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梵谷與西奧致敬│伊勢英子《哥哥》(1)
2009/08/31 15:35:49瀏覽1864|回應0|推薦1

文/伊勢英子

    在看不到終點的旅途上,今天終於完成了《哥哥》這繪本,很高興趕快將它寄出。

  藉著梵谷他一個人就寄給弟弟近700封的書信集,像羅盤一樣,指引我到荷蘭、比利時、巴黎、歐維耳市、阿爾、聖雷米等這些地方,踏上這趟追尋梵谷心的軌跡之旅,充滿迷惑與迷樣的路途,像踏入深入森林般的旅程。

  被森林隱沒的動機,像連鎖反應般被啟動了的旅程,手也拼命固執地畫起草圖來。

  逆光中,站立在向日葵花田中的神聖影像,金黃色與青色的麥田,波浪般飛舞的雲,橄欖樹間閃耀的光芒,互相纏繞的樹根,夜晚星空與月亮的合唱共鳴,充滿色彩的交響曲等,令人為之駐足,並不禁往森林更深處探尋。

  而先前看到森林出口的逆光,正是西奧感受到梵谷的愛的證明,梵谷的森林就是兄弟倆的出生地,位於荷蘭的幾處相關風景區。

  弟弟如神聖的遺物般留下哥哥的信件,其中提及的風景,談論到的動機,而且在字裏行間,充滿二人在命運悲苦的時候,對兒時記憶中自然的嚮往。麥田、石南花的原野、運河,和隨著季節變化的北方天空之光,豐富的大自然中,兄弟間培育的愛,因選擇為藝術而存在,即使死神將兩人分離。為了不造成弟弟的困擾(為了不拖累弟弟),在頭腦清楚時住進聖雷米的精神病院。到了絕望的谷底,蓋滿畫家調色盤的,盡是北方光的顏色。

  梵谷的死至今仍令人難以理解,不管怎樣的評論傳記也都無法畫得完整吧!到底是遇過了怎樣的事情呢?使得我整個人振奮起來,在拾起那些曾經很沮喪時被丟棄的鉛筆,又開始了展開畫作(設計)。

  然而,在哥哥死後,西奧在寫給母親的信中提及:「哥哥是屬於我,只有我一個人的哥哥。」他這樣的回答一點也不令人訝異。這本繪本,是我向梵谷與西奧的敬意。

【延伸閱讀】

1.療癒系繪本天后-伊勢英子

2.伊勢英子2009年最深情力作-《哥哥》
3.梵谷兄弟的內心世界│伊勢英子《哥哥》(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327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