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你錯過了最好的!
2006/04/05 21:09:43瀏覽1958|回應5|推薦35

  去年春天,我曾前所未有地認真尋找對象,用心的程度遠遠超越多年來對事業經營的投入,現在想來好像是中了春天的毒.....

  說起我的擇偶條件,十個人有十一個會罵我太過份,標準太高,那裏去找這樣的人?那第十一個人是我,我始終附和大家的悲觀冷語,是很過份,是很難找。不過,我還是寧願執著我的執著,無可救藥!

  我「密集相親」,因為講求效率。我最大的誠意是,如果一開始看不太對眼,就不要爛用真情,浪費彼此的青春。好多人擦身而過,緣份都差那麼一點點,我看上眼的,人家未必欣賞我;喜歡我的,儘管不論是外表、內在都已是一時之選,卻總是缺少一種想和他牽手的情份。

  我的星座顧問祝老師曾在年初告訴我,這一年我有閃電結婚的傾向,最可能的時間是五月或十月。偶爾八卦的我,為了降低這可怕的「傾向」,非常急於在五月之前找到可能的對象,才不致淪落進退維谷的下場──我不想做出魯莽的決定,不過我生性浪漫,還真壓根難以抗拒期待那「閃電」的感覺呢!

  會和他投緣成為網路筆友,因為我們都種花。我的案頭及窗檯種了十多顆非洲堇,而他的院子則栽了五十株不同品種的蘭花。

  五月快過去了,十月還早,心急的壓力慢慢消散,我開始放鬆心情,不再忙於「相親」了。十幾封E-MAIL一往一返,加上偶爾心血來潮的電話,聊的盡是「花事」和「菜事」(他的私房食譜)。之後,他未經報備,居然透過網路陸續傳了兩張他的大頭照及生活照給我。在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並且也還沒對他的長相感到好奇時,這兩張照片遏阻了我對他傾心的可能──天啊!怎麼會那麼「聳」(俗氣)!

  五月二十日,電台煽情地廣播著數字密語520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的妙用之處,而我在那天晚上好死不死恰好無端多出一段空檔,不知要如何排遣。不由自主想起了這位未曾謀面的他,忽然想看看這位講話好聽、言談不俗的男人,會不會一如照片般?又,有沒有1314的可能??

  憑良心說,他絕不是長得抱歉的人,相反地,他夠高、夠瘦、夠挺、夠耐看(不需忍耐看),奇怪的是,就是不夠我的「氣質」標準。我每每看著他的樣子,就一逕地笑著,怎麼會這樣?不過至少不會像從前對其他人,會有很強烈的落差情緒跑出來。除了我,從來沒有人會用「俗」來形容他,當下他不以為忤,對我的「嫌棄」,他也總是一逕地笑,從不反擊。

  這個男人會一大早起床做早餐,然後開一小時的車,專程送來給我吃;三不五時會為我下廚燒一桌好菜,興緻勃勃地看著我把菜吃光光,還不要我幫忙洗碗;他參加我公司舉辦的創意三明治比賽,和同事打成一片,玩得比我還高興自在;他愛烏及烏,三番兩次提議要邀請我老媽來台北玩;他支持我寫作,並且不怕在我的筆下見光死;他不留餘地地對我好,不怕被我糟蹋、被人笑話。愛在熱頭上,他把一天當好幾天用,他付出的情意,好比一場盛宴。

  520之後,他每天都對我說一遍,『’大’小姐(他很貼心,從沒提到’老’字),不要再挑了,我真的很不錯!』

  我問他對於二度選擇終身伴侶為何那麼勇敢堅定?他說活那麼大了,眼光不會再錯,再錯也認了。而我,年少時常常害怕「錯過」什麼?後來慢慢變成害怕「做錯」什麼?所以總會在緊要關頭猶疑:是他嗎?要他嗎?不會再錯了嗎?不要再挑了嗎??

  他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他從沒有試探過我,不問我是否賢慧?是否顧家?是否專情?是否.....他不挑嗎?也許這次算他走運吧!遇見我!而我,我還要挑嗎?對著他旁敲側擊的「閃電」提議,我只是一逕地笑著,從未正面回應,不過打從心底對他的「不錯」開始覺得窩心和篤定。

  能不能「閃電」?八卦如我,打算把答案交給宿命。而雙子座的他,如風,等不到一個月,等不到牽手,居然很受傷地遁逃無蹤。「不要再挑了」從此成了沒得再挑。無計留他住,外柔內剛的我,一如往常,留住了自己的「矜持」,瀟瀟灑灑地讓他隨風而逝!對於他連一句再見的話都沒有說,不聞也不問!只是一年多來,在我心裏必須不斷安慰自己道:真的很不錯的其實是我,這一次,是他錯過了我。

(本文曾刊載於1999年7月自由時報 )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28606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不成
2008/06/25 18:12
他是追過邱彰的那一流的登徒子,不告而別,我看他是知難而退,知道你不好騙!!!!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6-25 22:02 回覆:

謝謝你 翻出我這麼舊的網誌來看

感恩ㄋㄟ

他很誠懇 不是登徒子型的啦

是久候不耐 或者有更好的對象吧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的薦言
2007/01/24 01:22

嗨 , 如 晞 ﹕

我看了妳那篇 親愛的 你錯過最好的! 

文章中的這個男人聽起來是很不錯,只是,在短時間內觀察一個人是不準確的。他並沒有給妳足夠的時間去觀察和了解就先逃之夭夭了,可見他沒有耐心,沒有信心,缺乏恆心,不懂得堅持(如果他認定了妳,他就應該堅持)。這些都是個性上嚴重的缺點。

一個人要在短時間裝模作樣的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能不能持久,持續?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是很正確的說法。坦白說,我鼓勵妳利用網路的途徑來結識朋友(日常生活圈子太小),但要深交,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有實際的互動,互動越多、越久,越能洞悉人性。

妳沒有錯過最好的,是他錯過了妳!


思穎-Soph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12/28 04:58

沒錯沒錯

要記住喔

你是最好的!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好的就是妳的
2006/04/07 11:52
祝你隨時都被幸福寵著,包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
2006/04/05 21:17

該你的就是你的,不該你的強求也不會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