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每人GDP超過3萬美元,有嗎?
2022/01/05 10:17:27瀏覽1473|回應1|推薦15

台灣每人GDP超過3萬美元,有嗎?

        今年元旦,蔡總統發表談話,其中一段:「去年臺灣每人GDP,首次超過三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ECD國家的水準。」(註一)按GDP每人3萬美元,以29元新台幣換算,即平均每人要有87萬元年所得(月薪72500元)。如此亮麗的數據,大多數上班族都會說:「有嗎?」

        台灣受薪階級一直被低薪所苦,除高科技及特殊行業外,月薪7萬元已是中高所得,即以公務員為例,必須當上「科長」,才有7萬元以上的薪資。一個人千辛萬苦考上高考,從初任薦級科員到科長,平均要10年以上,也是正好承受家庭重擔的年齡。就在萬物齊漲、房貸壓力的情況下,月薪7萬元恐怕只能過平淡生活;若還要負擔子女教育經費或有其他額外支出,更要捉襟見肘了!

        30年前,本人已升至簡任文官,台灣人均所得正好超過1萬美元,當時我的月薪約7萬元;如今,人均所得為當年的3倍,簡任文官月薪應該是21萬元才對,但實際並非如此。意即:近年來經濟成長果實,並非由全民共享,而是歸入高所得者的身上;甚至於,低收得者還有逐步縮水趨勢。有道是:「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當台灣人均所得超過3萬美元時,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而是政府在處理財富分配上,出現極大問題。

        連續兩年疫情,除少數行業因禍得福外,大部分行業都陷入慘淡經營的困境;尤其是餐旅業,因不堪長期虧累,已有不少知名飯店結束營業,旗下員工不是改行,就是從事一些低薪而辛勞的工作。就在春節將屆的當下,占6成以上的服務業恐將年關難過;尤其是,報載某海運公司豪發40個月年終獎金(註二),看在其他從業人員的眼裡,相對剝奪感油然而生。

        去年起,軍公教退休金逐年降低,加上早已取消的優利存款及「年終慰問金」,退休金被名嘴江岷欽先生自嘲為「薪餉四成(心想事成)」。今年,政府對現職軍公教調薪4%,惟不含退休人員在內,就在退休金打折、再打折的情況下,聽到蔡總統說台灣每人GDP超過3萬美元,退休人員不止會說「有嗎?」,還真想說……。

註一:參見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475

註二: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999297

30年前,本人已升至簡任文官,台灣人均所得正好超過1萬美元,當時我的月薪約7萬元;如今,人均所得為當年的3倍,簡任文官月薪應該是21萬元才對,但實際並非如此。(註:圖片取自https://ctee.com.tw/news/policy/366367.html)

今年元旦,蔡總統發表談話,其中一段話:「去年臺灣每人GDP,首次超過三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ECD國家的水準。」(註:照片取自總統府網站)

近年來經濟成長果實,並非由全民共享,而是歸入高所得者的身上;甚至於,低收入者還有逐步縮水趨勢。(註:圖片取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040/5548211)

台灣貧富差距逐年擴大,經國先生擔任總統期間,最高20%與最低20%,都在4.2倍以內,如今高低所得差距都在6.2倍以上。(註:圖片取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040/5548211)

有道是:「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當台灣人均所得超過3萬美元時,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而是政府在處理財富分配上,出現不公現象。(註:圖片取自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7992478633720421)

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在經過打折、再打折的情況下,相較於台灣每人GDP超過3萬美元,退休人員終將成為「下流老人」。(註:照片取自https://www.twreporter.org/a/taiwan-wealth-inequality)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115403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超過了,自然減低說話的公信力。
2022/01/27 10:20
政治人物必然從自己最有利處,為自己宣傳,太超過了,自然減低說話的公信力。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