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鴨的故事
2005/10/23 11:18:54瀏覽2983|回應8|推薦42

▲上圖圖片來自網路

(刊登於2004.十一月號講義雜誌)

                                                 一隻鴨的故事

住在地大屋寬、綠草如茵的美國東岸,養寵物真是此地的「全民運動」。幾乎家有學齡孩子的父母,家裏不是養了小狗小貓,就是養小巧可人的倉鼠、溫順良善的兔子、天竺鼠;另類點的,了不起養個爬蟲類,像蜥蜴、蛇等等。而我們家,偏養了隻本該住在農場的鴨子。

前年春天,一個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她念十二年級的女兒最近剛完成一個生物實驗,把一隻剛孵出來的小鴨子訓練得會爬樓梯、會跟著人走路散步,她捨不得把那隻才一個月大、在生物實驗中已經「畢業」的鴨子繳回去,得到老師允許想把鴨子留下。

「可是我們要去加州玩四個禮拜,鴨子託你好不好?我知道你很喜歡小動物;要不,送你好了,有空我們再去你家看牠。」

就這樣糊裡糊塗地,我們讓這隻本該回農場度過一生的鴨子進了門。

鴨子進門後該養在哪兒呢?我的房子沒有籬笆,養在屋外說不定半夜會被野狐狸叼走;地下室沒有裝潢,空空洞洞的好大一塊空間,除了堆些雜物還有一個偌大的鐵籠子——好幾年前養天竺鼠時錯買了兔子籠,這下可派上用場了

一個月大黃毛剛換的小鴨初進門時還「嗶嗶嗶」叫個不休,兒女管牠叫BB」。

第二天孩子上學BB跟在他們屁股後面走到巷子口等校車,一行人浩浩蕩蕩到等車的地方立即引起其他大人小孩「騷動」。

「一隻鴨子?」班杰明的媽媽貝絲眨著澈藍的眸子,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旋即,本來乖乖在一旁陪小主人等校車的黃金獵犬「酷比」突然大夢初醒」,興奮地朝 BB直撲過去,貝絲趕緊費勁地拉住狗鍊;其他小朋友則一擁而上,童嫩的嗓音不斷要求,「我可以摸摸牠嗎?」我抱住鴨子,讓一群孩子摸摸鴨子身上光滑的羽毛,滿足他們的好奇;校車來了,車上的小朋友全擠到我這邊的窗口指指點點

孩子放學回來,背後跟著幾個住附近的學童,男男女女、大大小小,這會兒全齊聚在我家前院草坪。

媽,BB?」兒子和女兒興奮地跳到我眼前,「快把BB放出來,他們想跟牠玩。」

我把鐵籠子拖出地下室,打開籠門BB馬上鑽出來,伸長脖子「噗噗噗」地奮力拍著翅膀然後大搖大擺地東走西逛,還會追著小朋友玩,一點也不怕人

「哇,」明年上中學的史考特睜著狐疑的藍眼睛問,「你們從哪弄來的?附近的池塘嗎?」

斜對面醫師七歲的女兒蒙娜妮卡問,「鴨子是公的還是母的?」我望著小鴨子灰灰暗暗的羽毛說還看不出來。女兒在一旁接腔說,「牠最好是母的,這樣我們天天就有鴨蛋吃了。」

「鴨蛋?鴨蛋好吃嗎?」另一個小女孩眼睛一亮,望向我,我覺得啼笑皆非。

小朋友在前院的草坪逗留不去,時間久了,他們的媽媽找上門,和我站在車庫前聊了起來這時,十歲的女兒搬出一個空的大儲物桶,用澆花的水喉往桶子裡注滿水想給BB克難的一池水玩。貝絲望著忙得起勁的女兒,若有所思地沈吟半晌說,「保羅六歲時有人送他一隻小鴨當禮物,他好興奮,決心要好好照顧那隻小鴨子。」保羅是貝絲的律師老公,她吸口氣繼續,「他就像你女兒一樣給鴨子準備一個大水桶讓牠玩水……

女兒輕輕抱起小鴨子,走向那池水,貝絲口中多年前的往事彷彿歷歷在目。「沒想到鴨子一下水就跳出來,保羅不死心,再把牠抓回水裡,牠又跳出來。他六歲的小腦袋不解,哪有鴨子不愛水的?又把牠抓回去、牠又跳出來……如此反復一個下午,結果,」她倒吸一口氣,「那隻可憐的小鴨子筋疲力盡,倒地氣絕了。」

我和她的目光同時落在掙扎著從水桶裡跳出來,又被孩子抓回水裡的BB,趕緊出面阻止以免孩子不小心鬧出「鴨命」——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有「旱鴨子」?

旱鴨子」不嗜水性,散步倒很自在。每天傍晚飯後是全家的散步時間,我把 BB從地下室放出來,牠看我們走遠了,會「嗶嗶叫著立即追過來,亦步亦趨緊緊跟在我們後面。起初牠的肉蹼踏在人行道的水泥地,發出「啪啪」的肉擊聲,教人聽了替牠心疼,過一會聲音不見了,我以為牠沒跟上回頭一望原來鴨子的腳掌走疼了,知道避開水泥地,改走旁邊的草皮

一行人後頭跟著一隻鴨,昂首闊步走在社區的人行道,真是引人側目。好幾次前方疾馳而過的車子又掉頭回來,只為看清楚我們後面跟了隻什麼動物。有一次一個婦女帶念中學的女兒下車把我們攔住,笑嘻嘻地解釋,「我的車子剛剛從你們身邊經過,女兒說,她看到鴨子跟人走路我不信,所以過來求證……天啊,真是一隻不尋常的『小狗』。」

BB和我們「招搖過市」很少惹麻煩。大家齊步走時,我們走,牠就走;我們停,牠就乖乖停在草皮上找蟲吃。牠不會去招惹錯身而過的行人,但若我們站在路邊和別人聊天久了,牠會老實不客氣過來啄我的腳,彷彿提醒我「聊什麼聊?還不快走」。

散步時,最怕和遛狗的人狹路相逢,雖還不至於「鴨」飛狗跳(因牠還不會飛),但「鴨」犬不寧總免不了。幾次後,遛狗的人認得我們這群「人畜組合」,大老遠就繞過我們,或抱緊他們的小狗,以免兩造做出傻事。

不知為什麼,小朋友覺得家裏養了一隻鴨是件很得意的事,每個來訪的客人,最後一定被兩個小蘿蔔頭帶去地下室給 BB看過,才准回家

中西文化的差異,在美國友人和中國親友對BB的反應即可見一斑。美國人看到的是一隻不尋常的寵物;中國人看到BB想到的是「北京烤鴨」。有的還可以念出一長串鴨子料理、鴨子名菜……然後更罔顧一邊已臉色大變的女主人,再加一句:「這隻鴨活動量大,肉質一定好。」

外子知道我視BB如「己出」,任何人都休想動牠一根「羽毛」;但對BB是否能下蛋卻「寄與厚望」。他不只一次對來訪的親友說,「吃鴨肉是不可能;但好歹生幾個蛋慰勞主人的辛苦養育。」

夏天快結束時, BB突然大量脫毛,像害了皮膚病似地。不久,羽毛長回來了翡翠綠的釉青色從頭部一直鋪到整個長長的頸子我們這才知道牠是隻公的綠頭鴨——母鴨的頭不會變綠。外子的「美夢」破滅其實就算BB真會下蛋,我們能養牠一輩子嗎

一個住附近社區的朋友告訴我,她剛搬來不久,把兩隻雞養在後院的鐵籠子裡,才一個禮拜就被社區的「屋主協會」警告,說住宅區不得養家禽。這時,我已有心理準備了。

挺過白茫茫的冬天,我把關了一個冬天的BB放出來找蟲子吃隔壁的馬克太太朝我走來眨著困惑的綠眼睛問我:「你不是說春天來了鴨子就會飛走嗎牠怎麼還在這兒?」我難為情的解釋,牠不懂怎麼飛

「哦?」馬克太太掛著僵硬的笑容說,「或許你可以找錄影帶放給牠看,教牠怎麼飛。」

話是說得輕鬆幽默,但聽得出弦外之音。我知道,「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何況是「畜生」?

我本以為把鴨子送回農場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在連續打了幾通電話給附近農場後才發現估算錯誤。他們有種種拒收的理由:「我們已有一對了,再收公的會打架」、「鴨子很會大便,對農場環境不好,我們還想把現有的鴨子送走呢……

BB沒人肯收留真是情何以堪

和外子討論後,我們決定讓牠回到大自然。一個下午我和兒女把BB裝在箱子裡開車疾駛至兩哩外一個綠林環繞的池塘儘管事先已向兩個孩子解釋過為什麼無法留下BB當我們把 BB放在水池邊狠心掉頭離去時兩個孩子都流下了不捨的眼淚

BB形單影隻地佇立池塘邊,好奇地東張西望,不一會牠發現我們走遠了,「嘎嘎嘎」叫著想追過來,恰好這時來了群小孩,一哄而上把牠團團圍住我趕緊拉著兩個孩子,隱入旁邊的樹林

送走BB後,我每天都到池塘看牠,牠總在池塘邊遊蕩對著池裏的水「嘎嘎嘎」茫然地叫著,彷彿在問:「這是哪裡?我為什麼在這裡我的主人呢?」

第一天牠似乎還記得我,會吃我帶給牠的食物,也想跟著我走;但第二天牠已不認得我了第四天下了場大雷雨,我沒去看牠;第五天我去池塘, BB不見了池邊沒有牠的影子,池裡也沒有。我繞著池邊的林間小徑找,沒有沒有,一隻鴨影都沒有

我著急地詢問每個經過的路人,慌張的模樣彷彿是自己的孩子走丟了。等他們搞清楚走失的是一隻「鴨」,幾乎都忍俊不住,有的還揶揄我幾句。

「一隻鴨?」一個慢跑者糗我說,「這裡到處是鴨子、雁子,怎麼會只注意到『一隻』鴨?」

另一對路過的老夫婦在被我攔下後,老太太朝我眨眨眼,說﹕「也許牠找到伴,飛走了。」

回歸大自然的BB芳蹤何處?我不知道。但今年春天來時,孩子和我望著後院草皮空空的鐵籠子,總心存一絲盼望,期待有一天,BB帶著鴨太太、鴨孩子出現在牠曾踩過的草地……我們將年年期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87163

 回應文章

hfhu888
返家十萬里
2010/01/14 16:41
佟佟指的那部電影叫做返家十萬里,可連接下面網址回味一下!
很高興來到這個部落格,先前看了信望愛網站的文章,所以連到作者這邊.
我平時蠻喜歡看一些旅居北美的華人文章,大都很有水準,內容也很充實.
一些親戚也住在北美,所以去拜訪他們短住時,對於文章中的一些情境與人物描述,便覺得很親切.祝福版主平安喜樂.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Fatm0875075

kitt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一隻鴨..令我想起一部電影
2007/04/04 18:57

這故令我想起一部(我忘了片名)電影

述說著一群雁和一個小女孩成長故事

看完時淚珠盈滿眶

歸零的靈性被置入不屬於牠的環境是

可以被影響被教導,如同那群雁只聽得懂

小女孩指示

~佟言佟語~謝謝您的推薦~


貓咪與洋甘菊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看那隻鴨子
2006/07/07 02:37

可惜沒看到~~
聽媽媽說她還會跟著到處逛…嗚~
我也想溜鴨~

ReRe搞不好可以和牠成為好朋友~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是找到同伴,飛走了!
2005/11/22 16:38
"生命"無不散的宴席!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NENE
2005/11/07 21:12

啊!

妳說重我心裡的擔憂,這就是我天天去看它的原因。可是暴風雨後牠失蹤了,也許牠跑去哪躲雨了也說不定( 只是不知為何牠沒再回來 )。



N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擔心難過~
2005/11/06 06:57

心酸得可以~  在台灣可能就保得住牠了吧?!

一時放出,牠可有在大自然生存的能力?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寄居者
2005/10/24 09:58

謝謝您的故事分享,

不知那知小雞最後的命運怎麼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隻小雞的故事
2005/10/23 11:46

與妳分享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oci1&f_ART_ID=7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