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似曾相識》到《跳越時空的情書》
2010/06/26 16:51:36瀏覽1828|回應9|推薦79

Somewhere in Time (1980)

導演:Jeannot Szwarc
演員:Christopher Reeve and Jane Seymour

故事大綱:

  克里斯多夫李維飾演一位年輕的劇作家,在他的舞台劇大大成功的同時,收到一位陌生老婆婆送他一只懷錶,後來才發現,那位老婆婆是七十年前紅極一時的舞台劇女演員。

  只是,在知道老婆婆是他曾經仰慕的女演員的同時,老婆婆也與世長辭了。

  珍西摩兒飾演年輕時的老婆婆,也就是曾經紅極一時的舞台劇女演員。她被經紀人告誡:不管事業如何成功,都必須戰戰兢兢面對生活,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上那個破壞她事業的人。

  經紀人愈是如此臨深履薄的告誡年輕女演員,愈是令她期待那個充滿致命吸引力的人的出現。

  因此,當劇作家千方百計的來到了女演員的時空時,兩人一見如故,女演員問他:是你嗎?劇作家也莫名所以的回答:是我。

  即使經紀人不斷的阻撓、威脅,也改變不了兩人即將譜下的悲劇。

*** *** *** *** ***

  這部電影上映時,我還在讀小學,當然無緣與他們在大螢幕上相遇。在我上國中時,總是守著電視台的<週末電影院>看電影,那些時間看過不少西洋片。《似曾相識》是大哥強力推薦我看的,他說女孩子應該都會喜歡這種愛得要死要活的電影的。

  看過一次後,還在文化中心的影片放映室看,後來在第四台的電影頻道上看,也在HBO看。反覆看過不下十次,還真的喜歡影片敘述故事的手法。

  這部影片不只故事吸引人,電影配樂更是為人所津津樂道。(點我)有很深入的介紹。我記得大一時,有一次學姐邀我同遊士林夜市。到達士林夜市後,學姐先帶我到一家唱片行挑卡帶(都還沒進化到CD的年代)。那家唱片後,在一家店舖的二樓,要往店家的臺階並不明顯,肯定是熟門熟路的人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唱片行的老闆綁著細長的馬尾,留著八字鬍,冷眼看著進入的顧客。(還真沒有多少人在店裡頭。)學姐挑了卷卡帶,老闆不期然的拿出身後的木杖,要學姐接受他的杖刑。打了學姐的手掌心後,老闆開始侃侃而談他的音樂觀。這部影片的配樂,就是他當時極力推薦的。

  對於穿越時空的愛戀,這樣的題材本來就吸引人。有多少人不曾想過:如果可以穿越時空的話~?而穿越時空談一場戀愛,就更令人能懷有諸多旖旎的想像了。於是,這樣的題材,就不斷被電影製造者拿來大作文章了。

(更詳細的電影故事:點我

  繼《似曾相識》之後,我喜歡上《穿越時空愛上你》這部電影。

Kate & Leopold(2002)

導  演:詹姆士曼格(James Mangold)

演  員:【電子情書】梅格萊恩(Meg Ryan)、【X戰警】休傑克曼(Hugh Jackman)、詹姆士曼格(James Mangold)

  相隔二十多年的穿越時空愛情戲碼,多了些詼諧逗趣的情節。梅格萊恩飾演一位廣告公司的中級主管,因為前男友喜歡研究穿越時空的方法,而遇上了穿越時空隧道而來的休傑克曼飾演的年輕公爵。

  一開始凱特只覺得李奧渾身上下都怪異到不行,卻又被他的紳士風度所深深吸引。而李奧剛好躲過家族的逼婚行動,見識現代都市紐約的各種形形色色。凱特所任職的廣告公司有部廣告要開拍,因為少了主角而找上李奧救援。李奧的紳士形象果然大受好評,讓廣告品大賣。可是,李奧卻無法贊成廣告公司的不實做法,而拒絕再與凱特合作。

  凱特因為案件的成功而升職,李奧卻因為後代(凱特的前男友)找到回到過去的時空隧道,而離開了現代都市。凱特心裡有所失落,面對弟弟和前男友的鼓勵,她該回到過去,去尋找愛情嗎?還是留在現代,繼續她的女強人生活?

(穿越時空愛上你,更詳細的介紹:點我。)

*** *** *** *** ***

  我喜歡梅格萊恩主演的電影,故事裡她總是個甜姐兒,那一顰一笑雖不足以迷倒眾生,卻也令人不忍移開視線了。梅格萊恩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愛情電影,那種傻大姐、甜姐兒的形象,大概深植人心了吧!要不是後來她因為拍《千驚萬險》而與羅素克洛過從甚密,甚至為此與丈夫丹尼斯奎德離異,我想我會一直一直的喜歡她。

  至於休傑克曼就不用說太多了吧!他的金鋼狼形象,應該深植在喜愛科幻動作片的影迷心中了。

  只是,看完《X戰警》休傑克曼的陽剛造型後,再看本片,還真的不太能適應休傑克曼的變化哩!

  穿越時空的愛情,到了韓國,在他們致力於發展影藝工業時,也產出了一部《觸不到的戀人》(iL Mare 義大利文:海)。

  故事大綱:點我

  (這部我沒看,只看看MV而已。)

  韓國的《觸不到的戀人》雖是借用穿越時空的橋段,不過,能穿越時空的是物品,而不是人。因此,故事的原創性算很高的。電影上映後,被好萊塢看上了,買去了版權,重新翻拍成《跳越時空的情書》(中文官網:點我)(英文官網:點我)。

The Lake House

導演:Alejandro Agresti   

編劇:David Auburn

演員:

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

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故事大綱:

  珊卓布拉克飾演一位剛實習完的女醫師凱特,她來到一座湖邊的小屋,因為小屋有一座信箱,她好奇的往信箱裡投信,沒想到信卻被兩年前在這裡居住的建築師收去了。

  建築師亞歷班罕由基努李維飾演,他繼承父親的志業,從事建築師的工作,但心中卻有一股反叛的精神蠢蠢欲動。無意中看見凱特寄來的信,他感到好奇新鮮,也同時想知道她是怎樣的女孩。因為,她所住的湖邊小屋,是由他的父親所建造的。

  兩個人由最初的不相信對方所說的年代(相差了兩年),到後來因為通信而心靈相通,而想見上對方一面(因為兩個都是寂寞的人吧)。

  亞歷與凱特約定見面的時間、地點,卻未出現,讓她非常不能諒解,以為他是故意的。而他為了挽回凱特的心,求她告訴自己,她曾經在哪些時空中出現,好去找她。雖然凱特給了亞歷信息,卻始終等不到他的出現(他曾經出現在一場凱特的男朋友向她求婚的派對上,但凱特卻不知道那是她將來會與之通信的人),最後心灰意冷,只好屈就於婚約。

  當凱特和未婚夫為了房子裝潢的事到建設公司洽談時,發現了亞歷素描湖邊小屋的圖,也得到他已於兩年前去世的消息。他死於一場車禍,一場急於去廣場見凱特的車禍,而凱特是那場車禍發生時在場的醫生,她雖努力急救受難者,卻仍然回天乏術。

  凱特想起那件車禍,趕忙到湖邊小屋寄出最後一封信,要求亞歷不要到廣場找她,請亞歷再等待兩年,到湖邊小屋與她相會。

  好萊塢翻拍韓片後,並沒有照本宣科的述說那個令人心痛不已的結局。不過,我想如果看韓片的話,肯定被影片中悲傷的氛圍感染到情緒而跟著痛苦不已。

  愛情故事總是吸引人,而穿越時空的愛戀情事,怎不讓人沈吟低迴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10/07/01 14:06

這三片我都看過

好看啦

JANE(0410jane) 於 2010-07-01 19:15 回覆:

所以,和我一樣,沒有看過韓版的<觸不到的戀人>吧!

近幾年來,韓國也出過不少好看的電影,心臟夠強的話,我建議去看看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會哭到不行哦!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昨日
2010/06/28 20:13

似曾相識是我高一時看的~

由於入戲太深

看完以後的失落感害我一直拔不出來

當時還存了錢買這部片的原聲帶

每天晚上睡前都要聽

跳躍時空的情書雖然是完美結局

但覺得太不可能了

那樣的鋪排很假的說~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8 20:55 回覆:

所以,我覺得還是應該看看韓版的,雖然是不完美的結局,但是,感情更真誠、深刻。

而似曾相識會讓人記憶深刻、深愛不渝,我覺得也是因為結局的淒美吧!

如果,男主角再一次回到過去,而且又再一次找到女主角,可能就沒有那麼動人了。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线阅读
2010/06/28 19:58

我们这里都用在线阅读,买实体书的都是为了珍藏。

我都是下载后读的,既然放在网上就是公共资源啊。

向您推荐几本穿越小说吧,很好看的。

《绾青丝》、《歌尽桃花》、《跨过千年来爱你》、《帝王业》,《后宫甄嬛传》,后两部非穿越,但也相当好看,您可以用《迅雷》下载.txt版,也可以在线阅读,百度搜索一下资源很多的。

本身就是网络文学,就是要让网络阅读啊,不用多心的。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8 20:01 回覆:

謝謝踏雪提供的訊息哦!

不過,最近迷上讀實體書了,可能要等我手上的小說看完,才會想到去做綫上閱讀吧!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超愛似曾相識的
2010/06/28 15:19

這是唯一一片讓我百看不厭的愛情

雖然總是不能了解那時光倒轉的原理

但在這麼美的愛情之下

那原理都不是重點了啦!

PS.:那配樂真的真的好棒!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8 18:31 回覆:

我們約個時間一起看影碟好了。

大家揪一揪,一起來看電影。YA!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穿越時空愛上妳
2010/06/28 15:09

這部片子我沒在電影院看過,有線電視頻道上看了不知幾次,

每次都津津有味的看完,很喜歡這帶著科幻的愛情文藝片^^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8 18:29 回覆:

陳大哥也喜歡這種的嗎?

那,我接下來要談的,不知道陳大哥有沒有興趣哩!

就是那些<穿越時空>的科幻片哦!

我也都很喜歡。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没有看过这电影
2010/06/28 10:27
但我看了N多部穿越小说,大陆网络写手最火爆的题材就是玄幻与穿越,其中不乏惊艳之作。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8 18:28 回覆:

我們就等著那些被出版再來看囉!

今天開始看<山楂樹之戀>吔!

看了幾章,發現自己停不下來。

上次看<天下霸唱>的書,也是這樣。

找個時間,我要去你們那裡挖寶了。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
2010/06/28 02:56

啊!似曾相識......

是我極愛的一部電影,還記得是在台北的一家MTV店看的,看完走出店家,是凌晨的台北,我站在冷冷清清的街頭,還頗有「恍如隔世」之感呢!(那主題曲更不消說,是許多夜裡陪伴入夢的音符!)

還有「觸不到的戀人」和「情書」......

老實說,我喜歡韓國的那個版本。

不過,這種故事,就是會浪漫得教人不知不覺中了毒......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8 18:26 回覆:

啊~

微笑天平是從哪一個時空<掉>到我們的世界的?

應該再帶妳去那家KTV,再看一次似曾相識,然後,妳就回到妳原來的世界了。

不過,這樣也不好,我們少了一個文友!

謝謝妳來跟我們相會。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6/27 16:53

我知道【似曾相似】耶

音樂課(還是哪節課我忘了:P)時老師曾讓我們看過

很感人呢!!

【穿越時空愛上你】我一直很想看它的書

可是一直都還沒有看:P

老師比較推薦書還是電影呢?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7 19:07 回覆:

我還不知道也有出書吔!

如果有電影原著的話,就先看書囉!

我還是特別喜歡似曾相識,如果庭楓看過了,應該也會很喜歡電影原聲音樂吧!

有時間的話,找出韓影<觸不到的戀人>看一看,然後寫一篇觀影心得給我們讀吧!

因為,我都找不到那部影片啦!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當年
2010/06/27 10:06
這兩部都是我愛看的電影
尤其是似曾相識百看不厭
近期有周董的  不能說的秘密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JANE(0410jane) 於 2010-06-27 12:37 回覆:

我也覺得<不能說的秘密>好看,以樂曲為媒介,能將人帶進不同的時空,也是具有原創性的構想。

而<似曾相識>應該算是這種穿越時空的愛情片的濫觴吧!

每次重看<似曾相識>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大概是因為年齡增長,看待世界的角度也有所不同吧!

謝謝達娃的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