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2006/11/22 07:23:25瀏覽4573|回應34|推薦204


         《寫給「竊竊私語城市」》

           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孔融十歲的時候,談吐、機智都比同齡的小孩出色。有個叫陳煒的長輩聽到別人誇讚孔融,眼珠子一翻,當著孔融的面說﹕「小時候聰明伶俐,長大了未必怎樣。」孔融立刻「反將一軍」,回他說﹕「那大叔您小時候必定很聰明伶俐囉!」

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典故的由來,語出「世說新語」。

世說新語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作者是南朝人劉義慶。在這本約一千五百年前的古書中,處處可見古人睿智雋永的對白,像上述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是一例;再舉兩個有趣的例子﹕

郝隆在七月七日家家戶戶忙著曬衣物時,跑到院子裏,仰臥在地上曬肚子。人家問他﹕「你在幹啥呀?」他說﹕「我在曬肚子裏的書。」

劉伶酒後常常放浪形骸。有一次他喝醉了,索性把衣服脫光躺在地上。朋友到他家找他,見了他的德性,罵他亂來,劉伶回說﹕「天地是我的房子,房子是我的褲子,你這小子鑽進我褲子裏做什麼!?」

世說新語亦記載了古人使詐技巧。例如在「假譎篇」中,生性多疑的曹操常告訴旁邊的人,如果有人想傷害他,他心中會有預感。

為「證明」他所言不假,曹操找來跟他很親近的小人,說好兩人「串通」演一齣戲﹕

曹操要那個小人身藏刀械假裝「意圖不軌」,他則「假裝」把他逮捕。「到時抓你的人要殺你,你只要不說出誰指使的就可以了。事後我會救你和好好報答你。」

那小人相信曹操的話,結果到死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曹操身邊想謀逆的人,以為曹操真的料事如神,都不敢輕舉妄動了。

世說新語收集了六百條左右的小故事,記錄了約六百位歷史人物點滴事,那些耐人尋味的小故事讓我一讀再讀,愛不釋手。

我常常會挑一些有趣的講給小朋友聽,讓他們從中了解古人的智慧,對生長在美國的華裔小孩來說,這可能比死背唐詩宋詞有意思多了。

(彥琳寫於11.11.0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3713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本好書
2006/12/15 23:50
的確是本好書,但若不是你提醒,這書也靜靜擺在書櫃上六、七年沒去翻動(上次被翻動,還是因為搬家的緣故)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文字坊吵著要看新文章~~
2006/12/13 23:00

彥琳 再怎麼愛不釋手的書

也看了一個多月嚕

T . 再來~ 想看 彥琳 新書囉 !!!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12/13 17:43

其實我們小時候就是被這些故事哄著長大的......

直到有些年紀後才發覺其中的奧妙!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若柳恕因風起!
2006/12/11 22:23

記得以前讀過一則世說新語:

白雪紛紛何所似?

撒鹽空中差可擬。

未若柳恕因風起!

............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橫看側看
2006/12/01 23:33
《孔融立刻「反將一軍」,回他說﹕「那大叔您小時候必定很聰明伶俐囉!」》
《可惜,孔融因為常常跟曹操唱反調,後來被曹操羅織罪名藉故殺了!還株連全家…》→我猜也是這樣,從他小時候對那位大叔的反應就可以推測了。小時候看孔融會羨慕他的聰敏機智,老了再看孔融(也許因為現代強調EQ、強調團隊),會覺得他不夠厚道。人,優點與缺點一體兩面呗!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2006/12/01 17:07
彥琳好有學問 讀世說新語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01 16:27
我已在5656的城市裡看過了,但我忍不住再看一遍,再來推薦一回~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氏春秋和戰國策
2006/11/30 06:20

推薦一下這二本書,稍為古老一點,也都是一些小故事的合集,找一本有白話翻譯和註釋的,其中智慧和世說新語各有千秋。

唐詩宋詞主要還是在意境方面,其中有一些,年紀太小的確不容易欣賞,但是對文字的役使能力會有幫助。如果年輕時多背一些,當年紀老了,感時傷懷的時候,經常順口就能用上。可能對防止老年痴呆症有點幫助。不過有人說,防止老年痴呆症,打麻將更有用,所以囉,到底要讀詩還是學打麻將? To be or not to be, it is a question.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好學生的問題
2006/11/29 22:32

孔融後來成了東漢末年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官拜「中郎將」(大概相當於權力中心的幕僚)。

可惜,孔融因為常常跟曹操唱反調,後來被曹操羅織罪名藉故殺了!還株連全家………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6/11/29 19:06
因為忘了  所以請問(省得我察喽)孔融長大後如何?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