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腐美食經] 久違的餐會 - 雲南人和園
2009/07/15 10:34:14瀏覽6338|回應1|推薦25
不知道為何,我好久沒發表食記了,一來是因為之前身體檢查有些指數亮起紅燈而不得不改採取較為清淡的飲食方式,二來是成家以後在家煮飯吃飯的時間也多了不少,在外聚餐的機會相對說來就少了很多。

但是若能好好挑選餐廳和餐點,在健康清淡飲食之餘適當與朋友聚會用餐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不僅聊聊些彼此的事情還能交換些不少情報資訊,更能聯絡感情交誼。故選在一個夏日的傍晚,一同來吃這些較能開胃的川滇餐點。雖然說是雲南菜,不過菜單一翻開還是有不少其他省分的菜色,如豆苗蝦仁、家常豆腐、麻婆豆腐等等,畢竟在台灣要有純正道地的某地菜系餐館實在難多了。







這不用多說,菜單外觀。





這菜單讓我想起在不遠處的樺慶川菜,菜單同樣都將各道菜餚拍成照片以供參考,不過,真的是「僅供參考」而已。看到菜單中的一堆日文,大概也是因為這附近是不少日本遊客活動的區域。





涼拌萵筍,這是個開胃涼拌菜,萵筍其實就是與一般人常吃的萵苣同種類,只不過萵苣取其葉子食用,萵筍則取其莖食用。該菜餚清淡爽口,不過份量實在少了些,餐廳說是給我們中等份量,但是我們十一人每人夾一口就沒了.....





乾煸雞樅,雞樅,乃菌菇類的一種又稱雞肉絲菇或者蟻巢傘,雲南一地拿來入菜,當晚不少朋友還以為是牛蒡,可見得在乾煸之後口感變得紮實,而旁邊的辣椒當然就是促進開胃之用的囉!





炸竹蟲,哈!應該不少女性看到這菜餚會嚇得花容失色吧?竹蟲乃生長於竹節的蟲子,拿來油炸後,口感就猶如蝦味先一般,當然請不要過度注意該食物的「細節」。





麻辣蹄花,就是將煮好的豬腳切成丁拌上麻辣醬汁,是很配飯,不過還是覺得份量太少了些。





炸乳扇,就是牛奶發酵製作成乳酪時一開始上面漂浮的那層,拿來稍微油炸後,沾上白糖或者胡椒鹽,可當作下酒點心。





辣子干巴,簡單說就是牛肉乾炒辣椒,下飯用的,味道倒也不會很重,可能吃辣習慣了,呵呵。





風味餌塊,雲南風味的炒年糕,其獨特處在於配料加了些酸辣在當中。





川辣子牛肉,嚴格說來這是川菜,不過川滇近在咫尺,那也就不嚴格要求了。





酸菜肉末,絞肉辣炒酸菜末,算是味道稍微重了些,說來也是下飯啊。





豆苗蝦仁,這可是華東一帶的菜餚,好吧,就當作滇人來台之後都有蝦子可吃了。





虎掌菌雞絲,那黝黑如木耳的就是虎掌菌,此乃雲南的野生菌菇類,被滇人拿來入菜,滋味倒是頗清爽並帶有些芳香的。





樟茶鴨,這也是川菜,取名樟茶鴨是因為鴨子是用樟木塊和茶葉去燻製而成的,理論上是應該帶有樟木與茶葉的香氣,但是誰都不曉得台灣的張茶鴨是不是還如此大費周章的燻製,所以.......





土豆燜飯,土豆是中國大陸那裡對於馬鈴薯的慣稱,但在台灣卻是用來稱呼花生,這點還請注意,免得到大陸被說土。這土豆燜飯在雲南算是相當普遍的主食,有點像是江浙一帶菜飯的作法,只不過這燜飯的飽足感比菜飯多的多了,而且要燜的帶有些鍋巴會更有滋味。





鍋貼烏魚,據說這也是雲貴一帶的菜餚,而此烏魚並非台灣漁民口中說的烏魚,而是大陸到處都有的一種淡水魚,又稱黑魚。說來這菜的作法稍微繁複了些,但在嘴裡卻像是鋪著火腿片的烤土司,魚肉味道整個被蓋了過去。怎會這樣?頗覺得奇怪了些。(正宗作法應該是肥膘肉片與魚肉片醃過夾在一起,稍微煎過後再放上火腿肉,但是這裡肥膘肉片似乎變成了土司....)





大頭菜豆干肉絲,因為前面菜餚份量都很「適中」,對於我們這些食客實在是不夠,故又加點了些菜餚,也因為上菜快了些,我根本忘了這道菜的味道,只覺得跟一般豆干肉絲沒啥太大差別。





涼拌牛肉,同樣的我也忘了確切的味道。





豇豆鑲百花,豇豆是菜豆的一種,餐廳將其挖空鑲上蝦肉,算是該餐廳的創意料理。





草菇炒筊白,補充些纖維質吧。





家常豆腐,前面都那麼多川菜了,也不差這一個囉。





汽鍋雞,這是該店唯一要預定的,此乃雲南名菜之一,相傳在清朝乾隆年間就有該道菜餚,不過當時作法簡單而不似現在越來越多花樣。不過汽鍋雞仍較其他菜系的雞湯簡單多了,一般只以生薑胡椒食鹽加上中藥的田七、蟲草和天麻等等,與母雞熬煮一段時間之後就好了。但人和園的汽鍋雞還加上了火腿片,似乎是為了增加湯頭鮮美吧?





破酥包,這也是雲南名點之一,至於為何叫做破酥?實乃因為內有層次故得此名,內餡可甜可鹹,我們於是三種都點來試試。


破酥包的斷面,左邊是鹹的,右邊是豆沙的,還有個紅砂糖的已經一瞬間被吃光了。

小評:在眾多所謂的雲南菜餐廳中,這家算是還有些評價不錯的道地菜色,只不過份量是稍微少了些,而且當地不易停車(錦州街靠近中山北路口),若要搭乘捷運前往則雙連站大概是最近的。上頭一堆菜而沒叫任何白飯或者飲料,一人約在七百多到八百之間,算是合理還可接受的範圍。

附註:以上僅為個人飲食記錄而非餐廳廣告,故如欲前往,還請自行斟酌參考,謝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3134893

 回應文章

Chiyi
你覺得物有所值嗎?
2009/07/15 20:38
那個量看起來就是「例牌」,我有被欺生的感覺。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7-15 21:06 回覆:
量多,才讓780有點點感覺,但是你要說欺生,就當作那裡是「觀光客」的餐廳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