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德之故
2014/06/06 04:15:57瀏覽274|回應1|推薦0

        
  罹患失智症的索老姐不愛參加活動,團體負責人瑪利姐只好以愛德服務為理由說服她參與哈斐耳〝俱樂部〞( 下午三點至四點半的活動 ),活動在護理部的餐廳。因此索老姐頻頻起身為其他人倒飲料、收點心杯盤、遞紙巾,樂在服務。不然,她總是拿著書到處晃蕩,尋找不嘈雜卻有人來來往往的地方坐下來,例如穿堂、團體會議室。為何不在她自己房間 ? 關起門就好啦 ! 索老姐不敢一個人待在自己的房間,晚上熄燈就寢,堅持房門大開,護佐前腳走,她立刻起身更衣。每天半夜,她定會起身在光亮的走廊來走去,若剛好畢老姐也在走廊上閒逛,兩人便就地聊起來,若沒看到畢老姐,她就一直走到聖堂靠近門坐著,開著燈,值夜班的護佐實在拿她沒辦法。白天,她在聖堂朝拜聖體時,必定打瞌睡。據瑪利姐說索老姐在中國的經歷是個謎,大家都知道她曾在中國和台灣,索老姐房間牆上有一幅典型的中華聖母像呢 !她對於華籍姊妹有種特殊的親切感,然而她一點也想不起來自己的經歷,就好像不曾發生過,不像那些告老還鄉的傳教士對被派遣服務的那塊土地上所有的一切津津樂道。

                                 

             

  

         二月的一天,索老姐滑了一跤,受到極大的驚嚇,心臟負荷不了,被送去醫院急診,法國醫院不讓病患的親友在病房陪伴,她得一個人在病房,她很激動,無法鎮定下來,像瘋了一樣,整晚不安寧,護士只得用束帶綁住她,才能給她鎮定劑。隔天和兩位姐妹去探望她,她的態度簡直不可理喻,說話極衝,對於把她留在醫院不滿到極點。她一心要回團體,光子老姐跟她說,如果她肯跟護士合作,就可以很快出院,但不可能馬上。回到會院,她迫不及待要離開房間,非得瑪利姐命令她服從,看索老姐這樣急躁不安,才明白她為何左臂無法伸直,右腳跛行,幾年前她摔傷手臂,摔傷腿後,不等完全復元。出院後,護士開始執行禁鹽,廚師為她準備無鹽食物,她卻堅持要跟大家一樣,筆者只好跟她說:「妳如果不想再回醫院,服從護士的指示,才是明智的。」真的 ! 比跟她解釋為何禁鹽有效。 
        筆者想知道什麼原因造成索老姐的奇怪行徑,記憶空白,以及在醫院的歇斯底里現象。有一天在餐桌上,筆者問索老姐,「妳跟安德肋一起離開中國嗎?」「沒有 ! 幸好 ! 她很早就和卡利思塔離開中國。」安德肋與卡利思塔離開中國後,曾在台灣的初學院分任初學導師與副導師。「那麼妳是最後一批被遣送離開中國的嗎?」「喔 !  ! 我早一點。」驚恐浮在她臉上,她沒再進一步說,筆者也沒再問。筆者確信她曾被關進監獄,另一個線索,瑪老姐在索老姐明顯出現失智症症狀前,聽她親口說她在中國時是修會所開診所的副手,幫忙照顧病人。根據許多資料,凡在學校、孤兒院、診所服務的外籍姐妹都是被共黨控訴的頭號對象,想盡辦法逼她們承認她們虐待過孩童、害死病人…..等等。年輕時受盡折磨,英勇不屈,抵死不從,然而精神耗竭,內在的恐懼揮之不去,當一人獨處時、熄燈時….恐懼感便籠罩上來。索老姐的心神受殘害的經歷很難如同嘉老姐那樣擦去對小若望的歉疚啊 !

     「院長跟我說妳需要幫忙,我可以來嗎 ?
       「喔 ?......可以啊 !
        其實,筆者邀請過索老姐參加早上十點至十 一點在會議室的活動,她很快就拒絕了;基本上,不論什麼活動,筆者都希望是參加者出於自願,才會有動力與效果。也就不勉強她了。這回她以院長要她幫忙為理由來參加,不論如何,自然是大方接受她的“幫忙”。之後,問瑪利姐是她要索老姐來幫忙嗎 ? 「喔 ! 很早就跟她說啦 ! 她真的去了 ?」筆者真的給她一份工作:活動開始前,帶克老姐一起過來,克老姐常搞不清楚何時、在何處做何事。活動中,則請她發歌單給每個人,收回。活動結束,幫忙推依老姐去聖堂。這點,索老姐的忠信度百分之百,從不忘記。
       

 見證月刊 五月號   Vol. 44 No. 41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13908415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智與忠誠
2014/06/10 11:02
所以,索老姐的“失智”,也許是要忘卻那段受折磨的記憶。不然她現在還能倒水,拿紙巾,服務其他有需要的人,分發歌單,收回,等瑣碎事情,整體上的功能還是有。而且知道自己被送往醫院,不願個人獨處等。可見還是有分辨能力。
小河(ymusique) 於 2014-06-11 04:09 回覆:
索老姐確實具備了一些能力, 她打毛線的功夫很好喔!
失智症的惡化還要看每個人過去的智能活動深度如何。

有一位一輩子帶領聖經研讀的姐妹,得失智症後,
童年喪母未充分悼念的心情浮現上來,
但在聖言中,她得到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