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老鬱結 【兼記夏慕尼香榭鐵板燒慶生宴】
2012/08/07 19:00:42瀏覽4498|回應8|推薦60

↑2012年8月4日「E」選了夏慕尼香榭鐵板燒為如晞慶生

撰文.攝影╱程如晞

  2012年生日前一天午后,如晞有點莫名其妙地耍憂鬱,隨意在FaceBook「靠夭」打了一句:「有沒有什麼天然食物吃了就會開心的(並且還要不貴的才行)?我好需要喔!」

  想不到就在瞬間,湧入了數十個朋友留言提供建議食物,包括:香蕉、荔枝、龍眼、巧克力、冰淇淋、很甜的綠豆湯、冰湯蓮子白木耳湯、甘蔗、開心果、啤酒、維他命B群……等等。老實說,我看到眼睛全花了。那麼多人對於如晞「吃飽了太閒」的行徑,不帶一絲遣責地賦予關懷並及時貢獻良方,讓如晞既感動又羞愧地淚如泉湧。(真不想用「老」淚縱橫來形容那當下,可是我實在找不到更傳真的字眼。 )

  隔天早上醒來打開Facebook,生日的祝福舖天蓋地佔滿了如晞的手機和電腦螢幕,把我那耍憂鬱的留言,洗到不見蹤影!為了把它找到,作成連結以茲紀念,花掉我昨天一整晚的時間,還好其間我又一一瀏覽一次大家給我的祝福。雖然在FB我已經謝過一次了,在這裡還想再不厭其煩地說一次謝謝,謝謝親愛的你們。

  今年「E」選了如晞不曾去過的夏慕尼香榭鐵板燒(中山店)為我慶生。誠實說,我對王品集團走高價位路線的連鎖餐廳,原本並沒有多大的興趣。好玩的是,配合第五屆部落客百傑udn網路城邦特別舉辦「udn部落格特別獎加碼賽」,有五位格友獲得「U格優選獎」,獎品就是兩張夏慕尼新香榭鐵板燒餐券,價值兩千多元。比起餐券,如晞更愛電家族為如晞榮獲的「udn部落格特別獎」所準備的禮物:Toshiba CANVIO USB3.0外接式隨身硬碟。對於無時無刻都在拍照記錄生活點滴的如晞來說,這個獎品來得正是時候,也更具紀念價值。而「E」早在去年以公司來不及用完的年度旅遊補助金,換到的兩張夏慕尼餐券,剛好趕在這個熱頭上讓如晞不但擁有了隨身硬碟也能同享「U格優選獎」美食饗宴的雙重獎賞。   

  這麼多的愛的禮物、這麼豐厚的祝福恩典,為什麼這一陣子以來,如晞還是碰到撞牆期,時常鬱鬱寡歡呢?

  生日那晚,一位和如晞在視聽讀賣總經理時期結識的同業紅紛知己,打電話來祝如晞生日快樂,順便問我最近怎麼了?我淡淡地說:暑假這段期間我常在早上醒來的時候覺得很痛苦,因為不知道這一天起來要作什麼,才有意義和價值?

  我很訝異地聽到她回答我:「如晞,這樣的日子我已經過了三年!」我們在話筒的兩端,同時哽咽了。   

  表面上,她的經濟狀況在我們一幫好友中,應該算是最富裕有餘的。三年前她從一個相當於總經理的位置上退隱後,就賦閒在家。我們都以為她是少奶奶的命,根本不需要再去工作,也一直以為她常耍憂鬱鬧自閉,純粹是因為她的母親久病纏身後辭世所造成的悲傷,完全沒有同理心料到她和我一樣,也會因為找不到自我的價值而困頓痛苦。   

  她告訴我:「至少妳還有部落格,有那麼多的讀者,大家都尊稱妳為如晞老師。而我,什麼都沒有?我根本靜不下心來,像妳一樣面對過去,好好地整理和記錄。」(如晞OS:喂~妳明明有疼愛你的老公,和聰穎乖巧的孩子,還有好幾幢在台北精華地段的房子……而我有名無「實」,很窮捏!)   

  原來,兩位從職場高位退下來的中年女子,從不肯剖心置腹地承認內心有一塊空虛的角落,多想要回到那個意氣風發、積極有為的年代。每天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到辦公室有同事可以開會或說說新聞八卦。

  這些年常掛在嘴上的「年紀大了、該退休了、想好好休息」,說穿了只是一時的倦勤和偷懶的掩護。真的閒閒沒事幹、沒人管的時間一久,就讓人心慌慌。而整個人鬆懈後要再「東山再起」,也著實不容易了。

  眼見身邊許多積極奮發為生活辛苦拼搏,什麼苦差事都願意去做的同齡朋友,相形之下,對於自己的怠惰無為,且還三不五時哀號喊苦,感到自慚形穢。既回不去又起不來,這雙重的自我否定,就是讓面臨「初老之年」將至的我們,意志消沈的主因。

  說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對外人也總是可以用一句「更年期」來搪塞,但若沒像這般坦誠相對,仔細地抽絲剝繭,還真不明白為何每隔一陣就莫名其妙有一波低潮來襲,想擋都擋不住。   

  我們彼此鼓勵,別再只看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別為了好強不敢誠實面對自己的需要。勇敢地說出,我們都好想要再擁有一份像樣的工作,能藉由努力付出,得到應有的回報並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擦乾眼淚,我們笑著掛電話說掰掰,互相為對方加油打氣。能把壓在心底最深層的話掏出來講,解開彼此的抑鬱之謎,這才是中年姐妹淘最該做的事!至少我不必再假裝是樂觀的駝鳥


夏慕尼香榭鐵板燒中山店位於B1

 

 

在這裡你很難感受什麼叫經濟不景氣

一客980元加外一成服務費,要提早好幾天訂位

 

E在週四打電話訂週六中午用餐,只能訂到13:00的位置

餐廳整體雖然暗摸摸,但光源配置得當拍起照來很有Fu

 帕瑪森起司麵包及雜糧麵包,怕吃不飽可以再來一份

 開胃菜:煙燻鮭魚蘋果酸豆、芒果晶球水果沙沙

 

 每位客人都有的開胃菜,很漂亮味道也很不錯

有四種湯可選,我選松露南瓜湯,很濃很好喝

 

E選象蛂蚌海鮮湯,先送來海鮮再加入熱湯,這湯也很可口

 

這道放在沙拉四選一,是特別點來拍照的

煙燻鮭魚、木瓜、起司薄片加上酪梨醬的鮭魚水果沙拉

如晞點的沙拉是松露百菇沙拉,主廚正在炒百菇

這是當天擺盤最不稱頭的一道料理,但如晞很喜歡菇類食物

 

隔壁點的地中海陽光沙拉借拍一下,最像沙拉的沙拉

以上料理,味道跟王品集團的其他連鎖餐廳其實味道差不多,分不太出高下,喔喔~有啦有啦,湯品有比較”搞缸”

主餐我點南法燉蔬牛肋眼,

服務生主動建議五分熟最好,結果送上來卻是七八分熟

 

如晞小聲跟主廚說肉太老,他堅持要另外換上凱薩琳牛排

以價位來論夏慕尼的牛排,如晞覺得肉質可以再加強

 倒是E所點的法式海鮮盤有魚、花枝、干貝和藍尾蝦好吃

不過因是一樣一樣出菜,蝦和干貝在如晞去上洗手間時被秒殺 

 

 黃金蝦卵櫻花蝦炒飯,到此第一個胃已被填得滿滿啦

 接下來轉移陣地到另一區,享用飲料和甜品填飽另一個胃

 服務人員為如晞送來生日小蛋糕(這一區裝潢實在不太美)

E說大堆人來唱生日快樂歌會令他覺得尷尬,只好免了

 甜點中如晞和E共同看上這道覆盆子冰心濃漿,不想點其他的

白巧克力片下是香草冰淇淋,上面正淋上熱熱的覆盆子醬

巧克力片瞬間融化搭配冰淇淋吃口感很特別,但太甜了點

 E點的芒果雪泥,不推薦 

E說這飲料有罐頭味

如晞要大推這盆栽奶茶,有沒有一整個像個盆栽

上面是巧克力粉,中間是奶茶,最下層有糖漿,超有創意

拿掉薄荷葉,巧克力粉可單獨食用或充分攪拌進奶茶

 

中山店店長高長宏送給如晞的水晶音符書籤,他說udn格友去可比照同此禮遇

採用施華洛世奇水晶元素精鑲成的精緻電鍍合金書籤

配上如晞的書敢要就要:敬!部落格,敬!人生是不是超搭?

從七月中如晞就陸續收到生日厚禮,謝謝April、阿咪、E哥、鐵人哥、韓培娟...

這年頭誰還會買生日賀卡及立體玫瑰花貼紙,猜猜看?

 

【夏慕尼香榭鐵板燒】中山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4號B1

電話:02 - 2571 - 9608 

官網:http://www.chamonix.com.tw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6696516
 引用者清單(3)  
2013/05/29 08:09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從A到A+ 》好攝之徒求上進之Manfrotto碳纖腳架開箱文
2012/08/25 00:06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美麗的心情,浪漫的夏慕尼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解開中年抑鬱之謎改為初老鬱結
2012/08/10 09:59

因大學同學Grace打電話來安慰我,講到最後兩人變成嘻嘻笑笑的

最後她順口提了一句

Nina,說我們是”中年”妳太客氣囉....

~ 是喔 ?

過了半百就是老嫗! 我好可憐哦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12/08/08 20:16

祝來年如意。

平安健康就是福氣,去看山玩水吧,心情會開闊許多。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8-08 22:59 回覆:

旅行 或 吃東西  也許都可以

上週五黃昏就想說不如出去買個甜甜圈來吃抗憂鬱

結果我走到了甜甜圈店沒進去   退回到剛剛才經過的炸雞店

買了炸雞和薯條

吃完後   嚴重感覺到  心情不好會使人發胖的憂患意識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憂鬱啊
2012/08/08 17:50
光想到暑假快沒了我就憂鬱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8-08 22:54 回覆:

會拖垮心情的思緒還真不少

剛聽廣播 聽到一年一度父親節的call-in  

好幾年了 我都還沒查到天堂的電話號碼 又不禁 啜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獨有偶
2012/08/08 03:08

呵呵﹐這麼巧﹐無獨有偶﹐我最近起床也是會嘆息一下。

因為我下週要去新公司上班了﹐而我還是比較喜歡舊公司的。。。。。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8-08 17:27 回覆:

人生真的有很有複雜的無奈 是吧

我想不通  會何喜歡現在的公司 卻要換到新公司哩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生日時
2012/08/07 22:10

兒子請吃夏慕尼,陪吃過一次,價錢和價值不等,覺得噱頭多些。

下次即使有人要請,我也不建議。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8-08 17:30 回覆:

我也想不通 為何生意會那麼好

我們訂到一點的位置 有人訂到兩點的 提早來很抱歉就是要等到兩點

有人一點半臨時來  抱歉就是沒位置

附近有三個停車場  E等了二十分才停到位置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開中年抑鬱之謎
2012/08/07 21:07

我覺得你是否因為平常的日子忙碌慣了

放暑假稍為鬆懈一下,你就渾身不自在了?

給你一個建議:

每天早上5點鐘起床,到你們那林口運動公園去走幾圈(或跑)

保證你一天元氣十足,沒時間搞憂鬱呢~

(拍謝啦~早上5點我可起不來呢)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8-08 17:26 回覆:

前一陣子 聽到廣播說

平常不運動的人  偶爾去跑步

身體會以為你被老虎追  會自動儲備更多的熱量...

所以我又很放心繼續作偷懶不運動的人

若有一天我在五點起來 會call你作伴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可以了 你還會有啥問題呢
2012/08/07 20:35

step 1:坦然剖析自己

step 2:尋找自己的優點

step 3:全然接受

每個人都在羨慕別人  相對的也有好多人在羨慕你(包括我) 

樂觀細胞會重現江湖的  我對你有信心~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8-08 17:18 回覆:

樂觀的細胞們  正在呵呵地笑著

準備重出江湖並向你致敬

颱風淹水  你們家能在苦中作樂  真不簡單

我在新竹芎林的鄉間也曾曾遇到淹水兩次

當時只有我和小女兩人相依為命

沒你們家那麼慘  但也沒你們家那麼多人手幫忙

我在莫可奈何下  爬到三樓當駝鳥  待水自然退去

想起往事 真令人神傷    細胞又快消沈了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12/08/07 19:21

很好吃ㄟ~

我我我我~看看高雄的有沒有這麼好吃~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8-08 17:12 回覆:
再等豆豆的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