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號孔子 (再評-張洹 問孔子系列作品 上海展覽)
2011/11/04 00:15:53瀏覽233|回應1|推薦8

張洹 問孔子第一號作品 (另外製作成平面海報)

某日,馨歌我 透過玻璃,明亮的窗前;

看得這號作品,直發起呆來。

一、

才一閃神,眼前浮現著,被整理得美美又有秩序,深淺兩色的兩張正反重疊,華麗的大副牛皮。

毛茸茸的表徵上,渙散出原始的味道,正向著路過或者即將進來參觀的大眾,野性的呼喚著!來呀,來看我呀!是我孔夫子啦!幾千年不見了吧?(孔子忘了他已去逝了兩千多年,竟還兀自熱情的向過往群眾,打起招呼!)

二、

張洹,他以藝術家敏銳的眼光與細膩地巧手,在牛皮上刻鏤著孔老夫子臉龐。(贏得孔老夫子的讚美)

把周遊列國時的滄桑與狼狽,以那副破碎的容顏,無不象徵著他那無私無我,風塵僕僕一生隱然奔放而出:好似正上演著,我族人共同為著生存而掙扎的文明衝突,述說著遠古的歷史傳說……. 於鑼鼓喧天的戰鬥裡。

是呀!
我們耳聞了,就是我們日與夜繼所難以忘懷,留在炎黃子孫的血脈裡 ,獨一無二又永遠,輝煌的春秋戰國。

三、

才在大家異口同聲,有如京戲的讚美段子,卻傳來面具裡發出聲響。

導遊大聲驚呼:「是一號孔子,在說話」!

那沉重的嘆息聲:「但是很抱歉!我真的沒有完成周公』制禮作樂』的使命,我無臉見江東父老!」(夫子同時也轉過頭來,向製作牛皮孔子面具的張洹先生說:你用破碎的表現手法,重塑我面像,是作對了!正點、傳神。)

四、

路人甲指著指,那以牛皮像現身的孔子像說:「我好像不認識您耶!千萬不得亂胡扯。但如果您真的是聖人,我等便不怪您,反而要恭賀您,終於復活了,是醒來了要重新教誨我們吧?」

路人乙說:「不可能吧!你看你滿臉鬍腮。都不刮鬍子的,面孔還全長滿了獸毛,怎會是位懂得周禮的孔子呢?」

一號孔子說:「俺,真的是孔子!」

張洹聽到了,但卻是個答非所問,非其想要的答案!看著看,這兩張牛皮所雕塑而成的作品,雖有點滿意但總感覺還不夠有力。只得又回到工作室,埋頭苦幹製作第二號孔子去了。

請參閱拙著張洹-問孔子系列作品總覽http://blog.udn.com/ysp16632/5796569 圖片來自網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藍天
深層省思
2011/12/07 20:31
馨歌由表而內帶著大夥兒從這件作品的印象抒發至深層,那皮毛或許帶有野蠻夷狄與文化.教育對比的象徵意涵,幾句話就將孔子於史上的定位與意義完整彰顯,更藉著孔子與現代人(觀眾)的對話揭開人易昧於外相,反至於對眼前真實的孔子產生懷疑的人性。
輕鬆幽默的文句卻帶領大家進入另種層次的省思...
真有您的,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