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百元買不起良知
2011/11/19 18:46:13瀏覽270|回應0|推薦17

下了一整天的雨,忽大忽小,濕濕冷冷。慣於傘不離手的我,進了人家的商店卻只能無奈的放置在店外的置傘架,然後多看幾眼,做好心理準備,想說可能會被偷,它就果然真的被偷了。

再一次的於大雨中因為良心的賤價冒雨而歸,縱然再多的小心都敵不過人性的自私醜陋面。偷傘賊一元不花的,順手得了便宜開開心心於雨中穿行,而失傘的人損失的卻不是只有一百元。

當下的心情只能感嘆人的良知比不上一百元雨傘的誘惑,買不起的道德,強烈在心裡的是防人防賊的警戒。

一百元的雨傘算得上什麼?就算省喫儉用,贊助公益都捨得花上好幾倍。但如貪此一時方便,卻不顧他人方便的自私自利,真的令人氣憤。或許有人又要說不要計較這些小事,寬而能容和而能平,原諒方能成就美滿社會。但如許矯情言詞,包裹著縱容小惡小過,醜陋卻依然在合諧的表面底下活動。

就如同作家被盜文,何妨一笑置之?追究到底,十足唯恐天下不亂。

因之,取不當取、得不當得,伸出那隻盜竊之手,理所當然。

店家供應愛心傘,還得要求取傘人另日歸還。一般人又非百病不侵的金剛,憑什麼要我們無條件無止盡供應一個連一百元都捨不得花用的自私鬼?

為了自己,犧牲他人。只可惜偷傘賊省下了區區一百元,卻遺失了自己的良知。

如果有人質疑這件事的正確性的話,我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樣去報警,要求店家調出錄影帶揪出偷傘賊。為我自己證明。到時候就不要說我小題大作。我要不是在當場找了許久,別說大同小異的傘,連一模一樣的傘都沒有,我怎會回來寫這篇文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585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