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家与作品
2014/02/28 18:37:08瀏覽1046|回應2|推薦19

──────── 畫家与作品 ────────

*** 介紹我的畫家好友──王美幸 ***

 

認識美幸,已超過半個世紀。而這五十年的相處,她給我始終如一的印象。

純良、樂觀、開朗,是她的本色,表現在繪畫上的,最明顯的應該是她的用色。

任何人在欣賞她的畫作時,都能立時感受到她畫面上那份無瑕的純淨之美。無論主題是風景、人物或花卉。

 

她畫的風景,寫實,然而在實景之中,又讓人有化外之境的無憂和曠然,因為她並不囿於細枝末節的描繪。花卉幾成了美幸繪畫的主力,如果她的一大幅瓶花懸掛牆上,你不只能體認到花形花色之美,甚至可以陶醉在花香之中。也就是說,她可以毫不費力,具體而微地將花卉的特質,不論外在的形態或內在的精緻,都完整呈現。這是我無數次賞畫時的親身感受,倒不是憑空稱讚。

 

在中年之後的2005年,美幸遠遊至中歐名城布拉格,那裡景物的浪漫與古典,讓這位惟美畫家像觸電一樣,深受其感染。竟此激起她除了粉彩和油彩掌控之外的另一種嘗試,以彩色玻璃的璀璨亮麗,來表達她心中對色彩、色調更狂熱的表現本能。

 

而這些彩色玻璃的材質与特性,與平日見慣的油彩可是絕然不同的。在她構圖選色之後,還要經歷窯燒的過程,這個過程可能一如預期,也可能一開爐就見到所有的辛苦竟然全毀。這種跨越材質的嘗試與勇氣,若不是因了對美的創作與表現懷抱著如許的熱忱,真的可能無以為繼。

 

美幸在幾近狂熱的不斷試煉之後,這些玻璃作品,比她先前以油彩及粉彩作畫時,似乎更能傳達她心目中的歡愉情緒。每一片晶瑩的玻璃,其顏色的純度、亮度、和濃郁,都接近於音樂的歡快,爭著搶著藉玻璃透明的質地展現出來。

相信那該是藝術家靈魂深處盡情的高歌,把她對生命最深刻的感受和誠摯喜愛,藉著這些素材,組成了一幅幅最坦誠的表白。而且越到近期越顯然得心應手,也越見筆法的大氣。不辜負她這些年來無怨無悔所投入的每一個晨昏。

 

如今美幸的油畫不曾停歇,玻璃作品更是接二連三地創作不輟。作品中有到南非所見的草原動物形象,旅遊時常留心田的當地風景,當然一定也有她一向感染人心的花卉,蘭花、玫瑰、向日葵,都無時或缺。

 

而表現手法上,較之初期的穩扎穩打,漸漸進入一種寫意的大筆畫,雖然並不捨棄形象,但有筆走龍蛇的那份恣意和瀟洒。像那幅近期的玻璃作品「蘭」,襯以一片鮮麗無瑕的純淨黃色,就像把最赤誠的歡愉情懷,坦坦然地亮出來與人共享。而風景的創作裡,有整面矗立的山壁,竟然以整體的黑色玻璃呈現,有一種豁達的氣勢,相當亮眼。

 

畢竟人生的體驗豐富了,手法近乎爐火純青,再表現在丹青裡的,除了形象和對生命的禮讚,更滿是內在心情與對人生感悟的精湛昇華。因之,對她近來的作品,我們在欣賞之際,除了繪畫本質形與色組合的視覺美感之外,可以特別用心在她筆觸與心境的那份「忘我和有我」之間的開闊。

 

「人生七十才開始」,多動人多有激勵意味的好話!美幸在她生命中第七十個年頭,展現她歷年來滋滋不倦的努力成果,在她自己而言,是一個里程的紀錄,也是一個承先啟後,讓往後更上層樓努力以赴的標記。而對我們這些旁邊的朋友與觀賞者而言,都是一種福份,期待著美幸有更多更廣的題材,繼續擴展並深化她美術生涯裡的特質,也將她自我樂天愉悅的性情,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 載──藝術家雜誌 ***

 

 

__以上是王美幸的彩色玻璃作品__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1418567

 回應文章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8:59
拜現代科技之賜,許多古人無法嘗的藝術形式紛紛出現,玻璃畫的晶瑩剔透在附近有光源時尤其出色,當然,作者的巧思與人生歷練更使作品令人大開眼界!
ynn600(ynn600) 於 2014-03-21 10:50 回覆:

你真是一言中的, 滿行家的樣子.

玻璃作品的確就是一種藉由光來表現的製作, 比一般繪畫更能表現璀璨的色感.

我這位朋友就是感動於這份光与色的相襯之美而樂此不疲.

其實製作的過程還滿耗體力滿辛苦的咧.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別
2014/03/02 21:55
從油畫改為玻璃畫, 真是很大的改變, 也是很勇敢的嘗試, 這兩種素材太不同了, 藝術家創造的心靈, 令人感佩!
ynn600(ynn600) 於 2014-03-05 23:33 回覆:

敢於嘗試新素材, 很不容易. 尤其不再那麼年輕的時候.

玻璃製品一般給人工藝的味道, 但她的仍然富於繪畫的性質, 就更不容易.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