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魂
2013/11/05 18:17:00瀏覽122|回應0|推薦6
從記事以來,我的夢中總出現無法用言語比喻美麗圖騰。父親是位英國公爵,注定我要繼承爵位,我的管家是個中國人,基本上我的父親對她非常尊敬,但父親時常批評中國人是不入流的社會,儘管這幾年中國人努力西化,連自己的根本都不要了,我的父親與他的朋友非常鄙視中國人。

當七歲時,父親第一次帶我去大英博物館,看到中國來的一幅畫,我驚訝不已,這不是常出現我夢中的畫作,太不可意思,我不敢跟父親說這樣事情,他只會說我的想像力。
我在十二歲主動要求父親為我請一個中國家庭老師教中文,學習中文速度比老師預測的時間還要快,連我的父親不敢相信,慢慢達成父親心中的期待。學習中文那段時間,我把中國四大奇書都讀完。在成年前夕,父親嚴肅問一個問題:「孩子,你的生日即來臨,你將步入成年,你對人生有什麼盼望。」我信心滿滿回應父親:「我想到中國學習中國文化,並且成為一位出色學者。」父親聽完很生氣離開,與他期待我去中國做生意,相差甚遠。

我的母親出身於貴族的千金,是一個明理的女人,她告訴父親:「親愛的,我們的孩子,即將成年,應該要尊重他的意願,讓他去中國學習,完成他的夢想。」
父親在一年後,託朋友買了船票,送我到中國唸書,三個月長途旅程,在到達中國之前,必須看完父親開出來的書單,中國傳統精華四書五經。這些書是我接觸學習中文時,就已經讀過的書,如今父親的要求不算過份。父親會如此願意讓我到中國學習中國文化,如此讓步,是因為我同意將爵位傳給我唯一的弟弟,我認為這樣犧牲是值得。

踏上中國的國土以後,刻意將頭髮染黑,進入北京大學就讀,路上總是有人用異樣眼光看我,白色皮膚穿著米色的長袍,當大家宿舍努力讀英文時,我就在練習書法,偶爾新血來潮畫起國畫,書法與國畫對我都不是難事。起先大家都不注意我,某一天室友明德突然走進身旁看我畫的國畫,他突然地大叫:「家凡兄,你不是外國人嗎?為什麼畫起國畫像大師啊!」我笑而不語,也沒有回應什麼。

轉眼三年,有機會獲得交換學生的資格,因為教授很欣賞我的才華,支持我到台灣一趟,因為最好國畫都在台北故宮。因為教授的關照,我來到台灣,第一個月為了滿足自己對台灣的好奇心,放縱自己到處遊玩,幾乎把課業放掉。我的父親打電話,想要了解我的近況,我向他訴說到台灣所遇到事物,他聽完以後,怒斥我一頓:「你是好不容易爭取機會,來到台灣增長中國文化的見識,你年少的志向到那去?」才想起當年父親對於成為學者反對,隔日收拾起玩樂之心,從圖書館到故事,還有與同學得互動。

同學志遠家開舊書店,我常常到他家尋寶,他父親總會將最近剛收下來,我看到幾本泛黃的書,很大本上面打印清朝字樣,我問起在那裡收到,志遠的父親嘆了口氣:「與其說是收來,還不如說是撿來,一位老先生的後人,不懂這些東西,把這些寶貝當垃圾丟了,還是我見狀跟他要來。」我說這樣書籍很不少錢,動輒幾萬元。

細想我在中國讀書那些年,常遇見類似情況,大家都讀英文,都不要家裡的古書,都那是舊思想,沒有用了,我將這些書籍買下,還被大家笑我在撿他們不要舊文化,誰又知我骨子裡裝的是中國的老靈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931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