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暖暖】暖暖暖暖的問候溫暖了涼涼涼涼的心~
2008/03/28 00:57:09瀏覽893|回應3|推薦44


暖暖
蔡智恆

如果有天,世上的男女都能以純真的心對待彼此,
又何需連理樹來提醒我們愛情的純真?
到那時連理樹就可以含笑而枯了。
所以連理樹現在還活著,因為人們還需要被提醒。

女主角「暖暖」有著和《第一次親密接觸》中「輕舞飛揚」一樣的美麗與聰明,男主角同樣有著標準痞子蔡風格的機智與幽默;不同的是,這次的愛情發生在充滿古都文化的北京與有著異國風情的哈爾濱。
簡短8天的北京之旅,皇家御苑北海,恭王府,長城,天壇,北大三景,圓明園,頤和園,紀曉嵐故居……,每一處都留下了二人相處的難忘回憶,每一個對話,都將二人的情感帶到沸騰;然而短暫的相遇,終需面臨分手─
因為兩岸異地的隔閡,因為二人的性格使然,這段戀曲留下沒有結局的問號!
這是一段暖昧又甜蜜的異地之戀,也是一段成熟又風趣的兩岸姻緣;有男女主角精彩的對話,更有充滿趣味的北京古蹟文化小掌故。

《圖片 & 文字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一次看見這本書,在高雄夢時代的誠品書店,趁其他人逛街的空檔,翻讀了三分之一,然後,在台北新光三越站前店的金石堂,邊聽音樂邊坐在地上把這本書看完,再然後,回家上網訂了書。

這是なな喜歡的小說形式,輕鬆,詼諧,卻又感人,邊看邊笑,偶爾帶點淚光。

大多數的人,都曾汲汲營營,努力的在芸芸眾生中尋找另外一個對的人,然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幸運的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進而相知相守相惜一輩子,就像童話故事裡公主遇到王子,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個天大的遺憾,也許恨不相逢未嫁時,也許怪罪命運捉弄人,因為就算遇到了,也只能遇到,只好嗟嘆相見恨晚;但若時間對了,可遇到的人儘是錯的,又有何用呢,是要將錯就錯走下去,還是忍痛放棄,不管哪種決定,都可能是傷害,都可能會後悔。

曾聽朋友說,台灣有越來越多的適婚男性選擇外籍新娘,姑且不論是否有愛情基礎,姑且不談是否能心靈相通,以結果論來看,不管是泰國、印尼、越南,甚至大陸,似乎只要花點錢,就能娶個老婆(或者說傭人)回家洗衣煮飯打掃環境,照顧長輩還兼生小孩,所以台灣嫁不出去的女人越來越多,內銷無門,外銷也無路,台灣的未婚女性已經快要滯銷了......這段話,聽得なな心驚膽跳。

國籍不同,文化不同,思想與價值觀就一定會不相容嗎?なな覺得沒有正相關,二個單獨的個體要相處在一起,原本就需要時間相互磨合,原本就該互相協調、包容、適應,一樣會有甜蜜溫馨,也一樣會吵架冷戰,跟國籍無關,跟文化亦無關。

人們看待愛情時,常說外表談吐要如何如何,身家條件要如何如何,但其實,感覺才最重要,感覺對了,就算身無分文,就算頹廢不修邊幅,都能進一步交往;感覺不對,即使對方條件再怎麼優,人品再怎麼好,完全沒有用,就是無法點頭說YES。但感覺這玩意兒,很玄,第一眼的感覺跟實際相處後的感覺,相差十萬八千里都不意外,一日三千變也都有可能。問題是,第一眼的感覺是對是錯,並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規則可循,磁場對了,王八烏龜都能對上芝麻綠豆,這,就是愛情的魔力,這,就是愛情奇妙的地方,這,就是人們願意心甘情願的付出,即便犧牲自我也無怨無悔的動力吧。

唔~~扯遠了,居然還寫起論說文....回過頭來看看書裡面なな喜歡、以及なな覺得有趣的句子吧~~ 有些話男生一定要學起來,依樣畫葫蘆的對著情人說,大多數女生一定會被感動到獻上香吻的

人家說當老大可以培養領導風格,老么比較任性,但也因任性所以適合成為創作者。至於排行中間的,由於老挨打,久而久之面對棍子就會說打吧打吧,打死我吧,因此便學會豁達。但也有一些排行中間的人很滑溜,打哥哥時,他變成弟弟;打弟弟時,他卻變成哥哥。這些人長大以後會成為厲害角色。

暖暖笑著的同時,我彷彿聽見心裡的聲音,我喜歡妳,也許那聲音一直在心裡亂竄,直到此刻遇見回音璧,才清晰湧現。暖暖,我知道妳沒聽見,但總之我說了。這是我心裡的回音。這種回音不需要被回應,它只想傳遞。

未名湖真美,但跟妳走在一起時,卻覺得未名湖也只是一般而已。

昆明湖真美。但跟妳走在一起時,卻覺得昆明湖與妳在伯仲之間,而且暖暖是伯、昆明湖是仲。

雖然看不見暖暖、聽不到暖暖的聲音,但暖暖始終在我心裡。

我偶爾會發E-mail給暖暖,說些生活上的瑣事。然而對我這種無論何時何地走路一定靠右邊的人而言,所謂的瑣事既不瑣也不多。有次實在很想發E-mail給暖暖,卻怎麼樣也找不到瑣事,只好寫:今天是連續第七天出太陽的日子。

每當我看見我和暖暖並肩在夕陽下喝酸奶的背影,總想起「純粹」這字眼。下次見到暖暖時,曾有的純粹是否會變質?

暖暖,我還保有那份純粹,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是陪妳看夕陽;但即使我死命抱住那份純粹、拒絕放手,總會有那麼一天,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是賺了錢、升了職、買了房。到那時,左右我心跳速率的,可能是股票的漲與跌;而非暖暖眼神的喜或悲。

暖暖並不知道,只要能單純地開口叫著暖暖,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思念有生命,因為它會長大;記憶無生命,因為它不會變老。就像我對暖暖的思念與日俱增;而跟暖暖在一起時的記憶,即使日子再久,依然鮮明如昨日。

當我心情不好時,就希望有個巨大的濾網,將自己身上煩惱呀憂愁呀等等負面情緒徹底給濾掉,只剩純粹的我。

就讓別人去追逐不平凡。當大多數人是不平凡時,不平凡就成了平凡,而平凡就成了不平凡。

關於分隔兩岸的現實,我和暖暖似乎都想做些什麼,但卻不能改變什麼。好像小欣與阿麗這兩個女孩的故事,小欣買了一條魚,但阿麗不想煮,這就是欣有魚而麗不煮。

連理樹因積雪而白了頭,但始終緊緊擁抱在一起。連理樹依然是純真愛情的象徵,無論夏冬、無論青絲或白頭,努力提醒人們純真的愛情是多麼可貴,值得人們歌頌。

要見暖暖一面,三千公里只是一瞬間;要離開暖暖,一步也很遙遠。

或許我可以做些傻事,或許少些理智、多些衝動與熱情。熱情也許不曾磨滅,但現實面的問題卻不斷挑戰我的熱情。

燃燒熱情產生能量足以推進的距離,夠不夠讓我接近暖暖?

我和暖暖都是平凡人,有單純的喜怒哀樂,也知道幸福必須追求與掌握。或許有少許的勇氣去面對困境,但並沒有過人的勇氣去突破或扭轉困境。時代的洪流會將我沖到屬於我的角落,暖暖應該也是。我們會遙望,卻沒有游向彼此的力氣,只能慢慢漂流,直到看不見彼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1705913

 回應文章

春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
2008/03/28 16:46
我也要去買來看!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8 18:52 回覆:
 看完,也要告訴我感想唷~~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8 12:23

你的蔡氏情話整理得很棒耶

替蔡智恆跟你說謝謝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8 18:51 回覆:
嘿嘿,謝謝Tracy的稱讚,好高興唷~~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8/03/28 09:30

有些話男生一定要學起來,依樣畫葫蘆的對著情人說,大多數女生一定會被感動到獻上香吻的

送個幾句來吧なな姐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8 18:49 回覆:
JJ ,你...怪怪的,不都已經寫在上頭了嗎?
要不,自個ㄦ買本來看看吧
再不然,憑你的聰明才智,應該也可以自創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