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霍 金 之 夜
2018/03/20 02:55:56瀏覽1584|回應5|推薦60

***______ ______***

 

天文物理學家霍金於3月14日過世,享年76歲,自他21歲罹患漸凍症至今,比醫生預測的多活了五十多個年頭,可算是人間一個奇蹟。這五十多年來,霍金對物理、天文都有過諸多貢獻,被稱道与牛頓、愛因思坦一脈相承,甚至有人說他是愛因思坦轉世。但他自己說,愛因思坦在世時他已經13歲,轉世之說雖不成立,但他被譽為當今最聰明的腦袋,想來沒有人會反對。


星期天晚上,「發現頻道」從八點開始,連續五個小時播放五段影片,詳述霍金的理念和想法,來紀念這位堅強不屈的生命鬥士。其實對天文或物理,我全都一竅不通,但是為了表達對霍金的尊重,也不管到節目後半,已經睏得不得了還是堅持把它看完。自己對外太空的種種一向十分嚮往,興味濃厚,詩作裡幾次三番加入隱藏著無盡神秘夐渺空間和時間的外太空題材。大約就是這些原因,讓我這個對天文物理都一竅不通的人,對霍金的生平倒是十分注意。當然,前幾年有部以霍金為題材的電影「愛的萬物論」,也讓人對霍金生平多了些認識。男主角對霍金生平的栩栩詮釋,演來連霍金本人都感動不已。


霍金說,所謂的宇宙,不只我們所知、所身處的這一個而已,除此之外還有無數的宇宙,數量可能多過天上的繁星,這真是驚人的揭曉。影片上可以看到太空裡星星之多,簡直到了密密麻麻的程度,然而霍金說,即使如此也絕對用不上「擁擠」兩個字來形容。宇宙組成的三要素是物質、能量和空間,而這個空間就是遼闊的太空,它是完全沒有邊界的。


外太空既然如此遼無邊際,他據此忖測,很可能會有外星生物存在。只不過他們所顯現的形像,未必是我們一廂情願所想的,与人類那麼近似的有兩條腿、兩隻手,因為他們必須適應他們自己所處身星球的條件來生活、來行動。他們可能外形有如水母或章魚,有伸縮自如細長的手腳;也可能像巨大的怪獸,有腿腳可以在陸地上行走,完全要看他們所在星球的條件來決定他們的長相。


他們可能每時每刻都在極度寒冷的華氏零下兩三百度低溫裡悠遊得很自在,而那種環境人類只有當場暴斃的份。也可能他們所須的基本生活條件不是氧也不是水,而是其他氮之類的元素。他們也有可能只生活在他們星球的內裡核心,根本不知道那個星球之外還有什麼?所以一向所說的外星人襲地球,可能有點杞人憂天。而若是真有這麼一個先進的外星族群,能夠有設備完善的太空船來去自如,那他們必定會大量製造,也到處遠征。所以霍金置疑那些所謂的外星人綁架落單地球人的說法,因為外星人既有那麼先進的科技,這種綁架就沒什麼意義可言了。


而地球之所以可能提早完蛋,根本的原因還在於人類自己對它的摧殘。或許霍金接觸到實際的人們怎麼生活之後,晚近改變了他之前所說的「別去招惹外星人」或是過度熱衷探索外太空的說法,轉而預言,可能就在未來的一百年之內,地球就再也不適合人類居住生存,人類必須盡可能加快外移的速度。


當然,這也就是一家之言,信不信、聽不聽,都看我們地球人自己。也可能哪天又有哪個天才出現,突然發明了什麼好東西,而竟然將地球上目前的惡劣環境來個大逆轉?到時什麼好的壞的,全都來個180度大轉向?天才的出現,可是無法預期的。


然而根據別管黑洞了那本書的說法,天文學界認為我們這個以太陽為中心的小宇宙,再過五十億年之後,中心的太陽就會爆炸毀滅,那麼圍繞著它運行的這些小星球,該會是什麼樣的命運,好像也就不言自明了。雖然以物質不滅理論來說,所爆炸的星塵可能再次組合成另一群新星也說不定。而五十億年的時光該有多長啊?簡直就無法想像。如果人類不過份摧殘地球,移居外太空的夢想應該是有足夠的時間來做準備。而這個超長時間的預想,是不是讓至尊的人類也有如蜉蝣一般微小的那種感受呢?


霍金說宇宙在「大爆炸」之前可能什麼都沒有,甚至沒有時間的存在,而在大爆炸之後,才出現了時間這個因素。看到這一點,我尚無法跳出一直所遵循的想像框限。在我的意念中,時間是空無一物完全抽象的,沒有什麼限制得了,當然也就沒有始与終的分別。但即使像我這樣的外行人,也約略知道,在遙遠的外太空,時間的速度正如霍金所說是會改變的,比地球上的幾乎慢了一半。


而且霍金說,時間不可能逆轉,那樣會打亂整個自然界的規則。時間只有「回到未來」的可能。那是什麼意思呢?由於地球和外太空時間的不同,如果有人離開地球上了外太空,等他回到地球的時候,就等於是回到了地球的未來。他打趣地說,如果時間可以逆轉回到過去,他一定要見見他心目中的偶像伽利略、哥白尼和牛頓,當然也想一瞻瑪莉蓮夢露的風采。


電影「星際效應」裡,已經把不少像這樣的天文物理知識包含進去,以淺顯的方式傳達給電影觀眾。主角麥康納從外太空回來時,年齡照地球的算法已經是124歲高齡,但外表幾乎和他離開地球時一模一樣,可是當年他年幼的女兒已是兒孫滿堂的老婆婆了。看來這多少都給不知所以的一般人有了一點心理準備,雖然只是皮毛無能深究。


霍金是以物理學來推衍之前与之後的世界,而這個世界是無數個宇宙的總和,並不只是地球這個單一的世界而已。他說人類科學最重要的是要探索一切的起源,這個也有部電影「普羅米修斯」,就是在探討並追尋人類起源的問題。而據我所知,霍金之前曾經警告世人,不要那麼熱衷去尋求起源,以免落入不幸的遭遇。之後他又改變了論調?這也可以看出來,霍金自己的理論是時時在作調整的,他不會固執己見,這點不論是誰,應該都是非常可取的特性。

影片時不時會將鏡頭轉回到霍金的特寫,尤其是聚焦在他的眼睛。雖然長期的殘疾讓他身體輪廓都變形得厲害,但他的眼神始終清澈明亮,即使不言不語,智慧的光影總能讓人深切領會。偶爾他會稍稍抬抬眉毛,好像和人談話聊天的時候說著:你說對不對啊?那樣的神情,每次看到他這小小的也可能就是僅有保留得了的臉部動作,總難免不讓我心情激動。


霍金又說,在重物的旁邊,時間就會比較緩慢。他舉金字塔為例,在那裡,時間就比其他地方稍慢一點。這讓我在看影片的當下不免突發奇想,如果我們想要長生不老,或是希望老得慢一點,是否移居到金字塔邊沿生活最好?^-^


霍金說他最新的一本著作裡,明白的質疑了神的存在,因而觸怒了宗教界,等於犯了天條。但也幽默地說,他之所以一生慘遭坐輪椅度過,說不定就是得罪了上面的哪一位?他也宣佈哲學已死,一切都以科學來獨撐整個宇宙和其中生物的生存。一切的存在和發生,都是物理的自然現象,別無其他。


他舉了個日蝕的故事為例,當年在北歐神話裡,威京人把日蝕看作是一個北歐的神祇把太陽吞掉了,但是威京人很勇敢,大家一道怒吼叫嘯,終於又讓這名神祇將太陽吐了出來,於是乎他們生存的世界就此又恢復了原樣。這是北歐威京民族的特性,在那麼酷寒的環境裡,一向都能勇敢面對一切的不順和挑戰。然而那日蝕實際上絕不是神的問題,而是自然現象而已。


在看霍金對這個問題質疑的同時,我認為宗教界雖然很聰明的附會了很多自然現象,全都以神蹟來解釋,其實那才是它最不可取的地方。但是宗教也的確能夠撫慰人心,以這個因素和功能而言,宗教信仰也不是什麼壞事,只不過千萬別什麼都宗教掛帥就好。畢竟這個世界聰明才智之士和天才的人數,遠遠落於蠢蠢凡愚之下,這是絕對無法否認的事實。而一般人對於人生無以控制的各種悲痛遭遇,該如何面對如何處理?相信宗教或多或少都能給人們一些適當的撫慰和自處之道。


從這個連續五小時的連播節目中,開擴了我自己對太空的想法,雖然以我的外行只能略略領會少少一些而已,但也心滿意足。很希望有機會再次看到播出,我一定樂意再次捧場,盡量多領會一些些一點點。但是千萬別再一次連續播放五個小時,好累人。想來這次是為了紀念霍金,算是名副其實的「霍金之夜」,說什麼也就都值得了。


霍金是幸運的,雖說大半生都在輪椅上度過,可他有幸生於這樣一個時代,有這麼細膩的科學技術可以幫助他在不能言語的情況下,還能透過電腦來表達他的所思所想、發表演說、出版著作。霍金自稱是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同時也是一個夢想家,這正合了我平日的想像,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天文學家最接近夢想家的境地。我們也是幸運的,從霍金的理念和想法裡,擴展了對宇宙的認識和無可限量的想像空間,人生似乎因此也就更多彩更活潑起來。


 

 

 

2018/03/19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11196552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8 23:13

霍金說, 距離地球26000萬光年之遙的太空, 星雲比別處都更密集, 那裡就是黑洞的所在. 它附近的時間也是最慢的. 質量越重, 越能牽引拖拉時間, 所以地球上金字塔附近的時間比別處的稍慢一點. 而在那裡的人往外面的世界看時, 則會有相反的感覺.

蟲洞存在於時間与空間的細小間隙之中, 因為太小, 我們肉眼無法覺查, 當然也因為太小, 我們人類的身體是無法通過的.

ynn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20:34
謝謝格主用文字介紹這位偉大人物, 霍金能夠運用這輩子有限的生命,對於世人做出這麼多的貢獻,真的讓人敬佩啊!
ynn600(ynn600) 於 2018-03-26 00:06 回覆:

霍金得了這個漸凍症, 還能夠努力不歇地做他的天文和物理研究,

而且還能時時保持對外太空的夢想, 他個性的達觀, 真讓人佩服 !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萊塢
2018/03/20 10:59

有先見之明,在他生時就演出他的人生故事,經過他自己的認可,是很有意義的。


ynn600(ynn600) 於 2018-03-26 00:03 回覆:

好萊塢雖然是個娛樂業的根據地, 但是的確也拍出了不少好片, 很多滿有意義的.

這部霍金生平的拍得很夠寫實的, 讓人對霍金這位天文物理學家多了層認識.

其他很多基於真實人物所拍的電影, 也都很有紀念價值.

我認為他們很看重自己的工作, 所以美國的演員才能有那麼優異的社會地位.

看看他們的奧斯卡典禮, 有多隆重? 正是自己看重自己, 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ynn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08:55

很好看很簡潔的介紹文 謝謝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8-03-20 10:39 回覆:

最後的影片看得我有時杜姑起來, 時間太長了. 全憑印象, 不週全的地方莫怪.

我一直很欣賞霍金, 他是位夢想家固然沒錯, 他的勇於面對生活, 更是由衷敬服.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霍金之夜
2018/03/20 07:52
真佩服你,寫得出這麼一長篇。
ynn600(ynn600) 於 2018-03-20 10:36 回覆:

我還懊惱只能寫了這麼一點!五個小時的影片耶.

不過廣告幾乎就佔了一半時間.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