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
2014/08/25 01:16:56瀏覽1610|回應3|推薦57


 

  梁實秋先生的「中年」中最後一段話:四十開始生活,不算晚,問題在「生活」二字如何詮釋。如果年屆不惑,再學習溜冰踢毽子放風箏,「偷閒學少年」,那自然有如秋行春令,有點勉強。半老徐娘,留著「劉海」,躲在茅房裡穿高跟鞋當作踩高蹺般的練習走路,那也是慘事。中年的妙趣,在於相當的認識人生,認識自己,從而做自己所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享受的生活。科班的童伶宜於唱全本的大武戲,中年的演員才能擔得起大齣的軸子戲,只因他到中年才能真懂得戲的內容。

  五十開始生活,應該不算晚吧!喜歡其中的這段話:中年的妙趣,在於相當的認識人生,認識自己,從而做自己所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享受的生活。我對自己說,只要有開始就不算遲,再來就是持續力的實踐了,抱持著感恩的心,有機會再對生活做另一番詮釋,那是多麼令人雀躍且感覺幸福的一件事。

  今天過去了,明天是否還是屬於自己的人生,誰都說不準,人生無常啊!在遇見知天命之年歲時,我不得不努力,用有限的生命,做自己想做的事。當帶上老花眼鏡,還能清楚看見知識,拿下老花眼鏡,還能看見多采多姿美麗的世界時,我要毫無忌憚的大飽眼福。當雙腳還能行走自如時,萬水千山腳下求,我要大步向前,在這多情的土地上,遍布行腳足跡,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看世界,讓生命有了更美好的詮釋。

  清代錢泳在《履園叢話》中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二者不可偏廢。」讀萬卷書屬靜態,行萬里路屬動態,也就是說讀書和行路(實踐)是不可偏廢且是相輔相成的。已經到了中年的我,更加覺得要把握時光,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占據我的生活,歡喜我的每一天。

  

  三毛在《隨想》中寫到:「歲月極美,在於他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期盼接下來的生活,能在流逝的歲月中,仔細閱讀春夏秋冬,用心行腳春夏秋冬,欣賞歲月流逝的美,學習大自然無邊的知識與內涵。希望已經中年的我,在閱讀與旅行中,遇見年少的我,讓生命再次青春無敵、歲月無悔。  

  生活即學習,學習即生活。五十開始生活,就是開始進行我的再學習之旅。我將身體力行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首先希望重拾課本回學校讀課內書,再利用閒暇的時間讀課外書,透過大量的閱讀,增長智慧。至於行腳,會先從國內短期的自助旅行開始,慢慢的往國外走,成為名副其實的背包客,透過大小旅行,開闊視野。自我期許,能持續的將讀萬卷書的知識與行萬里路的歷練結合,增加生命的厚度,豐滿美好人生。

  當過去的年歲愈多,就表示剩下的時日愈少。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使人活得踏實歡喜,要能讓學習與生命相始終,這真是件豐厚生命智慧人生的大事啊!我深信不疑,若抱持著學習的心,不斷的精進努力生活,即使夕陽即將來臨,走在人生的黃昏,美景仍是可期的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8 18:13

個人很喜歡甘露譜的音樂  


很難得聽到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十歲
2014/09/09 07:47

五十歲是生命中最美好的階段

請 yu fun好好把握好好享受

yu fun(yu717) 於 2014-09-17 22:44 回覆:

知足惜福

享受美好

滿心感恩

謝謝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10:24

生命美在對自己的認識,對人生的體悟!

真好!

yu fun(yu717) 於 2014-08-25 22:01 回覆:

在未老去之前

上天給了因緣

了悟生命之美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