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越行
2012/10/19 21:37:49瀏覽5666|回應28|推薦569



每次遠行歸來時的理智似乎都所剩不多,那少少的理智告訴自己必須找回日常的生活脈動,否則心會收不回來。該從哪裡開始呢?先把冰箱填滿,再想法子把因大吃大喝數日「長大」的身體「縮小」一些,這自然就包括要努力運動和少吃廢料。

數百張相片仍躺在相機裏,有鑑於前一次去吳哥窟的相片仍放在硬碟裏,前前一次去絲路數千張相片只上載了大約一半到UDN,還有前前前一次去土耳其的相片也上載沒完,所以這一次一定要找時間坐下來好好整理北越行胡亂拍下的影象,對不起,我會狠狠檢討反省的......








以上是六月末剛去北越回來時寫的,但就跟我的「少吃不該吃的東西」的決心一樣,全都歇了下來,好在,相片總算先登場,「長大」的身體經過一季也正在慢慢「縮小」中(別笑,就是一季)。除了缺乏寫出來的動力外,也因為近年來不耐久坐於電腦前,直到前一陣子驚聞有數位台灣同胞在北越下龍灣翻船喪命,本文的txt檔才再次被打開。







自有印象起,越南就被分為南越與北越,古早的記憶裏還有中山北路穿合身旗袍的酒吧女郎,以及自越南放假來台的美國大兵。1973年美軍撤出越南前,台灣曾出生一批混血北鼻,沒人真正統計過人數,想必是有一些,否則1968年賽珍珠基金會(在美國總會的經援下協助居住在台灣,被生父遺棄的混血兒。隨著國際情勢的改變,1979年元月中美斷交,美軍陸續撤離台灣,混血兒的出生人數驟減......)也不會在台灣成立分會了,呵~題外話,想到就寫下,請別介意。

最初的想法是自行前往越南,計劃由胡志明巿至順化,再北上河內與下龍灣,但考量語言、治安、時間等總總因素,最後參加了旅行團,感謝好友Y一同前往,讓我省去要求住宿單人房所額外增加的一萬二台幣。

越南,這國號還是1803年清朝所命名的,她的歷史是一篇篇血淚史,被佔領(中國、日本),被藩屬(中國),被殖民(法國、日本),最後還為了擺脫法國與日本的殖民統治,爭取獨立而被赤化(沒辦法,誰叫支持他們的是蘇聯與中國咧)。越南於1954年以北緯17度線分裂為南越(美國背後撐腰)與北越(蘇聯與中國支持),1976年南北越統一成為共產世界的一員。相比較之下,我們何其幸運,沒被赤化,和平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

這一趟北越行,遇到一位長期未休假的領隊(圍繞在他身周的疲憊分子半徑約為一公尺),一位剛入行的導遊(只會妖嬌的笑著,說著還需經過翻譯的、簡單的普通話),所以沒得到太多關於越南的資訊,大約只有例如台灣已不是越南女子想嫁來的首選、
交通號誌與台灣某些地方一樣,僅供參考,不過程度上越南比台灣更為勁爆,在河內看見紅燈是─衝!黃燈亮─衝!衝!綠燈─衝!衝!衝!還有就是越南的安全帽則是非常貼心地為女生綁馬尾特別留了位置。





下龍灣Vịnh Hạ Long

北越最主要的景點就是下龍灣,1994年12月17日下龍灣被列為世界遺產。下龍灣中密集分佈著矗立於海中的1,969座石灰岩島,有人給了個《海上桂林》的稱號,這些島嶼互相連接組成一道抵抗侵略者的屏障,據說1288年,曾以此屏障阻止蒙古艦隊的入侵;越戰期間,許多島嶼間的航道被美國海軍大量布雷,有些地方至今還威脅著航行;007電影《明日帝國》,以及法國電影《印度支那》即在此取景。

談到下龍灣,當然不能不提海上仿古船,據說在2012年4月,主管當局一聲令下,所有在下龍灣遊盪的船隻全部都要漆成白色,於是下龍灣景觀為之一變,一艘艘古舫瞬間新潮了起來,可能白色船隻在一片奇岩碧波中顯得出色,但郤少了原有的韻味。到了下龍灣,一定要在古舫中過一夜,因為下龍灣廿四小時都有不同的風貌,如果只是來去匆匆太可惜了!

下龍灣有座英雄島,由岸邊有階梯登上島頂的涼亭,階梯號稱有四百多階,我一路往上走,艷陽高照、氣溫一點也不怡人,幸好景很美,走到三百多階開始不想停下來拍照(因為汗如雨下),但為了記錄自己腳步,還是拍了;繼續登到島頂,嘩~~~我忍不住自拍起來,我是英雄,我是英雄!!

前一陣子有台灣遊客在下龍灣發生翻船意外,大概是沒穿救生衣吧,如果規規矩矩穿了,就算覆舟也會撐到被船家撈起。許多國人缺乏守規矩的觀念與自覺由此可見一斑。


越南飲食


原則上,旅行時我喜歡住好,至於吃的方面,只要給我吃當地料理即可(千萬別總拉往所謂的中華料理,那會讓我抓狂)。所以到了越南一定要吃越南河粉、越南三明治、越南春捲,還要喝越南咖啡!

越南河粉Pho,是一種以米製成的河粉,形狀、製法與台灣的粿條有些類似,我確信這一定是古早時候自中國西南方傳入越南,越南人常佐以青菜、香葉,並配上切片牛肉或雞絲食用,我之所以喜愛越南河粉,因其清爽的口感,比在台灣或北美所吃到的越南河粉更合我的口味。所以在越南停留期間,只要看到越南河粉,絕對吃上一碗!

法國人在東南亞活動(統治)的期間,對那些國家的建設並不多,但都留給當地人很好吃的法國麵包,直到今日,還可看到路邊賣法國麵包的小販。越南三明治基本上是法國麵包夾入越南的札肉、泡菜等,有嚼勁(牙不好的人士不宜),風味不同於西式三明治,有機會一定要嚐嚐看。

十八世紀中頁,法國傳教士將咖啡帶到了越南,因為環境條件因素,越南逐漸發展出自己特有的咖啡文化。在北越的那幾天,尤其是在河內停留時的早餐,除了制式的美式咖啡外,我一定會特別再點一杯需要耐心等待的越式咖啡。

耐心等待咖啡滴入杯中是越南咖啡風情之一,它不是用咖啡壺煮,而是一種特殊的滴漏咖啡,就像沙漏在計時一樣,每一滴都在訴說著喝咖啡是件多麼愜意的事,是急不得的。濃郁的越式咖啡濃足以趕走一身的睡蟲,特別是所附的煉乳,不過我為了不想增加額外的熱量,只加一點點意思一下,如果不在乎熱量而追求口感的話,加多些煉乳,啊~保證更香~醇~甘~美~~~

越南幾乎沒有胖子,平均身高也比台灣矮些,膚色深些,可是一旦移到台灣來,也是變胖變白,飲食與天候果然是有影響的。他們的路邊攤也很有趣,短腿的塑膠椅,路旁一擺,就開張了。越南的建築也十分獨特,門面瘦長窄,但很深,幾乎都各有主張,很少看到相同的設計,先且不論其它,光是這一點就讓我給個讚!

關於此行的種種,都在下面兩本相簿中,歡迎自行前往觀賞!!



























點擊下列廣告收益捐贈: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69592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21:07

文中提到越南人被赤化很可憐,台灣人未被赤化,事實上,中國人被赤化13億人,

只有2千300萬在台灣的中國人未被赤化而已,

因為有這未被赤化的2千300萬在台灣的中國人的生活給大陸帶去了改革希望!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6-01-18 11:03 回覆:
說來可悲,
看來這未被赤化的小島並不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民主,
而且很快的就不再能為對岸『帶來希望』,
越南的悲哀是身不由己而由人,
而我們是自己挖坑自己跳,
怎樣不好就怎樣做!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11:17

 哈,介紹得如此詳盡,微笑

 建議越南旅遊局應該聘請您為駐台代表喔。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5-03-29 17:27 回覆:
其實我自己是很不滿意的,
近年記憶力大減,
若沒有一路作筆記,
返家後幾乎沒記住多少,
慘的是,
不但懶得作筆記,
現在連相片都懶得拍了,
例如我後來又去了馬來西亞、緬甸、金門,澎湖,
嘿,相片不是還在相機裡,
就是連相機都留在家裡,
唉..............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4/02/24 20:51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4-03-04 18:53 回覆:
感謝啊~~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04:25
安全帽好特別喔。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3-11-27 18:51 回覆:
對啊~
好貼心的設計,
台灣業者怎會沒想到這點?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20:37

旅遊的目的之一就是去看一些奇風異俗,了解一些特殊習俗.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3-10-14 14:27 回覆:
沒錯,
但也會因人而異而有不同的效果。 

旺來財經-呂代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3/04/16 11:03

很喜歡板大,您分享的旅遊心得

對我這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能一起體驗您的旅遊回憶,

能在上班時心情輕鬆不少。感謝感動(嘩)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3-04-19 21:20 回覆:

感謝您,

讓我覺得自已不是100%在浪費世間糧食!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魔杖麵包
2013/03/28 15:04

[牙不好的]可小口小口細嚼慢嚥可鞏固牙根..牙不好與牙膏與不當治療有關?,經驗笑談,僅供參考。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3-03-31 17:33 回覆:
至少我認為是笑譚,
牙不好,多半與缺乏保牙齒的保健知識有關,
還有就是常常偷懶。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加油
2013/03/20 20:09
好文章, 歡迎常來訪走走互相交流,賜教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3-03-26 18:33 回覆:
感謝留言鼓勵!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聽說
2013/02/02 13:00
好咖啡是要「慢慢來地(滴)」!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3-02-16 12:43 回覆:
也是,只是多數忙慣了的人很少願意靜心等待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照片
2013/01/30 12:07

仔細看照片 發現你拍照很認真捏 , 細節全都介紹出來了. 下龍灣景色真美 , 在古船印度支那號上學果雕之外, 餐廳的透明窗外就是美麗的下龍灣 , 真是享受. 這趟旅行對越南人來說, 這是國賓級的豪華款待你們呢 , 價值也不斐吧 .

 師傅的雕花工法 古街人偶戲女優 , 洲際飯店 , 西湖鎮國寺古塔 ,都有模有樣. 福無量  祿永裕?  的橫聯 確實看了一笑. 可憐的越南人 , 現今大概找不到 幾個國學深厚的中國人了.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3-01-31 23:42 回覆:
哇~~~
真有心人,
看得很仔細,
那些仍被我凍在硬碟裡的相片,
就是根本忘記是在何地與何種心情拍下的,
硬貼出來的話,
自己這一關就過不去,
但若要一張張處理,很傷神的,
無法直挺挺久坐桌前變成我的罩門,
噯,反正也沒礙到誰,
就不跟自己過不去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