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止式
2015/04/04 18:32:52瀏覽1643|回應0|推薦40

終止式

通常是指音樂快要結束時,會有一些固定使用的和弦,提醒聽眾快要結束了;而且也讓聽眾清楚地知道,何時該鼓掌。當樂曲"落落長"時,聽到要結束的和弦,心中真是雀躍,覺得終於可以結束了! 但是有些作曲家也很頑皮,故意做一些像要結束的感覺,沒想到馬上又接一個新的樂句,讓聽眾鼓掌鼓到一半又很尷尬的收起來。這真的不能怪聽眾,純粹是作曲家的錯^_^

正格終止(Perfect cadence)

這種和弦是穩定性最強的一種,可以完全地傳達出樂曲的終結。顧名思義,令人有圓滿而結束的舒適感受,可以算是Happy ending。就像童話故事中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這首曲子雖然不是王子與公主的愛情童話,但是他強而有力的結尾,真是不鼓掌都不行)




半終止(Half cadence)

此終止式給人未完成或延續的感覺,因此通常是弱終止,常帶有一絲絲的懸念;心情好時覺得很有意境,心情差時難免火大誰理你。在早期的宗教歌曲比較多這樣的例子。


音樂上的終止式規定與用法非常多,但都是為了讓樂曲聽起來更生動活潑。而人生的終止式,嚴格說起來也只有一種;但是在走到終止式前,卻可以有很多變化。這些變化,大部分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許多生命中的小插曲,我們可以選擇讓它完全終止或是半終止,至於好不好聽,那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除了音樂的終止式外,其他方面也有一些類似的終止式

舉例來說:

交談結束時會說: 謝謝,再連絡~~  就這樣囉~~ 

在宗教儀式上,慣用的就是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相聲結束時通常會說: 某某某,下台一鞠躬  (以上應該可以算是正格終止)


也有一些半終止,例如:
 

說書的人會說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曉。」

布袋戲則有 欲知一連串好戲,請繼續收看下集   (哈哈 這就是會令人火大的原因)
 

(這一段短片也是這一集的最後3分鐘,看到此怎麼可能不繼續看呢?)



當每個人的終止式都演奏完畢時,希望留給聽眾什麼印象? 是懷念 或是遺忘?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2198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