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懶人速簡料理》涼拌茄子
2009/06/29 21:28:23瀏覽35713|回應11|推薦120
↑如晞忙中偷閒的夏日懶人速簡料理~涼拌茄子 

撰文.美食攝影/程如晞

  好久沒有待在廚房玩料理,因為實在太忙了,能不餓肚子就很棒了。

  明明已放暑假了,如晞卻閒不下來,跟華梵大學申請開了一門「傳播專業實習」課,帶著十位學生,一起接下「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籌備與執行工作。這幾天忙著得獎者是否出席的聯絡、典禮手冊的編輯校稿、節目流程的設計安排、獎狀的設計、典禮影片的製作、舞台看板設計以及會場的佈置...等工作。

  一直擔任幕後工作的如晞,這一次被拱上檯面,將與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共同主持頒獎典禮。這對如晞來說,是一項很大的突破。當我還游移在自己是否能勝任這個角色時,有位好友跟我說:「你的學生都有能力主持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你為什麼不能?」就是這句提點,讓我勇敢地接下主持棒。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都還在忙於籌備階段的行政工作,典禮那天到底要打扮成什麼樣子?穿那件衣服?都還沒有時間想。只能阿Q地肖想,當我不急時,總會急死太監,應該有人會幫我想吧?!

  今天雖然沒有出門,整天卻都掛在網上,連絡頒獎典禮的事以及和學生們msn討論,趕著各項工作的進度。就在最忙碌的時刻,我竟然生出了一絲閒情,下廚作了一道「涼拌茄子」料理犒賞自己。還運用了從好友齊云寄給我的新書:過日子像扮家家酒中,學來的不花錢的生活美學,把青江菜的頭剪成一朵朵綠色的花,作為盤飾,讓整個用餐的過程中,從味蕾到視覺,就是一整個清爽。

  其實回想起我個人的買菜經驗,我好像從來沒有買過茄子。家裏會有茄子,是宜蘭的「準親家」自家種的,剛好益誠在上週末來台北和我一起去聽洪誠陽的演講,就和其他蔬菜水果一起送來進貢。放了一週都沒處理,深怕菜爛了可惜,只好偷空下廚。因為實在沒時間大費周章作料理,(講白了也是懶),所以就把茄子洗一洗剪段川燙,作最簡單的涼拌菜。沒想到隨便弄卻好吃極了,原本是打算要先放到冰箱,等冰過再吃的,結果我一口接一口地在茄子才剛起鍋時,就加上芝麻凱撒沙拉醬試吃,不一會兒,五根茄子,就被我一個人快吃光了。

  一口氣吃下那麼多茄子,怕有不良副作用,趕緊上網查查茄子的營養素,才知道茄子是「降低膽固醇」的榜首,還有助於防治癌症,防老人斑、壞血症,對痛風患者也有一定的效用。因此無論再忙,都要趕緊獻上這道料理,與大家分享! 

茄子內含維生素A、B1、B2、C及脂肪蛋白質

茄子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

多吃茄子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血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

專家說,茄子的吃法最好不用油炒,清蒸或水煮涼拌最好

涼拌茄子食譜

食材:茄子、凱撒芝麻沙拉醬、蔥花、香油

盤飾配料:青江菜、桂格黑糖燕麥片

作法

  • 將茄子洗淨切段,丟到滾水中加一點鹽巴川燙至半軟
  • 起鍋後沖冷開水或放涼,送冰箱冰半個小時
  • 上桌前再淋上凱撒芝麻沙拉醬(日本和風醬應該也不錯)即可
  • 撒上有杏仁、葡萄乾的桂格燕麥,口感另有一種好滋味

本食譜為如晞從有限的食材中自創的夏日料理

 茄子在食療上的價值

  茄子又名落蘇,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性能相同。茄子內含維生素A、B1、B2、C及脂肪蛋白質等,經科學試驗,茄子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每公斤茄子含維生素P達七千二百毫克,在大眾化健康食物的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 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可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多吃茄子,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同時在食療上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血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美國醫學界在「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中,茄子榮居榜首。其實,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
  現代科學已知茄子含有「龍葵素」,「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因此防治癌症專家建議,茄子可作為癌症病人的常用的食物。
  茄子在食療上的價值不止上述,還能防治咯血,老人斑、壞血症、對痛風患者,也有一定的效用。
  茄子的吃法,最好不用油炒,可將茄子洗淨切開裂縫放於飯鍋中蒸熟,取出拌入薑末、蔥花、蒜泥、麻油,稍加醋和醬油拌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也是中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健康菜。

【 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

夏日懶人的速簡餐~酪梨燒餅三明治

豌豆酥蘋果蝦鬆

簡易墨西哥脆皮披薩 

蘋果/香蕉起酥派

李家韓氏泡菜年糕湯

一日貴婦之頂極甜品 vs 大溪地 


 如有試吃、試用、網聚等邀請構想,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討論


  

如晞最喜歡演講的邀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3087522
 引用者清單(3)  
2009/07/12 16:02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夏日懶人的速簡餐~酪梨燒餅三明治
2009/07/04 03:44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7月4日程如晞與王尚智聯手主持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糖果嗡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
2009/07/24 12:06

我也很喜歡涼拌茄子

不過只吃過拌醬油的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顏色好漂亮!
2009/07/02 14:11
懶也有懶人享受的好料對吧!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是茄子就愛
2009/07/02 06:00
真棒,我要來試試看.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茄子也可以涼拌
2009/07/01 13:16

我小時候也不敢吃茄子,長大了反而很愛吃

真的很佩服老師的功力,想必一定是個專業級快手

可以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做美食、寫美食,

還能拍出這麼美輪美奐的照片,真是讓我們大飽眼福

老師別擔心,天生麗質穿什麼都好看啦!

(要是我有偷看過你的衣櫃,一定自告奮勇幫你打扮)

我覺得老師穿亮色系的衣服特別好看唷

祝福教育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圓滿成功

看到老師要跟尚智大哥搭檔主持,真是太興奮了

我一定會在台下幫你們大聲喝采的,加油!加油!!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茄子
2009/07/01 11:20
茄子是好東西,我也是等到長大一些時才敢吃茄子. 涼拌及清蒸茄子都試過了,好吃又清爽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不敢吃
2009/07/01 09:21
年紀大了 聽說茄子好 才開始勉強吃
現在茄子已經是每週必吃的"健康食物"了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沒做過涼伴的
2009/07/01 00:34
下次來做看看,( 很高興看到本尊大美女,) 雖然開會遲到了, 但是還是很高興

YAH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30 10:36

ㄜ......我....我不敢吃茄子.....

看到茄子的顏色就逃之夭夭

只要是有茄子的料理我敬謝不敏.......

老師加油~大家加油~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30 09:00
我會在菊島祝福這次頒獎典禮順利成功,如晞加油。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6/30 06:36

哈哈!!謝謝老師昨天寄來的決賽證明函,

不好意思喔,小羽昨天出去不在家,沒能馬上回覆,SORRY~~

那麼,七月四日再見嚕~~~~

(PS:繼續創作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