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牌坊也曖昧
2013/01/01 13:13:44瀏覽88|回應0|推薦2

這天細雨紛紛,她從國家圖書館走出來,中正紀念堂的鴿子不斷飛著,她跟想與它們一起飛翔。

封閉的村落跟不上城市的腳步,這是純樸還是殘酷?當年向母親提起北上念大學的事情,遭到母親的反對:「說什麼該論及婚嫁了,不該想東想西。」

她的母親是傳統的女性,認為女孩子乖乖的,不要念太多書,會打理家裡就好。但是她的很多同學都外出唸書了,隔天,隔壁村的媒人婆又來家裡串門子,向她的母親說:「王家的公子人品好,一表人才,重要是他的家族是旺族。」

她的母親是聽得心花怒放。而她,聽也沒聽就回房間,開始準備起北上讀書的行李。當晚,她對母親大叫:「到底是誰要嫁人,我要還要唸書。」

她的母親很生氣說:「我是為妳好,妳不要不知足,妳也老大不小,還讀什麼書,讀書可以當飯吃嗎?還不如趕緊找長期飯票。」

在母女爭執不下時,她的父親開口說話:「讓她去讀書吧!我說孩子媽,時代不同了,女孩讀點書才會長點見識。」

她的母親更加生氣:「好!好!父女一起來氣我,到時候沒有人要,不要來求我。」

她與母親不歡而散後,開始北上讀書。

鴿子飛累的時候,可以站在石牌上休息,她走累的時候,誰可以給她暫時歇息。當初母親的一言一行,深深傷害她的心靈。書本不是人生唯一,但嫁人為妻也不是人生的必要,更何況村里媒人婆只會亂點鴛鴦,村里有好幾對夫妻都離婚了。

大二暑假,她帶著阿雄回到鄉下老家,很高興想告訴父母,她結交一個不錯對象,雖然目前還未論及婚嫁,但打算畢業後等工作穩定,在準備婚事。他們還未踏進家門,就被被母親拿著掃把給打出來,邊打邊說:「不要臉的,我沒有妳這個女兒,隨便帶男人回家,賤貨。」要不是她的父親擋住,阿雄可能會被母親打受傷。

大三開學以後,阿雄漸漸疏離她,她曉得原因,可能是命吧!她的命就像母親所說的,只要去讀書就沒有嫁人的機會。

她因為失戀,心情不佳,趁著中秋節連續假期回到家相,還未到家門口,就聽見雜貨店旁幾個三姑六婆看著她,竊竊私語說:「不知見笑,在外面隨便跟男人在一起,不知檢點,真不知她家上輩子作了什麼缺德事情。」

她邊哭邊走回到家中,父親看著她一臉不悅:「妳不讀書,跑回來幹什嗎?」她正要像父親解釋。

母親見她像瘋了似,馬上把她推到到地上:「死ㄚ頭,為什麼不死在外面,作那些見不得人的事情。」母親的話,讓她轉身就離開家門。

沒有人願意相信她是清白之身,交男朋友,最多只是牽過手。她經過離家不遠的一道牌坊,心裡的委屈實在無法申訴,拿起路邊石頭丟去。

此刻,她站在公車站等車,大部分的鴿子已經回到樹叢裡,但雨仍然下著,臉上多一道淚痕,她真的很不喜歡牌坊,即使年過三十,她仍然清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718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