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包
2011/02/02 00:57:26瀏覽381|回應0|推薦6

買橘子的時候看見一對母子,那小孩的年紀大概是還沒進幼稚園吧,因為看見地上掉了顆椪柑,所以當媽媽的人,立刻要小孩撿起來放上去(攤位),椪柑不知道是弄誰掉了,也不曉得有沒有發現就走了,還是這位媽媽敎自己的小孩舉手之勞,真想說,家教真好。

 

有時候做長輩的教育自己的小孩,當成玩笑,看得旁邊的人真的很感嘆。尤其在過年的時候。

 

我們有個概念,小時後收到別人的紅包,絕對不可以當著給紅包的長輩面前把紅包打開來數錢。後來,看見有些做父母的帶頭,說一些不是很得體的話,仗著是過年,但真的很失禮。我高中還沒畢業的時候,就聽過誰透過誰要我包紅包給他的小孩,別說沒結婚的有不必包紅包這一說,當時我根本沒有穩定的工作,稿費賺到了不是我的。我雖然有我爸養,可是他要養兩個小孩,又要父兼母職,就是有人明明了解我的家境,還以為我一定有很多私房錢,寫一篇短文是能賺多少?當時的高縣青年也不過兩百,又不是每個月都能率取。

 

畢業以後,一開始工作也不是很穩定,半靠自己半靠爸爸假日加班,也只能唸空大,一般大學根本唸不起,過年沒發紅包,就在我面前故作竊竊私語,還邊說邊看著我,最後還當著大家的面問小孩:是誰沒給紅包啊?以前自作聰明,以為包88還是168,感覺很喜氣,結果不是一邊嫌銅板重,就是覺得給太少。大人帶著小孩,嗆說乾脆不要包了。去年用金色紅包袋,還有人板著張臉,說過年哪有人用『黃』色的?弄得包紅包的人,感覺好像自己很不討喜。

 

虎年年終,趁著回母校參加校慶,探望長輩,從長輩手裡拿到四包紅包,不是給我的,是要我幫忙在過年的時候轉交給小朋友,還特地交代我,這裡面包的都是一樣的數目,還說千萬不要提早給,以免小孩子花完了,過年了就沒辦法開心。言語中透漏著長輩對晚輩的疼愛和細心。

 

但是我仍忍不住想到去年過年,同樣的長輩給同樣的晚輩,只因為四個小孩屬於兩個家庭,一邊兩個小孩讀高中了,媽媽是單親。一邊兩個小孩才小一和幼稚園生,家境比較好。所以紅包的數目不一樣,但這樣就讓孩子的另外的長輩不高興,說是偏心,但長輩包紅包給小孩,多數有補貼學費的意思,沒想到這樣好意卻這樣很無奈的被曲解。也不曉得這話是怎麼傳回南部的。當場讓我代收紅包收得很尷尬。

 

在小年夜的今天,不是要發牢騷,也不是要算舊帳。只是發紅包為的是討個喜氣,過年的時候讓大家開心一點,不能因為大家不想在這時候生氣,就亂開這種玩笑。尤其是大人帶頭,難道不怕小孩子長大不知感恩、唯利是圖嗎?

 

收到紅包,請作長輩的人帶著小孩說謝謝,也不要非討到紅包不可,否則好好的過年,徒增別人心裡的不愉快。這樣還有『大家恭喜新年快樂』的意義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484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