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年有「魚」
2006/04/11 09:32:38瀏覽4229|回應49|推薦72

▲五十五加崙的大魚缸

                         年年有「魚」

從小到大,我養過的寵物多得不勝枚舉,除一般常見的貓、狗外,還養過猴子、倉鼠、天竺鼠、會講話的鳥、會跟人走路的鴨子……。這些「天上飛的」和「地上跑的」,因為照顧起來太花時間,我這懶人常「怠慢」人家,慢慢就從生活中絕跡了。現在唯一留著的「活口」是「水裡游」的——三大缸的魚! (註)

●六年前換新房子,新居的廚房正對著大門,客人按門鈴時,常不知應先收拾料理台上有礙觀瞻的鍋碗瓢盆?還是去應門?後來靈機一動,買來一座五十五加侖的大魚缸,擋在大門通往廚房的入口,這樣大門一開,映入客人眼簾的是漂亮的水族世界,我也不用再為廚房的「混亂局面」難為情了。

有了大魚缸,養什麼魚好呢?

我養寵物向來喜歡「生養眾多」,金魚無法自行繁殖,立即從名單中剔除;知道淡水熱帶魚會生魚寶寶,便準備歡喜迎進門。

養魚學問大,在買魚前我努力做足功課,不但去圖書館找資料,還跑遍附近的寵物店「不恥下問」;寵物店的人也大方傳授我一籮筐的「養魚經」。譬如,養魚忌諱「魚口眾多」造成水質惡化,最好的比例是一加侖養一條魚。他們還說,剛開始養魚,自來水一定要在魚缸裡放七天,一方面讓水中的化學物質(如氟和氯)散去,再方面讓自來水長微生物———因那是魚的重要食物。另外,「熱帶魚」顧名思義,需保持暖暖的水溫,因此魚缸裡一定要有加熱器(heater)。

一切就緒,我把一對對鮮紅的紅太陽(platy)、雪白的摩利(moly)和橘紅的劍尾魚(swordtail)送入「新房」。媽媽從台灣來我這兒小住,整天沒事就坐在魚缸前盯著那些悠游穿梭的魚群,竟也能如數家珍的指出哪條魚最善良,常被追著跑;哪條魚最凶惡,常去別人的地盤惹是生非;哪條魚愛搶吃的;哪條魚看來快「臨盆」……

不久,我們發現石縫間有兩條鬼鬼祟祟的紅色小影子,正暗自竊喜,兩條魚寶寶竟一夜之間消失無蹤———原來是被大魚吃掉了!

為了不再讓悲劇重演,我又去買來兩個十加侖的魚缸,一個當「產房」,一個當「育嬰房」。凡是有臨盆嫌疑的,我即移到「產房」去,養在魚缸內的網子裡;小魚一落地,立即小心翼翼把魚寶寶一條條撈進「育嬰房」,用牙膏狀的魚寶寶專用飼料餵牠們,真是煞費苦心!至於那個五十五加侖的大魚缸,則成了「青年活動中心」———長大的小魚落腳處。

很多朋友一進我屋子,常忍不住驚呼:「妳家怎麼有那麼多魚缸,好像水族館!」

可不是呢!?為了讓水族世界增添綠意,我從寵物店買來大把的新鮮水草布置其中。有一次我打開魚缸的蓋子準備餵魚,竟發現蓋子上亭亭立著一隻水蜻蜓!我錯愕不已,以為是小朋友出去玩沒把門關好,讓蜻蜓飛了進來。後來無意間「撞見」一截「金魚草」在移動,定睛一看,原來是翠綠色的蜻蜓幼蟲正在捕小魚!養魚養出水蜻蜓,這真是匪夷所思!(據我猜測,蜻蜓很可能是跟著寵物店的水草來的)

朋友看我養魚養得熱鬧,把她魚缸裡「子孫滿堂」的孔雀魚分給我幾條。沒想到她給我的魚繁殖力驚人,一胎可以生下四、五十隻小魚,撈得我手痠。孔雀魚的媽媽除非沒得吃,否則不吃自己的下一代;其他的熱帶魚一方面產量少,另方面是魚媽媽會把自己的魚寶寶吃掉,漸漸的,魚缸裡全成了孔雀魚的天下。魚口浩繁讓我的「育嬰房」擁擠不堪,只好到處求人養魚:「你買魚箱,我送魚。」很多朋友因我的緣故成了「養魚一族」;在我「傾囊傳授」下,送他們的魚不久也都「子女成群」。

養魚的照顧工作會不會很麻煩?其實一點也不!我養的魚既不常換水(小魚缸約三個月,大魚缸約一年),也從不加入任何平衡水質的化學藥劑———換水時,我總以礦泉水取代自來水,雖所費不貲,卻能提供最佳的水質,讓魚兒好不快活。

閒暇時,我喜歡坐在魚缸前,欣賞孔雀魚搖著扇子似的大尾巴,優雅自得的身影;或躺在客廳沙發上,閉著眼、聆聽魚缸裏的濾水器發出的淙淙水聲,幻想自己躺在草地上,欣賞大自然的山泉交響樂。

水族箱已不只是家裏的一件擺設,它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伴隨著凡夫俗子,讓我們的生活多了一份雅致與悠閒,也讓我年年有「魚」!(黃彥琳)

2006-03-27 世界日報

(註)紫色字的部份因擔心佔版面太多字數,被我自己忍痛刪掉了,報紙上看不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1989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養魚人的補充
2006/08/05 21:24

魚缸裏怎麼會長出水蠆?我也很納悶。

我沒有養黑殼蝦,只能猜是水草帶來的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蜻蜓的幼蟲為水蠆
2006/08/05 20:29

牠可是小魚小蝦的殺手,您有買過一堆黑殼蝦嗎?如果有的話,很有可能是混在黑殼蝦裡偷渡進來的!大部份的魚類會有吃自己魚苗的習性,但仍有些魚例外,如:慈雕科的魚類,也就是吳郭魚這類的魚,有護幼的習性,如果遇到風吹草動,魚苗會游到牠的親魚嘴裡避難,故稱「口孵魚」,這科的魚會護幼,為「慈雕科」!但這類的魚兇猛,排他性強,不適合與其他魚混養。



貓咪與洋甘菊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魚呀~~
2006/07/07 02:21

我以前和同事到某人的家
他家有一個很大的魚缸,裡面有一隻泡泡眼魚
(就是眼睛很大,像一團泡泡一樣)

那隻魚是水平躺著游。那位主人說,
這隻魚這樣游已經半年了,
他本來以為魚會死,沒想到竟然撐了那麼久,久
到他都在懷疑是不是這種魚本來就是這樣游泳的。

ㄟ~~我想…那只是比較耐命的魚吧~



小小作家部落格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養鬥魚
2006/05/03 00:37
養鬥魚繁殖也很有意思。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大開眼界!
2006/04/28 10:39

好口愛!好口愛!
真的耶~~~每一隻都跟我笑得合不攏嘴耶!

謝謝T.T.的分享,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噢!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瞧我笑的就比較含蓄 ~ 對不~
2006/04/28 02:31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微笑的魚來看彥琳 ~ 之還有我~ 還有我~
2006/04/28 02:29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微笑的魚來看彥琳 嚕~
2006/04/28 02:28

妳覺得我們的笑臉口愛嗎?

我們家主人說來拍照嚕

瞧~ 我們就開心地笑著跑過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哦!
2006/04/25 10:39
期待著喔~~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一個禮拜後~
2006/04/23 01:08

下個禮拜過後比較有空時

再把它們可愛的笑臉貼給彥琳&大家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