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釀獻愛 美善臻藏》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預展揭幕儀式暨記者會@台北圓山大飯店
2015/11/28 01:27:46瀏覽2497|回應1|推薦25

 

撰文.攝影程如晞

  一年一度的「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今年邁入第四屆了,11/26日舉行預展揭幕儀式暨記者會,拍賣作品將在台北圓山大飯店一樓連續展出7天,並於12/3日下午1:30進行拍賣,應該可以稱得上是2015年全年最大的一場公益拍賣會。

  如晞為了這項活動,再度來到圓山大飯店時,感覺仿如昨日,卻已過了一年,不禁感嘆時光飛逝,一定要好好把握現下的每一天,做自己真正想做及應做的事。

   ▼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 11/26~12/2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預展

  臺灣菸酒公司在慈善工作的參與上一向不遺餘力,「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的舉辦,為台酒在公益議題上開啟新的模式,成為每個年度的重要活動。

  這個集名酒、名師及名窯的「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結合文創產業共同參與社會公益,在2012年首度舉辦,改變了為弱勢族群募款的模式。而透過這項活動間接扶植台灣本土文創產業的用心,也逐年看到成效,倍受肯定。前三屆的活動,已成功為台灣弱勢偏鄉的18家社福機構募得近3000 萬元。

  針對慈善拍賣會所提供的酒品,台酒特選釀造等級最高的16年及24年的玉山高粱酒。今年邀請了包含國內及對岸的22位當代重量級繪畫大師參與創作,及臺華窯燒製的名瓷共38件,極具收藏價值。 除了全新繪製的拍品外,拍賣會也向民眾募得珍稀老酒供現場貴賓競標,其中一批民國72-85年間整套的仿故宮系列紀念酒,極具收藏價值備受藏家矚目,是今年拍賣會的另一大亮點。

  ▼由當代重量級繪畫大師參與創作臺華窯燒製的名瓷即日起在展出到12/2日

  今年的畫家陣容,依然是台灣老、中、青三代的組合,和前三年不同的是,另外還邀請了來自對岸的張春新、孫鵬、蕭藝、胡詩云及郭慧慶等五位名師加入,不同年齡層,不同學術背景的畫壇名家齊聚,為今年38件拍品,賦予了更多元畫風,精彩可期。

  年逾九十的李奇茂大師已第四度參與台酒慈善拍賣會,繼首屆的[鍾馗飲酒三分醉],第二屆的[三馬競馳結義圖],到去年的[三羊開泰],每一屆的創作,都表現出符合生肖或是社會氛圍的體材,活靈活現的畫作意象,使得他的作品每次都成為拍會現場的搶手標的。

  今年的創作迎合明年的生肖,以寫意猴群為主的[侯門世家],暗喻明年國家走勢,百里侯的競逐,意喻著一個新局的誕生。李奇茂大師在致詞時,籲請各界人士共同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也期盼今年的拍賣能夠有漂亮的成績,募得二千萬善款。

 ▼李奇茂大師籲請各界共襄盛舉支持玉山高粱慈善拍賣

  ▼李大師迎合明年的生肖創作的侯門世家 

   如晞曾在2006年與李奇茂大師及夫人同遊西湖,再次見面分外開心

  李沃源是李奇茂的學生,在國內畫壇已享有極高的地位,特別是在瓷板畫領域,在兩岸享有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的美譽。他善用水墨的技法,抒發胸中丘壑。這次兩件創作下筆落墨處,雄渾、大器,色彩厚實、濃烈、清新,光影色墨結合巧妙,濃淡乾溼拿捏得宜。以[阿里山神木]為題,千年林木蒼鬱高聳入天,筆下作品既具傳統畫風的美感,又帶有隱約的時代精神。[黃金地]靜觀土地與人的關係,情感的滿溢,全反映在這件作品的每個細節裡,有遠眺自然景物的宏觀視角,另一面,也有對土地萬物表達感謝的溫柔情意。

   李沃源老師在10月參加廈門記者會時特別公開表示,他將贈送一幅畫給他作品的得標者。買到他作品的人,真是有福了。 

   ▼右起台華窯董事長呂兆炘、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臺灣菸酒公司徐安旋董事長、李奇茂老師、李沃源老師及唐氏症基金會林正俠董事長

 

▼李沃源師承台灣水墨畫大師李奇茂,享有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的美譽

 ▼李沃源作品:阿里山神木

 ▼李沃源作品:黃金地

  如晞在這兩年預展揭幕記者會中,每每遇到心儀已久的畫家,都要掙扎一下,是否該去自我介紹,然後要求拍合照(獅子座的人,臉皮超薄啦)。經常都是先起哄別人先去,我來幫忙拍照,再順勢說我也要。這一次拍照留念的應該是最多的一次,哈哈哈,開心開心。 

  連續四年參與慈善拍賣創作的洪仲毅老師,擅長抽象構圖,突顯堆疊美學的特色。在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的最新作品中,藉著油畫特有的厚重感,將不同的單一元素,組合成一幅和諧的畫面,藉著色彩與線條的轉化,讓作品成為令觀賞者愉悅的藝術品。洪老師說他最希望的就是運用自己的專長,將快樂的氛圍轉化到媒材上,藉以傳遞翻轉社會光明面的意象。

▼以收藏增值的角度如晞大力推薦洪仲毅的作品

▼左邊是蕭進興的浮山錦色,右邊是洪仲毅的雲彩崢嶸弄花海

▼如晞非常非常喜歡左邊這件歡喜迎春樂

  「E」農夫非常欣賞高義瑝老師,他的創作集水墨、水彩及油畫於一身,常以重彩結合濃墨,表現寫實的山林紋理。其山水畫作巖嶺高聳層疊,雲岫渺渺隨處溪泉俯仰遐邇,參差交錯秀雅大器。構圖唯美、用色講究、虛實間筆法巧妙,讓觀賞者時有清心喜悅的共鳴之感。

  針對今年慈善拍賣的創作,高義瑝一改過去幾屆強調豐收發達的主題,而改以強調吉利的元素為主要題材,希望以喜氣祝福所有參與活動的貴賓。去年「E」農夫好著迷高老師的農家樂作品,今年好期待他能以農村題材再創作,可惜沒有。

 ▼「E」農夫非常欣賞高義瑝老師的畫風和謙沖的人文氣質

▼左邊兩件是戚維義的馨香和心蓮萬蕊,最右邊是高義瑝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左邊是高義瑝的萬里祥雲擁玉山

  白丰中擅長將傳統的「三遠法構圖」予以解構、重組,花卉題材一向是他最常描述的主題。這次創作的靈感來自幾年前的一趟東歐行,當時他以寫生的方式紀錄匈牙利一座盛放著紫色玫瑰的私人花園的美境,最終成為他在第四屆慈善拍賣創作的主題。

  以滿版的構圖方式為基底,今年在技法上,白老師刻意以瀟灑、跳躍的筆法,表現出玫瑰花瓣的螺竹旋結構,另以強烈的紫、黃對比,作為一個調和畫面的技巧,營造出一個充滿喜悅的氛圍,作品愈看愈美。

▼如晞個人非常喜歡白丰中老師的作品

▼左邊這兩件即白丰中的作品,右邊是陳士侯老師的創作

  台華窯董事長呂兆炘特別提出「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的四項時代意義,在於:提昇酒文化的新價值,將飲酒文化轉化為藏酒文化,深具人文關懷並提升國家文化。 今年活動的38件瓷瓶,在瓶形的設計與製作上堪稱是歷屆之最。他強調,這批極致工藝名件的每道繪製、上釉、鏤金及窯燒程序,臻至完美,在裝填玉山16年及24年陳高後,每個單品,都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稀世珍品,也都將是競拍買家絕佳的珍藏標的。

 ▼台華窯董事長呂兆炘是玉山高粱慈拍的重要推手之一

 ▼如晞因為慈善拍賣會已三度走訪有鶯歌故宮的台華窯

 ▼台華窯公關經理廖義勝董事長呂兆炘、程如晞及呂董的二公子

  臺灣菸酒公司徐安旋董事長則提及,「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在歷經三年的努力後,已經為國內18家兒福機構募得了近3000萬的資金。第四屆「玉釀獻愛、美善臻藏」玉山高粱慈拍,不但是藝術與名酒收藏買家的最佳競拍機會,臺酒更希望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抱著回饋社會的大愛,讓參與的企業家、收藏家與慈善人士都能享有獨一無二藝術品,同時發揮人文關懷的意義。

▼臺灣菸酒公司徐安旋董事長

▼徐安旋董事長在這屆捐出自己收藏的絕版10公升24年玉山陳高提供競標,裝在台華窯雕金絲瓜葫蘆

  臺酒總經理林讚峰表示,今年的受贈單位除了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新北市私立愛心育幼院、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財團法人台南市天宮附設台南市私立天宮育幼院及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佛教幸夫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幸夫愛兒園等國內六家兒福機構外,並另行捐助對岸北京光愛學校及廈門市兒童福利院兩家單位。他強調,公益力量本是不分地域的事,期望透過更大層面的推動,將玉山高粱透過慈善拍賣的愛心,擴散到各個角落。

  身為四屆活動的場地提供者的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對於這個結合名酒、名瓷及名畫的公益拍賣會表示高度推崇。他說每屆拍賣會前的預展,總是讓圓山飯店用餐和入住的客人,多了賞心悅目的美好時光。希望藉著四度舉辦的慈善拍賣會,繼續與各界企業及善心人士,一起攜手為弱勢族群投注關懷,為公益大愛盡一份心力。

  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將於12月3日在圓山飯店二樓敦睦廳展開,山高梁慈拍官網:http://www.玉山高粱慈拍.tw/ ,臉書粉絲專頁:由此進入

▼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

 

 台華窯呂董事長邀出席的藝術家們大合照

 

【玉山高粱慈善拍賣系列活動

慈善拍賣會預展 (自由入場)
日期:104年11月26日(四)~ 12月2(三)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一樓大廳

第三屆玉山高粱名酒慈善拍賣會 
日期:104年12月3日 (四)
時間:13:30 ~ 16:30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敦睦廳

慈善拍賣會網址
http://www.玉山高粱慈拍.tw/

玉山高梁慈拍臉書粉絲專頁:由此進入

【延伸閱讀 

嘉義酒廠一日遊》玉山高粱酒的原鄉探秘 & 台酒慈善拍賣會預告

釀酒美學的極致昇華》「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大師創作拍品線上預展(上)

釀酒美學的極致昇華》「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大師創作拍品線上預展(下)

追蹤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探訪台灣最大的高粱酒廠_嘉義酒廠  by 東方必敗

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_老農夫的臺華窯之旅  by 東方必敗

11月26日(四)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預展_先睹為快  by 東方必敗

 

【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受贈機構】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新北市私立愛心育幼院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82號
電話:(02) 2992-7503
http://www.mustard.org.tw/tab/617

基督教芥菜種會是第一個在台灣立案的社會福利組織,1951年由美籍宣教士孫理蓮創辦,至今仍持守孫牧師娘所交付的使命,為弱勢的兒童少年提供一個溫暖的家園。

愛心育幼院設立於1957年,58年來,延續孫師母的愛,持續照顧失能家庭、親人無力撫養、遭遺棄、受虐,甚至是其他傷害失親失依的孩子。院中設有四個小家,分別為仁愛之家、希望之家、信心之家及挪亞之家;因著長期照顧兒童青少年,看見近年來不同的孩子需求,2011年,該院在社區內租屋,設立團體家庭,照顧特殊性質的孩子,目前有男、女團體家庭,分別照顧情緒障礙與疑似精神疾患或自閉症的孩子共42人,學齡層從幼稚園到高中,小家依年齡與性別做區分,家中有老師身兼親職給予生活照顧、課業輔導、心理輔導,也著重孩子的生命品格教育,幫助孩子們透過居家作息,學會彼此照顧,目標是使其未來能回歸正常的家庭生活。

由於院區建物屋齡均超過一甲子,近年來因颱風、地震等因素,各個屋舍已陸續出現程度不等的龜裂、鏽蝕,於是蘇鈺惠院長便開始規劃校舍的重建計畫,惟因發聲管道有限,實際的募款狀況不如預期,因著玉山高粱慈拍資金的資助,讓院區重建的想法得以持續推動,蘇院長在感激之餘,仍要呼籲社會多正視社會弱勢的需求,並適時給予必要的協助。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附設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
地址:台中市東區東英路303號
電話:(04) 2213-3300
http://www.tkcy.org.tw/

1959年八七水災導致中部地區重大災情,許多孩子流離失所,失去依怙。台中佛教蓮社導師李炳南教授與諸蓮友本著慈悲濟眾的精神,創辦了慈光育幼院,專事收容貧孤兒童,這也是佛教界在台灣的第一所孤兒院。2004年,慈光育幼院因為產權問題被迫解散,院長郭秀銘女士與工作團隊,在危難之際,為了繼續照顧慈光育幼院的院童與院友,於是籌建新家園,2007年7月,「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正式立案。

詹前柏主任表示,慈馨兒少之家是遭遇家暴或家庭失功能孩子的第二個家,而孩子終有一天需到社會上自力更生,所以這裡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需要更早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迎接未來。慈馨有一群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夥伴,協助孩子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與自信,未來能夠創造自己的理想家,並帶著感恩回饋社會。

目前慈馨兒少之家的空間及設備的規劃主要是以兒童為考量,收容的42位院生中,最小6歲(幼稚園),最大19歲(大學),分別安置於8個小家,由於多數孩子習慣了團體生活,為了培養他們的自主能力,慈馨目前已在院區附近,另外闢建全新的「少年家園」,詹前柏主任談到獲選為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的受贈對象,他除了表達感謝,也期待這筆捐款能成為新大樓的催生的助力,同時也能為新階段的計畫提供經費上的紓解。 

財團法人台南市天宮附設台南市私立天宮育幼院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下湖里關新路一段310號
電話:(06) 595-5414
http://www.taingon.com//

台南市天宮育幼院為財團法人台南市天宮董事會為實現創辦人黃金垣先生(囝仔仙)興辦孤兒院遺志而設立,奉台南縣政府1993年8月9日函核准許籌建,幸蒙政府體恤民間自立興辦社會福利之熱忱,最後於2001年正式開辦。

目前天宮育幼院安置了15位兒少,男生13位,女生2位,孩子們安置的原因主要為非婚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父母入獄、經濟弱勢)、受虐兒等,張瓊文董事長表示,天宮育幼院的管理採家庭化、專業化與多元化的照顧,提供生活教導與照顧、就學(醫)與衛生保健服務、品格教育、心理及行為輔導、課業輔導與才藝培養、原生家庭維繫與輔導等。天宮育幼院以尊重和關懷並延續家庭的溫暖,蘇家慧院長談到,提供孩子們更適切的專業服務,讓失家的孩子們能揮別陰霾、接納自己並關愛別人。希望社會大眾也能一同協助我們幫助更多困苦失依的孩子們,讓他們在一個安全的照護環境中及無比的關懷與溫暖裡,邁向自立,讓生命遠離灰黯。

在玉山高粱慈拍的捐款挹注後,蘇院長希望能藉由這筆款項,支應院生早期照顧的一切費用,同時,13年建物頂樓、圍牆及遮雨棚等處的修繕,也能應用這次慈拍所得一併改善,對於臺灣菸酒公司的慈善義舉,張瓊文董事長亦表達了肯定與感謝,並期許社會多多正視弱勢族群的需求。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佛教幸夫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附設幸夫愛兒園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柯林村科林路463巷50號
電話:(03)951-5532
http://www.sfu.org.tw/default.htm

幸夫愛兒園是一個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家園。創辦人達觀師父自1979年開辦「菩提托兒所」即同時展開一連串的慈善工作,如濟貧、認養及助學等,直到兩年後開始以托兒所教室收容第一個孩子之後,便開始以安置失依受虐兒童為主的育幼工作。由於收容量逐日增加,在政府與許多善心人士的幫助下,於2000年底完成新園的所有建設,除了寬敞明亮的空間規劃,專業人士的設置也力求充足,以期能給予失依受虐兒少最妥善的輔導與照顧。
幸夫愛兒園現階段收容園童數為50位,其中一半以上是身心受虐的保護個案。個案來源以宜蘭縣政府轉介為主,另有新北市、台北市等安置的兒童及青少年,現有生輔、保育及社工等工作人員共20位,期許能提供失依受虐的孩子接受良好教養與照顧的生活場所,並安排多元的教育及才藝課程,給予園童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為了培養院生更多元的技能,釋真顗院長特別強調,近期推動的英語學習計畫,在經費上的確有捉襟見肘的狀況,加上孩子們的學費、日常生活等支出,對於一個默默行事的機構而言,募款有其一定難度,玉山慈拍捐款的引進,對幸夫而言確實是場及時雨,在她的規劃中,這筆經費將可支撐學習計畫數年,為孩子們的未來,提供技能學習上最堅實的奧援。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5段156號7樓之1
電話:(02) 2753-0855
http://www.fcdd.org.tw/ap/index.aspx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許多嬰幼兒被發現有發展遲緩現象均為
三歲以後,約佔60%以上;三歲以前的發現率僅約佔40%。而根據專家的報導
三歲以前是療育黃金期,可是國內許多嬰幼兒均在父母沒有警覺、無知、茫然
、挫折及不承認等情緒中,因而錯過三歲以前的最佳療效期。

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董事長雷游秀華,因本身曾是成年智障者的家長,23年前
,她發起、成立了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鑒於成年智障療癒成效有限,於
是在1999年,她再邀集了一群熱心的家長、醫生、專家、學者及熱心的企業界
人士創立了「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一方面期盼能協助政府倡導政
策及法令,另一方面也宣導及提昇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的認識,使嬰幼兒期的
發展遲緩兒能及早被發現,及早接受療育的服務。

目前,該基金會的編制主要以教保、社工、行政及志工人員為主,在人力有限
的狀況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的觸角還是戮力擴展至偏鄉地區,在新北市的
金山、萬里等四個地區,每月協助的個案達70-80例,而在中正、萬華區,早資
(早期療育資源中心)中心的服務對象,也有360個左右,為培養全新丹佛早期療
育模式的訓練師,雷游秀華表示玉山高粱慈拍的捐款,將有助於該單位持續推
動新早療方法、建置網路視訊教學平台提供大中華地區家長生活的教養技巧及
持續照護偏鄉家庭兒童的力道。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14號2樓之5
電話:(02) 2278-9888#218
http://www.rocdown-syndrome.org.tw

由唐氏症者家長所組成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基於推動「唐氏症者全生涯照顧服務計畫」,並為促進症者獲得完善的照顧。

自1996年初發動家長及關心唐氏症者的社會各界資源,歷經兩年的努力,最終達到法定基金會設立之基金新台幣1000萬元,以協會為捐助人,在1997年底向行政院衛生署申請設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由於該機構的成立,唐氏症者家長團體得以邁向具專業、服務、公益的領域,落實造福唐氏症者的宗旨。該基金會成立的目的,係以結合唐氏症者家庭、學者、專家及關懷唐氏症者人士與團體,共同促進醫療、護理、保健、早期療育及職能訓練等專業研究執行與諮詢,進而爭取唐氏症者全生涯照顧的各種權益與福利。

唐氏症基金會執行長林美智表示,早療與職訓目前為該單位的兩大工作主軸,第一屆玉山高粱慈拍時,基金會因為捐款的挹注,得以讓「愛不囉嗦」庇護商店繼南港店之後,在承德路另闢新點,而新北市的第一家店,也於日前在板橋府中加入營運,對於再度獲選為玉山高粱慈拍的受贈對象,林美智除了表示感謝外,她也特別指出,藉由本屆慈拍捐款的導入,未來,唐氏症基金會將會在早療、定點療癒中,深化音樂、戲劇治療的強度,並期望將關懷的動能,推向偏鄉及外島地區。 

北京光愛學校
地址:北京市順義區南法信鎮大江窪村光愛學校
電話:010-69472748
http://www.bjgazz.cn/

北京光愛學校是一所非營利的民間教育慈善機構,由石青華先生創辦,專門收留來自全國各地的流浪兒,孤殘兒童,特困兒童。

光愛學校從創辦至今已有十餘年,共幫助600多個全國各的孤殘流浪兒童,採用以家為實體,吃、住、學為一體的生活教育模式。學校就是孩子們的家,使他們能夠得到保護、受到教育、有病能及時得到救治。通過信息反饋,為孩子尋親,重回親人懷抱;通過職業技能培訓,使其學有一技之長,有一定的謀生手段再回歸社會。 同時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目前光愛學校一切物資和支出均由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捐助。

由於自身曾經歷家人燒傷致殘的處境,石青華先生深知孤殘流浪兒童所需,成為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的受贈對象,他深信,這筆捐款對未來的院務推動,將有著極大的幫助。 

廈門市兒童福利院
地址:廈門市松柏小區嶼後南里238號
電話:0592-5052867
http://www.guer.org/children/fujian/xianmen.htm

在廈門市兒童福利院,有一群特殊的孩子們,說他們特殊,是因為他們有的是孤兒,有的是殘疾兒,這些特殊的孩子,藉著廈門市兒童福利院的照護,仍然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

廈門市社會福利中心白錦焜主任表示,這個地方是個大家庭,一個由40多位老師阿姨與170多位孩子共同組成的家,這裡的每位職員,都把孩童們當作自己的孩子看待,白主任說,院內多數孩子從小即遭到遺棄,不像同齡兒童享受過父愛及母愛,也因此,在廈門市兒童福利院裡,對孩子們的關照呵護,是全天24小時不間斷的。

在照護的心態上,廈門市兒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員總是將院內孩子當作自己親生骨肉看待,有些老師在面對自己的孩子時,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一氣之下打罵,可是在福利院裡,卻從未對院生打過、罵過。白主任對於成為臺酒公司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的受贈對象表達感謝之意,也希望藉由這筆捐款的資助,未來能將福利院內的工作推行得更順暢,造福更多孩子。

貼心提醒:【禁止酒駕 喝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36902160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8 03:52
雖然我不喝酒的,但是這些酒瓶的造型我喜歡~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