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作品的內涵主角的生命表現一談游明昌攝影作品〈踽踽〉
2016/07/05 17:35:18瀏覽734|回應0|推薦23

游明昌-攝影  作品-踽踽

都已經停格了! 照理說 應該看最得清楚,只是還不明白, 為何前方乃是一片黑暗? 

這才不久!席間的喧嘩,與熙攘的人群 , 頓時之間 , 卻也消失殆盡於巷弄?

回頭望去, 街景依舊、店家依在、風情猶存 ,只是何時白晝成了夜晚?

逐漸模糊的視覺、無法掬取的芳香 、難以追索的記憶,隨著時間流逝,我勢必離去!

寸步難行,只是不捨!曾經擁有,多少不願!費力奮鬥,都是不成!是日於梵音鐘聲裡的衷訴,始終無緣?

沒有了病痛,彷彿也沒有重量,我願乘風飛翔,隻身遊歷。沒有了牽掛,勇氣送我堅強!我願前往,那殊勝之地,參訪。無奈,依然兀自空白!

以上,一口氣寫上六段句子,鋪陳一則故事,以描述這幀畫面可能之真實意涵。但還是很難完整詮釋作者的創作表現。是故,再次提筆,將意猶未盡之語加以揭露。

凡秉持自然拍攝手法的攝影,有其時間的一貫性,以游老師一向不造假的風格上,這張明顯是在夜裡拍攝的。而寫實的空間,主要定位於寺廟旁,兼採取只占畫面第六分之一的商店。

整齊劃一的寺廟圍牆,給人視覺的秩序感,尤其是呈現出上下條狀加上前方照亮的光影變化,一點都不覺得單調。明顯給人一股熟悉和安全的平靜感覺。相對之下,巷弄裡的那一邊,幾家小商店的招牌,雖不至於很凌亂,而其燈光卻是模糊閃炫,還是帶來舉許的迷惑,與分心!

如此之相對、比對與分對的空間分割性質,為巷弄的小路給彰顯而出。更生動者是,畫中主角的投入,才是此幀圖的重點所在!小巷子,並不長,但心路卻很長。

夜深人靜,我們觀察不出,這人的一時的神色、精神與情緒了!但在成熟的攝影技術下,是可以讓我們發現:他低頭、垂肩、漫步,若隱若現的臉龐,沉默不語,若有所思的跚跚漫步,不就正是作品的主題─〈踽踽〉而行嗎?


備註:

作品出現一人踽踽而行,是思考人生,面對生命問題的哲思。大凡我們一生之中,常會單獨一人而行,於此每每會思索著自我與他我的關係,衝突與因應之道。有時有解,有時無解!難的是,牽涉到生命層次之問題,並非一般人間思考所能破解。所以必須更近一層次,所謂的生命真性了!

生命真相, 存在兩者: 一則為外在虛象, 一則內在實象 ,吾人稱之虛實, 是以自我經歷為準第。大凡宇宙生命,由低等,如單細胞至多器官,乃至於複雜心靈,若人類者也,皆屬自我無止盡之演化。榮升為觀察者,雖一時非參與者,但已至幸矣!假以時日,尤為甚者,便能超然進入那玄妙至聖真至全善至完美境界,不宜妄自放棄修真的道次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