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完美 偶爾偷懶又何妨
2006/04/05 21:32:13瀏覽2914|回應3|推薦41

        以前在不知不覺中,前夫幾乎包辦了所有大事、小事、家務事、房事…,他對我的愛總是用無聲的「勞動服務」來表達,他常常趁我不備,也就是背著我,唏哩嘩啦就把洗碗、洗衣服、拖地、燙衣服統統做掉。

  偏偏我卻是個極度感官加虛榮的人,喜歡聽甜言蜜語,愛要說得出來才算數。因此他的勤快反倒更突顯出我的懶散,讓我感受在心的,不是他愛我,而是他在嫌棄我!

  他一定是嫌我動作慢、煮的菜不好吃、地拖不乾淨、又不會整理家裏….。這樣的心結,在缺乏溝通的惡性循環中,變成他是公認的百分之百的好老公,而我則是不合格的低能老婆。潛意識裏,我和他的親密關係漸行漸遠,我無法接受自己在他面前是這樣的負面形象,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為他想,這麼好的一個居家男人,實在值得擁有一個比我更好的老婆。

  其實前夫是天性喜歡照顧人,而且生為長子,有強烈的責任感,所以習慣一肩扛下所有事。我是家裏的老三,雖然常會開玩笑地說,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自小被爸媽忽略,但相對的對家庭似乎也就不用負什麼責任。

  老公會花很多時間自己保養車子,修理家電,裝配電腦,架設網路,甚至家裏的裝潢設計圖都自己來。這些事對我都OK,覺得是天經義,但是他一碰家事,我就不敢覺得理所當然。傳統價值認定做家事是女人的本分,是我應該為之而不為,會讓我有罪惡感。偏偏我是個很需要自我成就滿足的人,我的大部分精力,都在辦公室耗盡,回到家我的勤快變成縮頭烏龜,能藏在殼裏多久就藏多久。

  離婚後我在職場上的勤奮和在家的懶散,更成鮮明對比。一個人在家沒人管,要做什麼、不做什麼都沒關係,有時換洗的衣服可以放上兩個禮拜才洗一次。初初覺得好痛快,後來就覺得不是很習慣,畢竟「好」日子過慣了,很難邋遢得來。其實全心投注在工作中,家裏像旅館,回去幾乎倒頭就睡,一起床又急著出門,所以根本沒時間享受家居生活,家裏當然也很難亂起來。

  倒是這兩年辭掉工作,重回家庭,才重新面對到自己治理家庭的無能問題,也才更體認到前夫是多麼難能可貴。他一昧地寵我,根本失去平衡,可惜他英年早逝,但即使他還在人世,一切也不可能重來。

  在職場上衝撞近二十年,我是上級長官眼中積極勤奮、一人可當數人用的一流員工,回歸家庭後我卻覺得自己變成三流媽媽。我有太多覺得應該要做的事,卻都來不及做好。我覺得家裏太亂,覺得外食不夠健康,我覺得自己老了需要開始運動,又覺得有好多感想,應該定下心來寫文章......。

  我有太多應該如何如何的價值觀,卸下職場壓力,我撿起要做好家庭主婦和好媽媽的壓力,然而「懶蟲」作祟,我居然毫無鬥志。想要做這做那卻做不到,讓我的意志消沈,最後我不得不放縱自己懶到底,以物極必反的原為理藉口,任由自己「沈淪」!

  說來奇怪,當我不再給自己那麼多壓力,「皮皮」看事情時,我發現接受自己的懶骨頭,和接受女兒英文超棒,數學卻偶爾會不及格的事實一樣簡單,人生哪有什麼事是十全十美的呢?沒有心情洗碗、沒有力氣洗頭洗澡,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睡飽吃、吃飽睡,一連七天又何妨?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28640
 引用者清單(2)  
2009/06/25 13:02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分享秘密以及週末免費講座》婚姻這門選修課
2007/08/10 00:42 【 部落格好好玩:自售翡翠灣摘星樓】 無法Call Out的電話

 回應文章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再給自己那麼多壓力
2006/12/13 14:14

當我不再給自己那麼多壓力..

的確會把事情看的更清楚呢..

其實如晞的誠實面對自我.也是我們大家都應該學習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就好
2006/04/16 14:14
生活是自己的  高興就好

小舒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也是
2006/04/13 18:23
說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