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擦掉
2014/04/01 03:27:33瀏覽176|回應1|推薦0

        「幫幫忙啊 !」經過九十三歲的嘉老姐房間,聽到她輕微的求助聲,立即折返進去房間瞧瞧,「怎麼啦 ?」「沒事 !」她目不轉睛地看電視,幾次後習慣了她這樣,還是進房看看,如果她目不轉睛盯著電視,筆者便一聲不響地走開,偶爾,她會要求「我們做點什麼吧 ?」,筆者便去找tik tak tok遊戲當串木珠的手指操作。大體來說,她輕聲說「幫幫忙啊 !」時,大概也像她吸吮姆指那樣,無意識,但沒辦法叫她不吸吮吧 ! 失智症狀較輕的德老姐見不得她吸姆指,拉開她的手,她又把姆指放進嘴裏。有一次筆者用錄音筆錄下活動中她和其他三位姐妹的歌聲,嘉老姐竟把麥克風當成吃的東西,準備咬。另一次拿彈力小球給她,她本能地當蘋果放到嘴巴裡。筆者意識到,當她單獨一人時,絕不能留下任何東西在她手邊。
       嘉老姐本來可以到處走動,自從她在半醒狀態由床的護欄翻摔受傷後,就失去這自由了。因她忘記自己再也不能走動,常常試著掙脫安全帶,所有的人跟她解釋,結果她仍然想辦法掙脫。最後是護士找到附置小桌子的輪椅,她不能自己移除小桌,但她可以放杯子、手帕、她的小熊馬坦在小桌上,日子久了也不再想起要走路。

         記得她得失智症的頭兩年,筆者去暑期服務,一天經過花園走廊,看到嘉老姐在曬太陽,問她好,她回答:「不好 !」且一臉驚惶。「怎麼啦 ?」「小托馬」「小托馬 ?小托馬發生什麼事 ?」「我推他。.」「然後呢 ?他跌倒受傷了 ?」「沒 ! 可是修女們都看到我推他了呀 !」「嗯妳愛妳所有的學生,也愛小托馬,對吧 ? 妳是個愛孩子的幼稚園老師。」嘉老姐用力點頭。「小托馬愛妳嗎 ?」她的眼睛發亮,用力點頭。「好 ! 妳愛他。妳很遺憾妳推了他。那麼按妳對小托馬的了解,妳想小托馬會原諒妳推他嗎 ?」「會 !
        無疑 !在她的幼教生涯中發生過這樣的遺憾,而這時遺憾一直儲存在心裡,現在浮現上來,且影響到她的心緒,必須花時間跟她一起走一次時光隧道。筆者立刻去找個可以寫下並擦掉的物件 :白板。「小托馬的名字怎麼寫 ?  妳在板上寫下他的名字。」她毫無困難地寫下。「妳對他做了什麼 ?」「推他」「好 !寫到板上。」她面目凝重地寫下。
「妳想對他說什麼 ?」「對不起 ! 我錯了 ! 請原諒我。」她寫到板上。「他會怎樣回應妳的道歉呢 ?」「他會寬恕我。」筆者寫下「我寬恕妳 !」接著請嘉老姐擦掉「推他」。
嘉老姐擦掉「推他」,然後立即自發地寫上「謝謝 ! 我愛你 !」臉上洋溢著一種釋放的輕鬆。遺憾從此消失。聖神就是這麼巧妙地工作,筆者從沒協助過任何人度過這樣的修和的歷程。只是將心比心,人活到老,面對自己一生,但求無憾 ! 嘉老姐曾很認真、很溫和地對筆者說 :「法文很難喔 ? 有什麼困難的來找我。我可以教妳。」

        看著嘉老姐幾年之間變成吸吮姆指、把東西放到嘴裡的老小孩,卻保持著對人的謙恭、尊重,筆者相信她推小托馬的過失並非窮兇極惡的悍師所為。她喜歡唱一首為孩子們而作的天主經,經過她房間,不時會聽到她哼唱,或誦唸歌詞。 雖然不完全正確,但為她很重要,她較少脫口唱出兒歌,也很少以數數打發等護佐放她上床的時間。只要她在場,當音樂活動結束,筆者一定會放這首歌,給歌單,好讓她們可以跟著唱,等同於結束的祈禱。最近她的健康開始明顯走下坡,大概走到生命盡頭了。一朵向日葵的種子快成熟了吧 ! 

                      

2014三月號見證: Vol. 44 No. 43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1215642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2:29

靈魂裡牽掛的遺憾,如果是這麼一一擦拭掉,何等輕鬆。

感謝主耶穌基督,讓我們因著祂,而重生。許多無法或是難以擦拭的都除清了。

小河(ymusique) 於 2014-04-10 04:24 回覆:
貞吟:謝謝! 
聖靈的推動! 讓我可以參與擦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