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懷吾師-安
2015/08/23 22:02:51瀏覽290|回應1|推薦0

                                                                                                                                                                                                                          
     奧菲利團體每送一位安息的姐妹後,一週內必會有一個自由相聚的時間為悼念那位姐妹,每個人分享她與那位姐妹的經驗。哈小妹到這團體將近一年半,送走四位,安老姐是最近的一位。        

 

       在分享跟安老姐相處的經驗時才意識到為何會找安老姐當法語“家教”。主曆2000年十月下旬,在南特 (法國西部)的會祖故居的朝聖中,為哈小妹及另一位同伴導覽時,安老姐的親切、慈祥、和藹已深深印在心中,她很用心地讓我們了解,因為這關係到我們對會祖的認識。2001年哈小妹被派到法國會省,一次中青姐妹聚會選在南特,再看到安老姐時,我們已經可以用法語交談了,只是哈小妹說得並不很順暢,而她的耐心就是很好的鼓勵。    
     
      數年之後,安老姐被派到奧菲利團體,哈小妹仍屬巴黎團體,一年三次到奧菲利團體服務。一次的短期服務,到達團體的第一頓晚餐,安老姐問:「咦?妳…不跟貝內( 越南姐妹 ) 一樣把生菜放到湯裡嗎? 這湯夠燙 !」聽安老姐這麼問時,感受到ㄧ種被接納的溫暖。「呵呵!我正有此習慣,只是 … 說真的,妳是少數能接受把生菜放到湯裡的人啊!曾有人說噁心哩!就連只喝純熱水,不放糖、不放茶葉都引來側目。當做嘲諷的話題。」安老姐嘆嘆氣:「妳看 ! 我們法國人多狹窄啊 ! 真是的!」

      

       曾與她一起在蓋亞那服務的兩位姐妹分享,安老姐是個很懂教學的老師,不論是小孩或成人,她都會用方法讓學習者很快地領略,快樂地學習。確實!當哈小妹開始被指定在日課擔任讀經,立即找安老姐當老師。安老姐要求:「妳先唸給我聽,我不要看書,這樣我才知道我懂不懂妳所唸的。」哇!哈小妹打經濟算盤想請她先唸一遍,聽她怎麼唸哩!「很好!我聽得懂妳所唸的,不過,妳還要再練習把句子唸順喔!」她對哈小妹的教法是對成人的,而老師唸一句學生複誦一句是對小朋友。        
      「如果妳要找我,不要客氣。」安老姐因為肺部的問題,需要醫療用的氧氣,走出房間就得帶著小桶氧氣,她可以安排自己的一天作息,並非哈小妹的“特定服務”對象。當安老姐身體狀況好時,哈小妹會去她房間跟她聊天,難免語法不對或用錯字,她會在整段話告一段落後才更正。不太確定了解某句話時,她會問「對不起!妳的意思是?」總之,她讓哈小妹很自在表達。          


       雖然安老姐並非哈小妹的“特定服務”對象,但寇老姐一週兩次有個別音樂活動,是在安老姐房間外的活動室進行,「哈扉耳!我喜歡聽妳唱歌、彈琴,我不關門是為了把握機會聽!不要怕吵到我。」這麼細膩的心思好珍貴喔!          
      法國也曾有一長段時期禁止說方言,布列塔尼人以他們的語言為傲,前年聖誕節後,哈小妹帶著錄音筆到她房間放布列塔尼聖誕歌給她聽,她很喜歡,因為是以她的家鄉話演唱的。這能了解她為何常常說:「我喜歡聽妳唱中文歌!即使我不懂 ,也不影響我欣賞。」當哈小妹在晚禱後唱中文聖母歌後,會很自在地翻譯給她聽。她曾在羅馬十二年,當哈小妹帶著筆電給她看完成重建的羅馬總會院,她很專注地看:「很好!能夠重建。」2014年總大會新的總會長選出來之後的歡迎與慶祝,哈小妹也放給她看「啊 ! 真好!我看到ㄧ些老朋友。」 慶幸去看她的時間都剛好是她舒服的時候。她可以輕鬆地欣賞。          
       聽了姐妹們對安老姐的追悼,其實,她的一生不是全然順遂的,在蓋亞那期間曾有團體生活上的痛苦, 例如: 在小團體時因年紀差距,其他人忽視她的存在,她被孤立。然而她選擇了不複製這些痛苦加在別人身上。安老姐不只是哈小妹的法語老師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854116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10:08
一生與主耶穌基督密切同行的人,生命已經變化更新,是主耶穌榮光的彰顯。安老姐應該也是如此的,安穩,寬廣,如水流豐沛的大河,可以洗滌一切汙穢,滋潤生命。
小河(ymusique) 於 2015-08-25 17:01 回覆:
貞吟說的,再確實也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