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著名大學進門難畢業易?
2021/04/10 00:00:40瀏覽1539|回應4|推薦57

我很喜愛的紀實文學作家Joan Didion在回憶錄《Let Me Tell You what I Mean》裡談到她當年申請大學時Stanford University回信說雖然符合入學標準但是競爭激烈只好對不起了, 這類信大都講客氣話, 但是符合標準一事應該不是隨便說說. 我覺得奇怪的是她之後為了申請UC Berkeley必須到短期大學補學分才夠資格Berkeley固然是名校, Stanford歷史悠久聲望更高, 聽來像是入學標準反而比較低. Didion又說一年後有個Stanford的好友拜託她代寫一篇Jeseph Conrad名著《Nostromo》的讀書報告, 那朋友原封交上去得了A, 她後來剛好用得上同一讀書報告, 但是在Berkeley只得了個B. 

我由此聯想到去年美國一件大學入學醜聞, 一些有錢人 (其中有一個中國富豪) 的小孩依正規路線無法進著名大學, 就號稱有某種運動特長, 獲准後再藉口因傷無法繼續從事那種運動, 當然需要父母巨金賄賂學校教職員才能混過每一關口. 不過我要談的不是欺騙之事, 而是當時笑匠Bill BurrConan Obrien的晚間電視訪談節目裡提出的一個問題. 他假設這些人靠欺瞞才得以進名校, 可能無法應付課業的要求, 所以問為什麼沒有聽說任何人入學後有跟不上的事, 這不是很奇怪嗎? 他接著O′brien說你不是Harvard畢業的嗎? 言外之意是讀過名校的人也許可以解說是怎麼回事. 前面似乎暗示在名校唸書不如想像的難, 加上他說平常表演說笑時的無「禮」風格, 讓人感覺是在調侃主持人, 引起錄影現場觀眾的鬨堂大笑, O′brien一臉尷尬不著邊際的敷衍一下趕快變話題

醜聞中的學校有南加州的USC, 我有該校的電機碩士學位, 從未想到它也屬「名」校之列, 也許此名非比名. 當初奇怪為何拿碩士學位如此輕易, 有人告訴我這類學校的研究所強調博士班的品質, 所以對碩士班要求比較鬆, 難道大學部也是一樣? 至於大學文憑重不重要, 是否得自名校有無差別是不同的話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59506621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10:24

能進名校只是代表會唸書擅長報告,或許加上多才多藝?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人生路迢長,後頭可能品行個性更重要。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1-04-10 13:21 回覆:
沒錯.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9:43

https://www.usnews.com/best-colleges/rankings/national-universities

貴校按照美國新聞大學排行榜,名列第二十四名,不能說它不是名校。

申請 UC Berkeley 需要補學分,很有可能是她已在其他地方念大學,然後要申請轉校或轉系,這樣補學分是很正常的事。因爲每個學校每個系的必修科目不一樣。

至於人文科別的讀書報告,評分有許多主觀元素在其中。不像科學科別,數據會説話,該1的,出了2,就是不及格。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1-04-10 09:54 回覆:

謝謝說明.

讀書報告的評分旳確如你所說.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7:25

修正一下,難念的名校生化系一般是至少5年才能畢業

(打太快😅)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1-04-10 07:28 回覆:
OK. 謝謝.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6:25

可能和科系也有關,人文科系好念很多,理工、科學類要準時畢業較難,

例如:UIUC伊利諾香檳分校的生物化學系,

系上每年能準時四年大學畢業的人都在10人以下,大多需念6或7年.

另外我朋友的小孩念UC,她說許多教授(UC前4名學校)的評分是,

ABCDF的評分有人數配額,是和同班的同學比較, 若班上很多高手,得B或C就是常事了.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1-04-10 06:36 回覆:
你的分析有道理. 有些教授用於bell curve來給分數, 要過關的確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