年生日後和好友相約@林口罌粟田cafe

【林口罌粟田cafe】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一段122-1號

電話:02-2608-9771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8092393

 回應文章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6:33

超喜歡這篇勵志內容,值得每個人記下來,隨時自我提醒!

罌粟田cafe4張相片,意境深幽,令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