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吃的美寶-自己動手做麵包
2010/01/04 00:18:33瀏覽1081|回應0|推薦1

就做看看吧

想吃的美寶-自己動手做麵包

  • 2009-12-26
  • 中國時報
  • 文/王瑞瑤

▲用機器烤製的吐司,撕開來也有拉絲的專業水準。

相關新聞

     自製麵包真好玩,機器代勞不麻煩;全麥堅果亞麻仁,通通下肚不落單。

     不諳家事的好朋友,從去年起突然三不五時送我吃麵包,原來她買了一台製麵包機。她送來的麵包充滿不確定性,有時硬得可以當凶器,有時軟到令人想入非非,但她做麵包似乎樂此不疲,而且滿腹心得,終於有一天,我專程殺到她家一窺製麵包機的模樣,才發現自己做麵包怎麼那麼好玩!

     ■麵包機 按鍵功能搞不清

     她用機器烤吐司,也用機器做披薩餅,甚至只在機器裡加鹽撒蔥,自製蔥油餅,製作麵食雙手不髒,原本力求簡單生活的朋友,有了這台製麵包機而橫生趣味,讓生活幾乎只有工作的我羨慕不已。

     由於日前參加新起點健康生活計劃,學習正確的飲食觀念,雜糧麵包變成每天的早餐主食,於是以此為正當藉口,一心一意就想買製麵包機。「愛喝牛奶幹嘛養牛,想吃麵包去買不就成了。」一開始持反對意見的老公,最後拗不過我的請求,點頭同意讓製麵包機進駐我家。

     這台最新的機型要價近六千元,外型與體積跟家裡那台容量五公升的熱水瓶差不多,我足足花了兩天的時間研讀使用說明書,把每一個按鍵功能與順序搞清楚。

     可是問題來了,全麥麵包要花五個小時,而且說明書中強調,烤好就要立即取出放涼,這對於早出晚歸的我,根本找不到開機處女秀。

     ■不敢睡 半夜起床探究竟

     好朋友笑著提醒:「它有預約功能啊!妳不會在睡前投料,起床時就有香噴噴的麵包啦!」小心翼翼用誤差只有一克的專業磅秤,精確稱出兩百五十克的麵粉,用尺在奶油塊上先畫好格子,再切出十公克標準重量,拿出每公斤售價上千元的法國海鹽,以及高鈣奶粉與黑糖,倒出5度C左右的蒸餾冰水,設定早上六時出爐,按下啟動鍵。

     這真是最長的一夜,躺上床,豎起耳,不敢睡,葉片的震動聲,麵團的撞擊聲,這些在隔房根本細不可聞的聲音,在夜深人靜的掩護與好奇心驅使下,都像被擴大音量一般打在耳膜上,「嗯,好想知道麵包變成什麼樣兒?」我心渴望。

     迷迷糊糊半睡半醒,忽然被答答答的巨響給驚醒,終於忍不住衝到製麵包機前掀蓋一探究竟,看到原本裝填在上蓋的酵母粉已均勻落在麵團上,「哦,原來這就是朋友說的彈發粉喔!」我心了然。

     ■天天烤 吃軟吃硬它代勞

     接下來夢境與現實交錯,寤寐間一直聞到烤麵包的香氣,兩次起身,慌忙戴上隔熱布手套,以為錯過了取出麵包的黃金時間,才發現麵團還在機器裡慢慢發酵長大,只有我急吼吼,神經兮兮,徹夜難眠。

     早上六點,狼真的來了,還嗶嗶嗶叫個不停,睡眼惺忪的我,取出第一條Home-made麵包,全身上下都累慘了。

     製麵包機來我家一個多月,我幾乎天天要烤一條,有的自己吃,有的送回娘家,夜半發生的任何動靜,都不會再驚擾到我,哪怕是麵包烤好了,我也不必急著起床,只要踢我身邊的老公,要他起床代勞,誰叫他吃得比我多呢?

     這台製麵包機是去年才問市的新機種,一鍵到底的麵包我全都做過,其中包括:吐司、軟吐司、法國吐司、全麥等,時間從四小時到六個半小時不等。

     ■呷健康 全麥堅果做食材

     我的麵包大多是全麥,而且把平時碰不到,但營養師強調要吃的亞麻子仁或黑白芝麻列為標準配方,隨機搭配核桃、松子、腰果、南瓜子、葡萄乾、燕麥片等堅果果乾,還是做成風乾番茄、醃橄欖與烤蒜片的橄欖油口味。

     前一陣翻箱倒櫃,把不太用的香料、調味粉等都試著放一點下去看看,有一次放下四大杓的阿華田牛奶麥精飲品,一口氣取代配方裡的鹽、糖、奶,結果麵包烤好掀蓋,機器裡發出嗶啵的聲音,外皮酥脆,油潤得很!

     沒想到如此完美的機器竟出現缺陷,彈酵母粉的裝置有時候無法自動歸位,導致酵母粉一下子就落進麵粉堆裡。朋友說:這是瑕疵品,趕快拿去修理。可是不行啊!因為我天天都需要它。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13+112009122600102,00.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3905567&aid=365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