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術方塊
2010/06/25 01:49:19瀏覽793|回應2|推薦51

用完晚餐,收拾碗筷清洗了一會兒,因女兒補習一下就會回來,所以飯菜
仍然放在餐桌上,將餐桌整理後,與兒子一起看阿基師煮菜。

女兒下課時間快到了,拿起車鑰匙,「我去載妹妹囉!」,「喔!」,喔
那一聲是兒子的回應啦!孩子的爸,因工作關係常不在家,大部分的時間
,這個家就只有我們三人組。

到了補習班門口,女兒已經杵在那了,將車停好,只看見一張臭臉擺著,
「怎麼了?」,「沒有。」,「是不是早下課,等太久了?」,「不是啦
!」車子進入地下室,把車停好,同女兒一起搭電梯上樓,在電梯內,光
線較為明亮,我發現女兒似乎剛哭過,當下,我沒有多問什麼。

回到家裡,書包一放,她就坐在沙發上,轉動手上的魔術方塊,這時兒子
也坐在那看著他的電視。「女兒呀!媽媽是關心妳,我知道你一定有什麼
事,對吧!而且很難過,若你不想說,不勉強妳,我只是要讓妳知道,看
到妳這樣,媽媽也難過不捨啊!」

剛說完,女兒的眼淚就拼命的滴(因為她是低著頭的),「他們亂丟人家
的東西。」,「什麼東西?」,「魔術方塊啦!」,「它現在還好嗎?是
誰丟的?」,「不知道是誰丟的,它現在轉起來沒一下子就會〝分屍〞。
」,「在補習班就不要拿出來嘛!」,「我沒有拿出來,是同學借去玩後
放在抽屜裡,卻被別人拿走。」,「東西是哥哥的,他都沒生氣,妳這麼
生氣啊!」,「就是因為東西不是我的,是哥哥的我才這麼生氣。」,此
時的她真的非常生氣,且泣不成聲,我趕忙安慰她,沒關係啦!,哥哥也
不追究,去吃飯吧!「沒胃口,我非把弄壞的人找出來不可。」,「妳怎
麼找?」,「調錄影帶呀!」,只見她悻悻然的走進我的房間,「好好同
老師講,別大小聲哦!」,我猜想她是要打電話給老師才如是說。

她打著電話,我並沒跟進去,讓她自己去處理吧!雖然心裡這麼想,但又
不放心,只好在靠近房門邊找張椅子坐下,聽聽女兒是如何處理的。女兒
打電話給她補習班的導師,向她說明事情的始末原委,並希望老師調出錄
影帶,看看是哪個〝沒品〞的人,亂拿別人的東西,又把東西摔壞,事後
又不知道道歉的〝傢伙〞到底是誰?

看著女兒從房間走出來,臉上多了一點笑容,到碗櫥拿碗盛飯坐上椅子,
「怎麼樣?」,「老師會去調帶子出來,幫我討回公道來。」,「這樣很
好啊!吃飯吧!」。女兒在處理這件事情中,最讓我安慰的事,是她這樣
同老師說,我並不是一定要他賠償,只要他道歉,做錯事還裝做沒事,太
離譜了。看著她開心的吃著飯,其實自己的心裡明白,適時的給孩子處理
自己的情緒是必要的,站在陪伴者的立場去看,妳會看得更清楚,今天孩
子不是為了得到賠償,或是要成為勝利者而爭,而是要回那份尊重啊!

這個魔術方塊是兒子國二(去年)自己郵購的〝玩具〞,花了三百多塊錢
買的,兒子一直把它當寶,直到最近玩膩了,才借給妹妹玩,雖然是哥哥
玩到不要玩才借她,她也把它當寶耶!每天一有空就看見她把玩,甚至上
網查詢破解公式呢!常常解到一半解不出來,也不畏懼被罵「笨」的去請
哥哥教她。有時剛好哥哥在忙或心情不好時,被罵笨不打緊,還碰了一鼻
子灰呢!

這件事讓我看到另一個面相,在平時,若是妹妹把哥哥的東西弄壞或搞丟
,那是不得了的事,哥哥一定大發雷霆,但在這件事情上,他沒有!並不
是因為東西是他的「玩膩品」,是他可以感受到妹妹把他的東西當寶且非
常在乎他,尤其是在妹妹說:「就是因為東西不是我的,是哥哥的我才這
麼生氣。」時,我注意到哥哥臉上的表情,原本在看電視的他,馬上用專
注的眼神看著淚流滿面的妹妹,是感動又不捨的表情,我可以深深的感受
到兄妹情啊!

隔天早上,送女兒上學,「今天六點半下課,我會去接妳,事情就交給老
師處理,妳千萬別又發脾氣把自己的心情搞壞囉!」,「嗯,我知道。」
。孩子慢慢長大了,在面對自己的情緒時,要慢慢學習如何自處,如何排
解,但畢竟一個才要上高一,一個還是國一的孩子,要學習的還很多呢!
大人的EQ都不見得處理得當,更何況是孩子,孩子是需要父母親更多的
關愛與陪伴,因為EQ的學習是無所不在的,有了父母親適時的教導與愛
的陪伴,加上經驗的累積驗證,孩子在EQ上的應用掌握,更能得心應手
,這將是一大無形資產啊!

最後,我要提醒親愛的家長們,我們大人的情緒管理(EQ)會直接或間
接的影響到孩子的情緒管理發展,所以要做個好榜樣,因為你的身教對孩
子有重大的影響,不容小覷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4162474

 回應文章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個好媽媽
2010/06/25 10:41

早安呦!

看完了這文,不禁替您高興......

您有一對好優的兒女

定也很貼心噢!

yu fun(yu717) 於 2010-06-27 10:20 回覆:

長髮飄逸臉帶微笑,喜歡夜裡飄遊的妹妹

感謝妳的認同與讚美

我與孩子們仍在努力學習著,生活著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小看大
2010/06/25 10:40
觀察得好細心,處理得很好,IQ與EQ真的是身教重於一切~~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yu fun(yu717) 於 2010-06-27 09:59 回覆:

身教重於言教,是我帶學生帶孩子,一直抱持的態度與做法.

一路走來,雖然已不為人師了,但為人母的我,仍繼續身體力行啊!

感謝大哥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