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女:此時不「作」,更待何時?
2008/07/10 23:28:18瀏覽5147|回應28|推薦126

文╱程如晞.攝影╱湯雅茜Stella+自拍

把作女放在大腿上拍照,是從花蔭深濃的網誌中獲得的靈感喔!  經由一位男性友人的大力推薦,如晞才認識了大陸作家張抗抗以及她的長篇小說作女。也因為他推薦了另一本書人生.人生.愛,如晞跑了兩家誠品都買不到書,才興起了到市立圖書館借書的念頭,從此愛上了......圖書館。

  捧著在這本一出版就引起廣泛討論的「作女」,如晞廢寢忘食地讀著。就如同馬森在推薦序中所說的:「一翻之下,就不能不看下去,實在太吸引人了」。閱讀中,我不禁一再好奇,以一個四年級前段班的台灣男性,能推崇這樣女性自覺意識高漲的小說,對「作女」抱著讚賞與認同,這男人算不算思想前衛、包容大度?

  張抗抗在「作女」自序中說:近20年來,我發現在自己周圍,有許多女性朋友,越來越不安於以往那種傳統的生活方式,她們的行為常常不合情理、為追求個人的情感取向以及事業選擇的新鮮感,不斷地折騰放棄;她們不認命、不知足、不甘心、對於生活不再是被動無奈的承受,而是主動的出擊和挑釁。她們更注重個人的價值實現和精神享受,為此不惜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受傷,直到頭破血流,精疲力盡……我把這樣的女人,譽為「作女」。

  「作女」看完一個多禮拜了,書至今仍捨不得還給圖書館,偶爾隨手翻閱其中的篇章,仍然會深受吸引,再次玩味一遍。

  前幾天如晞的愛徒之一Stella趁休假日臨時起意,打了通電話問我有沒有空?當時如晞正一個人在古亭區四處尋覓房子,想為自己找個新居。正處在洩氣失望的時候,愛徒的一通電話,讓我們共度了一個開心、浪漫、無憂的午后和夜晚。一個多月不見的Stella,剛經歷過一場情傷,正準備重新出發。

  當我跟她提到「作女」的女主角卓爾時,忽然驚呼:Stella,妳和卓爾好像!妳們有個共同點~喜歡冒險犯難。卓爾為了一趟南極之旅,不惜把一份很好的工作給作掉了;而Stella在大學時期就隻身前往美國黃石公園打工渡假、去年暑假騎自行車環島九天、前幾天剛去攀岩溯溪跳水回來,而幾年後等存夠錢,Stella還準備到紐西蘭打工和騎自行車自助旅行。

  如晞和Stella一樣,有顆夢想冒險的靈魂,不過我們喜歡的挑戰,驚險程度有明顯的差別。Stella年紀輕輕,只有我的年齡一半不到,她可以做的事還很多很多...。

  Stella特地帶了曾維瑜親筆簽名送給她的書來給我看,這是她參加聽我說,愛情的秘密徵文活動所獲得的獎品。另外Stella還翻開她的筆記本,把她最近聽過的演講,一五一十地分享她所聽到的精彩內容。其中有一場陳文敏的演講:「用服務打造你的品牌」,Stella看著筆記轉述其中的經典故事,講得真是活靈活現。

  如晞也常受邀到校外演講,招牌演講的題目就叫:「行銷自己,打造個人品牌」,可惜華梵的學生反而很少有機會聽到。當我分享其中的幾大主題以及我常提到的故事時,Stella眼中流露出的崇拜目光,大大地滿足我,也難怪我這麼疼她了。

  那天在星巴克,也許是光線投射的關係,又或者是愛徒施了什麼魔法,拍出來的照片有幾張好像過於「豪放」了點。後來想想,配合「作女」讀後心得的鼓舞,就尺度大開露一下吧,趁自己還有點本錢的時候!再說,此時不露,更待何時?沒人管我啊!你就「作」吧你!

【延伸閱讀】

就是要與眾不同

夢想冒險的靈魂 傷痕,也要是一種驕傲  by Stella

不吵架的夫妻 ?  by 七琴  (強力推薦閱讀)

 

對如晞來說,這是史上公開版本中最清涼的照片了

拍照地點在星巴克忠孝敦化店

如晞與愛徒Stella都有著一顆夢想冒險的靈魂

將師徒二人合照登上國際雜誌封面~作法請參閱雜誌封面DIY教學

愛徒以剛失戀的心情寫下聽我說,愛情的秘密獲得作者親筆簽名書


 

作女一書用”你就「作」吧你”拉開序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0246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沒看書
2008/07/20 13:49

作女,列入清單中,

也要作自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像
2008/07/18 04:57
節錄的內容,讀起來有點像是經過噴霧處理的黃色小說。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材真好唷ccc
2008/07/17 23:02

老師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辣媽~哈哈



阿丁正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作女
2008/07/17 09:13
我看過書和20集連續劇,

佩服作女,

可沒聽說有作男,

男女還是不平等嘛 !

妳的相片很美,

對的,

青春不可留白.

作吧!

祝福!


舊金山阿丁

mj
社會
2008/07/16 16:29

如果一個社會把女人壓抑成全部像桃子一般

, 是男人的幸運呢﹖還是男人的不幸﹖很難說.

桃子雖然容易駕駁

,可以讓男人很有安全感,但是本性已經被壓抑變形. 像卓爾一樣獨立不被壓抑的女人, 才能蕩漾出真性感的女人味.

mj
作女
2008/07/16 16:24
 

“作女”之被稱為“作女”

, 其實是反應傳統社會.如果是男人 就是上進有為, 而不叫"作男".

女主角

" 卓爾“代表一個強悍的靈魂,她的獨立自主, 讓男人又愛又沒有安全感.作者用另外一個角色” 桃子“來顯示另外一個命運. 桃子基本上順服了男人為兩性關係定下的”不平等條約“. 在這條約下, 女人是要三從四德, 侍候男人.

其實在人文發展必較進步的社會

, 像美國,  卓爾一般的女性已經是很正常很普通了.

網路過客
推介書?!
2008/07/16 09:06

書不怎麼樣,低前遐話獎,清涼臺上鑲,臺下無鼾響!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女吸引我了!
2008/07/15 23:09
怎辦?看起來好好看唷~我的書單已經多的沒時間讀完啦~~手邊還有『在一起,就好』未讀咧...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時不「作」,更待何時?
2008/07/15 18:03

如晞真是有本錢清涼呢!炎炎夏日來這裡“作”真好!

我已把書“作”完也”作回去了! 謝謝 !

有幾個章節值得再讀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7/14 09:29

應該是做那個的做吧

小姐妳節要的真是令人想入非非啊


blue phoenix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