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孤兒
2021/09/16 10:42:11瀏覽1093|回應1|推薦7

疫苗孤兒

        今年3月,首批AZ疫苗11萬多劑開始施打,由於歐洲施打AZ出現血栓案例,大家興趣缺缺,不得已請蘇院長及陳部長等首長率先施打,但仍引不起太多意願,眼看效期將屆,於是開放65歲以上老人施打。鑑於過去本人施打流感疫苗,未見任何狀況,於是上網預約成功,一週後可到指定醫院施打。

        5月中旬之後,萬華「阿公店」疫情迅速蔓延,原不想施打的AZ疫苗,頓時變得十分搶手。待本人依照指定的5月26日前往醫院施打時,護理人員告稱:幾天前已公告無疫苗,爾後須再依規定重新預約。聽了之後,也只能徒呼負負,悻悻然而歸(註一)。有道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6月中旬美國贈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疫情中心從7月份起,依序給老人施打,本人即在7月2日打莫德納疫苗,還感到有些幸運!

        依照莫德納藥廠建議,施打第1劑之後,須在6週內再施打第2劑,方能延續疫苗的防護效果。由於藥廠出貨遲緩,國際間瘋搶疫苗,以至政府所採購的疫苗無法如期交貨,疫情中心只好更改預定施打第二劑時間為10~12週後,本人在「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係以9月12日為預訂施打日期。如今,預訂時間已過,眼見莫德納疫苗遙遙無期,因而期待第二劑的300萬人,以及想打莫德納疫苗的386萬人,被媒體形容為「疫苗孤兒」。

        據報載:台大醫院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14日審核通過「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學理上兩款疫苗混打可行,如程序順利,最快下週啟動臨床試驗。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認為:「已超出醫學理解。」前疫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混打BNT才合理。」(註二)疫情中心所提「莫德納混打高端」之議一出,平面及網路媒體無不罵聲連連。聯合報民意論壇還有一幅漫畫,諷刺疫情中心藉莫德納短缺空檔,夾帶高端混打。另有退休人士蔡爰先生投書:我們不想也不敢「混打」。

        莫德納能不能夠混打高端,本人非醫學專家,不敢遽下定論。只是讓人不解的是:高端是一家民營企業,指揮中心如此百般迴護,依照本人過去的公務經驗,簡直不可思議!

註一:參閱【打不到疫苗】乙文。

註二:參見110.9.16聯合報頭版。

今年7月2日,前往萬芳醫院在萬芳高中所設的疫苗施打場所,施打情況十分順利。

本人疫苗接種紀錄卡蓋上2021.7.2.Moderna戳記。

這是Moderna疫苗的藥瓶。

這是AZ疫苗的藥瓶。

本人在「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係以9月12日為第二劑預訂施打日期。

聯合報民意論壇有一幅漫畫,諷刺指揮中心藉莫德納短缺空檔,夾帶高端混打;另外,退休人士蔡爰先生投書:我們不想也不敢「混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67797336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6 20:38
目前我也還在等待第二劑的莫德納疫苗
至於混打高端?
唉,別鬧了吧!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1-09-16 22:25 回覆:
10月份,應該有望打到第二劑莫德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