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洞聞] 面具
2019/08/24 21:26:51瀏覽322|回應1|推薦15
      不同的時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定位,在家是父母、孩子、丈夫老婆,在學校是長官、師長、學生、同學,但有個共同的角色就是「朋友」,然而不同的角色定位在各種天時地利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情緒本身就是種複雜的產物,從語言、表情、言語語境來看,應要細細分析下來勢必是大學問。


  因此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有些場合下自己的情緒是不被允許揭露,像是演員在導演指示上戲時必須讓自己連戲,就算自己家裡的人出了狀況,心裡十分擔憂也得強行搞笑,與服務業的從業人員一樣,自己的情緒頗差的狀況下,面對客人的「歡迎光臨」永遠不可或缺。


  情緒如同面具,每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有不同的情緒,也代表每個人有著各式各樣的面具,如川劇變臉,你永遠不知道別人面對你時是以哪一層面具讓你瞧見,對方或許也不清楚自己是用哪一張面孔與你接觸,抑或是一種習慣性的僵硬微笑,職業腔的熱情。


  戴上面具與卸下面具,卸下的難度勢必比戴上容易些,一個演員拿到不同劇本必須依劇角色定位揣摩各種情緒反應,進而由內而外改變自己的言行舉止,使觀眾認為你就是誰誰誰,這部戲殺青後拿到另一部的劇本得強制轉化成另一個角色,同樣的轉換過程再來一次,一次次的轉換會讓人彈性疲乏,不是無法從上一個角色情緒跳脫就是漸漸忘記面具那張真實的表情是什麼樣子,久而久之連自己是誰都忘記了。


  一旦習慣性戴著面具,彷彿被面具取代真實的臉孔,心會疲憊,自我認知價值觀也會被影響,如那程蝶衣之於張國榮,戲裡選擇自刎,現實也走向終結;面具的存在是保護自己的偽裝,如果使用的方式是對的就是保護色,如同大自然的生物般,可以巧妙躲避天敵的侵蝕,相對地使用不當就是傷害自身的精神狀態,精神力會漸漸被削弱,輕則無法改變情緒,重則走向自殘的不歸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imara&aid=12880782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未問候 樂見您好文連珠
2019/09/08 14:35
寫來很輝映人間世理,足證年來的歷練反思,面具的被需要和真無奈。崇拜
辛小安_古來征戰幾人回(yukimara) 於 2020-03-09 21:52 回覆:

面具很好也不好。

好的方面可以保護自己,像是口罩可以防止飛沫,是抗疫聖品,但不好的是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談吐間看不到臉上表情,只能從聲音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