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錢變大錢
2008/10/14 08:40:56瀏覽726|回應0|推薦1

最近讓人最注目的,莫過於是美國與世界各國的股票行情了。大落與大漲之間真是讓我們摸不著頭緒。長期穩健的投資是好事,分散風險的頭資也是一種智慧的選擇。但是一向理性發展的美國市場也瘋狂了起來!

 

美國的企業與經濟遊戲常常讓我有些訥悶。我以前在一個大企業裏上班,公司的企業長 (CEO) 有一架飛機外加機師等等,好不風光。CEO的年薪是高的不可思議更不要說是紅利了 (單位是用千萬美元來算的) 。一個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裏,雖然可憑著自己的才幹有無限的發展機會,但是人的慾望與貪婪在不同的社會裏有不同的表達方式─美式賺錢法,台式洗錢法與中式污錢法。

 

美式賺錢法─賺錢不分時機。時機「拜拜」,透過所謂合法的途逕,進行公司并購或申請破產法的保護。看看里曼的老總破產錢拿多少,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台式洗錢法─這我就不多說了。

 

中式污錢法─大家心知度明阿。

 

無論是什麼式的,市井小民總是常被蒙在鼓裏不知其然。悲哉!悲哉!

 

有一次,有一些財主到一個猶太教會堂裏的銀庫面前,往裏面奉獻了一些錢 (in large sums)。有一個窮寡婦也往裏頭丟了兩個小錢,合起來就是一分錢 (which amount to a cent,  文聖經馬可福音 12: 42 說“就是一個大錢”)

 

耶穌告訴他的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在耶穌的眼裏,小錢變大錢的方法不是你奉獻了多少錢,乃是你奉獻的比例多少,更重要的是你的心。每個社會都有不同貪婪的表達方式─有合法與非法的方式。但是不要忘了,“施比受更為有福。”當你有的時候,把握機會,給出去吧。小小的錢是會變成大錢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141966&aid=229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