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輝龍的書房味道》林口第一家人文書店+咖啡館【附廣播專訪】
2013/12/26 22:21:05瀏覽11358|回應2|推薦40

↑作家心岱說:「書房味道」果然很有味道。這書店是一齣時間的電影,是人的手感與心意的構成。

撰文.攝影╱程如晞

  文壇知心好友陳輝龍在忙碌半生後,選擇回到老家,為林口人開設第一家有著濃濃人文氣息的二手書店~「書房味道」。身為基督徒的文青老闆,為了好記,特意選在耶穌誕生的同一天(12月25日),讓籌備半年多的「書房味道」正式面世!  

  輝龍謙稱自己只是「書房味道」的工友,這個店是為女兒開的。他說,就像日本的許多小舖,都是女兒在顧店,未來這家店也會交給女兒負責。大家只要上到「書房味道」的FB粉絲頁,就可以看到「書房味道」從無到有的籌備過程。而輝龍的女兒化名為「看板娘」,在這半年多來,全程參與了開店的每一項籌備細節。

  女兒為什麼叫「看板娘」呢?原來看日語的招牌=看板,女兒=娘,所以別跟如晞一樣,把看板娘誤以為是老闆娘。真正的老闆娘Sofi,自然也是這家二手書店之所以能順利開張的靈魂人物,但Sofi一向低調過日子,所以如晞只能輕描淡寫就此打住,不多作介紹。(啊~忍不住還是要說一句:老闆娘很漂亮,也很有氣質,並且還保養有方...如果你在書房看到她,把她當看板娘,也不足為奇!)

  「書房味道」除了賣二手書、新古書,還賣很多文創商品、手感雜貨、特色文具以及特選飲品,營業時間從下午14:00-21:00,週一例休。陳輝龍說,主要是想為林口這個大社區,營造一間小而溫暖的閱覽空間,能帶來閱讀氣氛。希望能吸引熱愛閱讀及生活的大台北人,帶著尋寶的心情來此一遊,慢慢為林口台地匯集和蘊釀人文氣息。

  如晞和輝龍結識,恰好在如晞開辦「視聽讀賣.成龍的店」期間。視聽讀賣是一家錄影帶出租店、唱片行、書店和咖啡館的複合連鎖通路。和輝龍十多年不見,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在林口成為鄰居,更沒想到他會在退隱江湖時開書店。開幕當天,如晞急著走訪「書房味道」,想考察這家店”有沒有生機、能不能hold得住?”的急切程度,遠大於和老友重逢。

  看來如晞是多慮了!雖然「書房味道」在林口老街最沒人潮的地段,但經過Facebook的傳播,以及文壇友人的互相走告,開幕當天一直有客人上門。輝龍也告訴我,從試營運以來,只要上門的人,沒有不買幾件物品走的。這讓他稍感安心,也讓如晞寬心許多。凡開過店的,尤其是小書店、小唱片行、小小咖啡店...的小資本創業者,應該都知道如晞在焦慮什麼?!

   

  其實輝龍自半年多前從上海回到台灣後,開始專業小說作者的生活,每月要成字近萬。最近為了「書房味道」的開幕,白天忙雜事,只能晚上熬夜創作。輝龍過去出版很多書,很多輝龍的讀者知道輝龍開了書房,想必會來探訪,而且想問問輝龍什麼時候會在店裡?那天如晞和輝龍約好去書房的時間,因手上雜務處理不完而擔誤了半小時。準備出門前,在Line跟輝龍說抱歉,遲了半小時。

  輝龍回傳:慢慢來,別急。緩步行走,書房要開一生一世!

  一句『一生一世』,情深義長!轉達給輝龍的粉絲,也盼望林口鄉親和近悅遠來的文友,用一生一世來支持這位臨老還懷抱浪漫夢想,並且全心全意去實踐的人。

↑陳輝龍說:對於林口這個地區的愛,分享是最好的禮物

  兩個題外話:

  1.這篇很多人看過覺得感動的我的前半生終於止跌回升?,文末提到那位為如晞41歲時在美國身心所受的煎熬,下了最讓我寬慰的註腳:「這是妳『嫵媚的選擇』,無需多擾!」的文壇知心好友,就是陳輝龍!

  2.說來有些小驕傲,林口龜山地區,第一家書店(金石堂),是十多年前鄰居好友王尚智費心引進的,開在長庚醫院附近。

  如晞的朋友,怎麼都那麼優質和熱血啊~~~~!

  

↑來自北海道的東京鉛筆老舖的北星大人の鉛筆,提供客製化雷射雕刻服務。

 部落格好心情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陳輝龍和他的書房味道 

 
本集廣播已於103年3月27日在漢聲電台播出

林口【書房味道】

新古書文獻 特色文具 手感雜貨 特選飲品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中正路356號

(由台北搭乘大眾運輸,可由圓山捷運站搭乘936公車在頭湖路口下,或台北車站搭1210公車、市府捷運站搭1211公車、松山機場搭945公車、內湖科技園區搭946公車在戶政事務所下)

電話:02-8601-4370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4:00~21:00,週一例休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bookroom

↑書房味道為開幕當天特製許多小杯子蛋糕送給來店的客人

↑書房蛋糕非常香濃口感紮實,如晞外帶了大的蛋糕回家今天下午茶享用了半個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136596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3:27
看起來真是很有味道的書店啊
或許下回去林口有順路可以造訪
畢竟林口真是個大地方啊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12-28 11:34 回覆:

來來來 文青無尾熊爸帶一家人來林口  我負責帶你們去吃喝玩樂

最遲等櫻花盛開時 一定要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00:32

在美國,看到獨立書房陸續關閉,以為實體書店沒有生存空間了,沒人敢嘗試了,

沒想到,在臺灣還有熱血文青願意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