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勢英子的繪本旅行──《畫之旅》創作訪談
2008/10/15 11:49:13瀏覽1601|回應0|推薦9

一場旅行,一個改變的開始

1949年出生、13歲以前在北海道生活成長。東京藝術大學畢業後,一邊持續童話插畫、繪本的創作,一邊以畫家身分活躍於畫界。除了繪畫、大提琴與旅遊也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之後,伊勢女士改變既有的生活,展開一段繪畫之旅之後,推出全新視野的《畫之旅》,這本自傳式的繪本,對立志成為繪本作家的人而言,無疑受到莫大的鼓舞與啟示。特別是對於立志成為繪本作家,卻仍持疑「我為何而畫?」的人而言,更是一本必讀的書。

話說距今二十年前以《座敷童子的故事》而成為繪本作家,接著陸續為五十本以上的繪本、童話畫插畫的伊勢女士,為什麼現在突然做這樣的改變?抱持這樣的疑惑,我來到位於幽靜的住宅區裡這棟兼作畫室的漂亮宅邸訪問。

把沿途所見的感動化為圖畫

    原來,最主要是來自讀者的迴響,而且是來自同是身為畫家的讀者所給予的迴響。「這是我看過最扣人心弦的作品」、「看到那一頁、淚水竟然流不止」。 

在這些令人感動的讚美之詞中,最令她高興的是「把最想看的那一頁放在桌上欣賞,真是百看不厭」。看到這樣的讚美,心中自然雀躍不已!本書所繪的畫都有其寓意,且完全和自己的實際經歷相結合。希望讀者看這本書時,可以自由揣摩並給予更多的迴響。

對一個身為畫家又致力於繪本、畫展創作的伊勢女士而言,這樣的改變、只是讓自己回歸到原點,回歸到最單純的『繪畫』。畫故事中的主題時,需要隨身攜帶寫生手冊,並有隨時捕捉人物的衝動。當和自己所想畫的風景邂逅時,隨手就將它納入自己的畫中。旅途中所見的風景、所遇的驚奇、發現都化成精美的畫,附上簡潔的短文,就能抓住讀者的心。

繪本作家的共通煩惱:不會編故事

立志成為繪本作家的共通煩惱就是「不會編故事」,而伊勢女士也深為其苦。「我自認自己是個畫家,不會編故事也是理所當然。但是對畫者而言、也會面臨「想畫」卻畫不出來的窘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最不擅長的一面。例如自己最不擅長畫車或城鎮的景觀等。因此當自己編故事時,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且可以讓自己所繪的畫與故事融為一體。即使故事大綱已完成,但文句到細節尚未擬妥,這樣插畫也無法完整呈現。而像我這樣很多方面都不擅長的人,就只能寫自己最有把握的東西」。
   
原來如此、那麼在創作過程中,避免自己最不擅長的事物,需要什麼要領嗎?「我只畫自己曾經歷過的事物,但我不知道這樣到底好不好?我完全沒有天馬行空、出奇幻想的才能,因此我才會執著於現實的事物、本質的東西。創作時我會先考慮到自己所喜歡的事物,『只想寫這樣的故事』秉持這樣的信念而畫,結合這樣的理念而完成的作品,一點也不以為苦。不強迫自己去編故事,我的畫完全來自實際的體驗,結合自己的所見所聞而完成的一本書」。
   
一直為不擅編故事而苦的人,不要過於拘泥故事的構思,這點非常重要。喜歡繪畫卻不擅編故事的人,應該尋找屬於自己的創作之路。

例如在繪畫方面、一直苦於無法畫出自己的特色時,不妨邊旅遊邊從自然中尋找靈感,然後再構思文句。「月亮躲起來了」「今天親眼目睹火燒山的烈燄」伊勢女士將現實的景物用畫及簡短的文句淋漓盡致的把故事呈現出來。

堅持「伊勢英子」風格

    「對於這樣的創作風格,自己也曾懷疑過。然而在肯定自己的同時,也被別人肯定,這倒令人頗感意外。我曾嘗試用15圖版頁製成繪本,結果失敗,於是捨棄不用。無論編故事或畫圖時,我都堅持自己所想要的,決不掉入『畫不出來』的泥淖裡,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堅持自己要走的路」。
   
伊勢女士以這樣的態度展現嶄新的風格,當它結束所謂的繪畫之旅後,就將所見所聞畫入白紙當中,這就是她的獨特風格。

 (譯:魏裕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3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