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電 地震 多虧有妳!
2006/12/15 23:36:08瀏覽3926|回應6|推薦50

         台灣史上空前大停電的隔天,我和女兒一起一邊看著晚間新聞的「災情」報導,一邊回味著昨夜的經歷。愈來愈有見地的女兒突然轉向我,帶著發現新大陸的表情對我說:


「妳應該感謝我!」

「#﹪&*※?」

        有沒有搞錯?女兒要我感謝她什麼呢?我張大眼睛等著聽她的高見。女兒振振有詞分析道:
「妳看,要不是因為我,妳現在一定一個人住在翡翠灣,然後按照習慣,妳大概就會在停電那時候回家,然後妳可能會被困在電梯裏,然後一個人孤伶伶,呼天不應,叫地不靈....」

        嗯,聽起來真有點淒慘!新聞看多了,她可真會聯想,而且還很會掰!

        自從女兒的父親在去年底因為心肌梗塞,突然過世後,我的生活整個一百八十度翻轉過來。我從人稱「最有身價」的快樂單身貴族,搖身變為「跌停板」的單親媽媽;我的生活從翡翠灣看海的日子,轉成新竹、台北高速公路間,邊飛車邊打瞌睡的晨昏。離婚八年,十五歲的女兒終於回到身邊,不,不,應該說我終於回到女兒身邊,卻是在這樣彼此都「毫無防備」的情況下。

        青春期潛伏的叛逆加上突然遭逢喪父之痛的惜愕,女兒跟我渡過了一段難拗的時光。面對生活驟然的改變,我們倆人都有說不出的不適應和「無奈」感。每到一個情緒壓抑的臨界點,就會引爆一場「口舌之戰」。每一次當她口無遮欄地頂嘴,當她用不耐煩的眼神看著我時,我就覺得傷透了心。我不禁在心底深深地埋怨,怨她如此這般「拖累」我,居然還敢「嫌棄」我。難道我的犧牲還不夠嗎?

        配合她的學業,我搬到新竹,牽就她的作息,我忽然失去了安排日程表的自主權,失去了與朋友約會、聊天、吃飯的樂趣。為了扮演好作母親的角色,我的大部分時間都變成在趕路,趕著送她上學、趕去台北上班、趕著回新竹弄晚飯給她吃,陪她讀書和睡覺。我的世界繞著她打轉。

        我的體力終於崩潰了,我的能量也消耗殆盡,幾經掙扎,我決定放棄花了四年親手開創的所謂「事業」,辭去董事長兼總經埋的頭銜,回家作專職媽媽。然後,我大病了一場,在床上躺了足足十天之久...。十幾年來嗜工作如命的我,把青春歲月都消磨在會議、報表、文字、創意、決策和偶爾失眠的夜裏。回歸家庭,回歸親子之情,這兩個多月來我試著去「享受」沒有行事曆的「悠閒」生活。

  「享受」的過程,有一點備受折磨後的快感,就好比全省大停電的這一夜。起初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然後在慢慢習慣黑暗之後,我看見窗外的夜空,散發著從未見過的迷人亮光,照著大地,照進屋來。

        女兒真不愧為「一家之主」,很快便找到了手電筒,並且還從她的百寶箱中,摸出一支會搖擺的星星螢光棒,和兩把扇子。在那汗如雨下的酷熱停電夜,寶貝女兒的兩樣寶貝陪著我們渡過了永生難忘的時光。等待來電的漫漫長夜,焦躁裏閃著一抹浪漫之光、悶熱中拂來幾許慰人涼風,這滋味真只有「痛快」兩字可形容。

        女兒在玩笑中「大言不慚」要我感謝她,依照慣例,我一定會不甘示弱,反唇相譏:
  「妳臭美!別往自己臉上貼金!妳那麼怕黑,要不是我...」。


但是這一次我決定改變習慣,我在嘻嘻哈哈的氣氛中,一反常態正經地認同她:
  「對啊,真是謝謝妳,幸虧有妳!」

        多年來我在工作中全力以赴,說穿了,不就是為了得到肯定和認同?我在女兒聽似誇張的玩笑裏,看到了她也有同樣的需求。

  「謝謝妳,女兒!」說真的,雖然這麼多年來我早已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習慣了一個人面對黑暗,習慣了不怕黑、不怕停電,甚至也習慣突如其來的災難。但這幾個月來,我覺得有妳相伴的日子真好,我們在嘻笑怒罵中共渡的熱鬧時光,有著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而且我終於不再是孤家寡人了。

  如果說從前陪妳長大的六年不能算數的話,那麼現在的我就是初為人母囉!如果我能教給妳什麼,就先從改變不好的習慣開始,好嗎?還有不要吝惜言謝!為了以身作則培養好習慣,我還要補妳另一句「謝謝」!為了妳,我終於下定決心放空歸零,辭官返鄉。老實說,那是我老早就想做的事,只是一直找不到好理由說服自己,謝謝妳的「拖累」給了我臨門一腳的藉口與勇氣。

(本文創作於1999年8月,曾刊載於中國時報浮世繪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597863
 引用者清單(2)  
2008/11/20 00:42 【‧雞大孃‧的窩】 「點亮霓紅燈」
2008/07/28 22:22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要不要一起過夜?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我真是 "沒大沒小"
2006/12/17 12:33
不僅Anybody覺得錯亂,
有時候  我自己也兜不起來....
現在如晞教的學生, 有些都比女兒小了,
還老是把他們當朋友, 真叫做 ~ 沒大沒小.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兜不起來ㄋㄟ
2006/12/17 11:47

以為你是未婚少女

怎突然冒出一個美少女當女兒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道授業的好夥伴
2006/12/16 23:33

有如雪妹般的同事

真的讓我對華梵大學有了更深的感情,

也覺得要推動事情會更有力量.

傳道授業的好夥伴, 有你真好!!!!!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返璞歸真,回歸校園
2006/12/16 23:27
漂亮的快樂聯播網DJ:

燦爛後返璞歸真,回歸校園,作育英才,影響對象不同,卻是造物者的善意安排。

跟當年辭職當媽媽的軌道是相同的,你將多一群學生子女,

還有傳道授業的好夥伴,比如說:雪妹啦......

雪妹95121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女兒為榮
2006/12/16 22:44

謝謝雪妹對女兒的美言,

這比誇我還要讓我高興一萬倍呢.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母必有其女,青出於藍勝於藍
2006/12/16 08:03

有其母必有其女,青出於藍勝於藍

芸心真漂亮,有乃母之風,

她的MV,我會學校再看。家中的"窄"頻讀不動啦

雪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