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善待別人的女兒
2011/05/05 12:41:58瀏覽2207|回應5|推薦60

同事小燕,個性婉約,她先生溫文親切,結婚時大家都給予她最深的祝福,認為小燕找到美滿的歸宿。

夫妻倆婚後多年,求子女而不得,婆婆怪罪小燕,但是醫院檢查結果,是先生的問題,醫師曾建議,如果想要有自己的小孩,可選擇小燕的卵子與他人的精子結合,但她認為這樣小孩就不是先生的親骨肉而拒絕。

雖未能生育,公公仍待她如親生女兒一般,呵護備至,讓小燕忐忑的心情,放鬆不少,即便婆婆有許多不合理的要求,小燕也都忍了下來。幾年前,公公因病去世,家中庇護自己的人走了,小燕的苦難也隨之而來。

婆婆從不把小燕當媳婦看待,反倒像是當菲傭使喚,她要求小燕拖地時不可用拖把,一定要拿著抹布跪在地上慢慢地擦,認為這樣才能擦得乾淨;兄嫂返家,小燕必須當貴客般款待,稍有怠慢便引來婆婆責難;下班回家身心疲憊,偶爾想外出用餐,婆婆也不准,認為外面的飲食既不營養又不衛生。

婆婆婚後即規定小倆口不可鎖房門,因為她要到陽台洗衣、曬衣;要進房間,看兒子的被子蓋了沒?這種出現在連續劇中令人匪夷所思的情節,沒想到竟活生生在我周遭出現。

日前,小燕動心臟手術,老公在旁陪伴,但婆婆從頭至尾未到醫院關切過。手術後,婆婆不願幫忙照料,小燕只得返回娘家,經過一個月靜養,體力漸漸恢復,本想馬上返家,但在同事的強烈建議下,最終決定繼續留在娘家休養至完全康復為止。

小燕的老公雖是事母至孝,卻從沒站在老婆的立場想過,曾有同事忿忿不平,勸小燕離婚,然而小燕選擇委曲求全,不願家庭破碎,即使同事對她的處境萬般不捨,也只能冀望她婆婆能夠幡然醒悟,將心比心,善待別人的女兒。


(登載於人間福報2011年4月29日家庭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158400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5 21:35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http://www.zzy1122.blogspot.com/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待別人的女兒
2011/06/25 14:19

也許小燕的婆婆沒有女兒

如果她的女兒  也是受到這樣的對待

她不知作何感想?

做人不要太斤斤計較

何妨將心比心

凡事多為人著想!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為難女人
2011/05/07 20:36
匪夷所思   卻是活生生的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08 19:09 回覆:

夫妻睡覺時

房門不准關

婆婆要幫兒子蓋棉被的情節

以前都是聽說或電視連續劇演的

原以為是亂掰的

沒想到真有其事


狐禪
岐路
2011/05/06 13:09
巴金的「寒夜」就是在講類似的現象,這是一甲子之前了,最後是悲劇收場。現在仍一再重現,可見社會變化之慢,不隨政客名嘴的口水轉移。
不過,環境是留給命硬的人。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08 19:05 回覆:

由於小燕的容忍

至目前為止

尚無大問題出現

不過還是希望她的老公

有時

也要站在老婆的立場想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事不是僅發生在小燕身上
2011/05/06 09:12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且常不足以為外人道,所以這種問題是存在於許多家庭的。

我覺得發生這種事情最需要負責任的就是小燕的先生,婆婆會如此對待媳婦就是因為先生心中只有母親。這種男人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卻仍只是做個媽媽的兒子,而不是太太的先生,是一種人格極端不成熟的人。

至於那位婆婆,我只能說她是一位無知、無法讓人尊敬的長者。

我自己的家也有類似的情況,但是我確定我的立場,即我是個兒子,但我也是個先生,所以我太太才免於遭受如小燕的苦難,但是也可想像而知我跟我母親的關係肯定是不太和諧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08 19:02 回覆:

同事小燕的老公

無法如您一般

所以大多的苦

只能自己承受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1/05/05 20:19

凡事將心比心

就會圓滿

懂得欣賞者

會變得更富有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08 19:00 回覆:

浮生小民所言甚是

將心比心

凡事會更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