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看樓高起,眼看樓塌下
2007/03/16 10:13:23瀏覽3032|回應10|推薦46

明基董事長被限制出境,而力晶董事長也同樣被限制出境,這是前天到昨天的新聞。

在這兩位董事長出事之前,可有任何評論或者新聞提醒投資大眾這兩家有可能出事?沒有,一句話都沒有。遠一點來看好了,之前王又曾或者辜仲諒還是陳由豪出事的時候,可有人警告?幾乎沒有或者被一堆好評淹沒了。於是這十多年來一堆原本有頭有臉的企業人士捲走了成百上千億投資人的心血,到海外逍遙,這名單可觀的很:長億集團、廣三集團、太平洋集團、王玉雲、陳由豪、葉素菲、劉松藩、辜仲諒、王又曾等,而被限制出境的則是算腳步比較慢的勒。

檢視這十多年來的媒體輿論,何曾對於企業治理或者內線交易提出過嚴厲的監督?固然迫於政治環境而有不少企業辛苦經營,卻也有部分企業藉由名氣坑殺投資者,看看上一段名單中的企業集團,那個當初不是曾經縱橫商借且豪氣千秋的?現在每個都如落水狗一般不敢回來面對司法。

而明基與力晶也曾是媒體寵兒,不但這幾年成為媒體聚光燈追逐的目標之一,明基當年衝入德國買下西門子手機部門的舉動更是為人津津樂道,力晶做為國內DRAM龍頭要抗衡韓國而大舉投資也是引起不少注目。說來兩者當初與現在郭董受到媒體的注目是不相上下的,結果呢?兩人不但被限制出境,更有可能被起訴受審,實在是可笑又可悲。

固然撇去那些狗屁倒灶的政治新聞之後,看些企業小開的八卦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是也不錯,但是媒體切不可就這樣變成企業人士造神的傳聲筒,好的固然要褒揚,但是我們更需要媒體去將壞的揪出來,不然我們要媒體有何用?

只能希望媒體朋友秉持著一點良心,別再追逐八卦或者幫忙造神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819762

 回應文章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點名
2007/03/20 19:23
孫道存,葉素菲........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3/20 18:17
目前台灣媒體似乎越來越沒有自主性與判斷力了,競相追逐收視率,長期報導腥﹑色﹑羶不營養卻可炒作話題的影視藝人或名人八卦緋聞新聞,近來富商尋求第二春和女星名模曖昧不明的情事讓人生厭。 台灣媒體不是藍綠天王爭大位,就是經濟蕭條﹑治安敗壞卻無人負責,感觸很多(難道咱寶島台灣真如《新新聞》所言「消失的2007」嗎?)。   媒體喜歡錦上添花,更樂於落井下石,哪裡有「話題」哪裡鑽,習慣就好,少看就行,否則真會被新聞亂象氣壞囉。  倒是,《文茜二重奏》有不少國際新聞挺值得觀賞的。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3/19 09:35

不用道歉啦!

其實大家都有責任,如果我們這些沈默的觀眾能夠集結力量向媒體輿論發聲,也許很多事情就會不同了......

還好,我這篇有入選首頁連結,讓大家稍微知道一下有這事情。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道歉!
2007/03/18 23:15
在下也是電子媒體人,但十多年來從無力到無奈,在無法改變這個圈子的環境、又無能、無膽改行的狀態下,只好內心自我放逐;但真心推薦您收看不是小弟這家公司的中天新聞──「文茜二重奏」!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塌早在預料之中
2007/03/18 09:46

明碁的樓塌說實在的早在我的預料之中,有人認為併購西門子是一件喜事,值得國人的驕傲,我認為那是一件蠢事。花2000億只為了要有一個『世界品牌』的夢想,表示這位企業家好大功喜不切實際。

沒有『品質』那來的『品牌』,世界上頂級的品牌那一樣不是建立在『優質的品質』上,而讓人願意付出昂貴的代價,並願意等待它慢工出細活的慢慢生產。2000億不用來研發及增加設備以提高競爭力,只想一步登天,堆積一個虛名,真是頭殼壞掉。

郭台銘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善用人才,願意花高薪禮聘有能力的人來為他賣命,企業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才,因為有好的人才能創造出好產品,提升企業的競爭力,那些會倒的公司老闆,往往用的都是一些蠢材,不需要有能力,只要會拍馬屁投其所好即可,就算你一無是處也能獲得重用。

有品質保證才能成為名牌,時下的企業慣用行銷包裝,但行銷只能享一時,因為人都喜歡新鮮貨,當產品品質不佳的時候,有誰會第二次消費購買該產品,反觀許多原本沒沒無名品質好的產品,卻在消費者口口相傳的免費宣傳中創造業績,而享盛名,因為腳踏實地,用心製作的產品,自然能擄獲消費者的心。

試想有誰會花昂貴的錢財而去購買一個品質不佳的名牌,自古以來只有品質創造名牌,名牌之所以成為名牌就因為代表『品質保證』四個字,花2000億用他人的名牌,來冠在自己的身上而想成為名牌,我只能說這位企業家真是想出名想瘋了?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在我昨天寫這篇的時候
2007/03/17 16:09

一些平面媒體才像想到似的,比較開始有些批判言論或者要求大家重視企業經營管理,而電子媒體呢?除了非凡,其他都無動於衷,好像不覺得跟他們有關一樣,仍然持續追蹤郭董相關的情事,然後內線交易相關新聞就憑空消失了.......

落井下石喔,這種在電視新聞中最常發生,最常出現的就是記者一句「XXX被殺或被搶還是犯案,你有何感覺?」

然後接著就是莫名其妙的追蹤報導甚至虛擬畫面都出來了,然後真正重要重大的事件都不去理會......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的特性
2007/03/17 15:59

1.喜歡搞造神運動

2.喜歡挑撥離間、製造衝突

3.喜歡錦上添花

這些都還好,我覺得最不可原諒的是這個:

4.喜歡落井下石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唉~~~
2007/03/16 12:57
可惡的媒體幫兇!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媒體
2007/03/16 12:52
早就壞掉了......

台灣有所謂的媒體嗎?我好像沒看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錦上添花.....
2007/03/16 11:45

台灣是一個只有錦上添花的島啦,

去年年底報考某國立大學EMBA的考題是:說明明碁為什麼成為優良企業

腦子裡800個問號,

當時我在日商電子業,得到的外界資訊對明碁的評價根本ooxx,

結果在申論題裡面大肆批評,落了個分數超低的下場.

還被家母罵到臭頭,說我眼睛只看到國外的月亮圓.

現在看吧!

台灣就這樣再繼續自以為是全世界吧!!

說到黃崇仁.......

幾年前托日本大老闆的福,還跟他一起吃過早餐會報,

想不到是一肚子壞水的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