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時的當老闆,遲到的當員工
2009/12/17 08:09:10瀏覽5985|回應3|推薦26

大學生第一節上課遲到嚴重還是我日常工作的一個困擾,當然不時的心戰喊話以及點名施壓都還是必須祭出的手段。除此之外,我也將另一個上課的困擾巧妙的在此運用一下。資訊科系的學生通常碰到上機操作就會精神奕奕,老師講原理理論時很多人就開始神遊物外了!還會振振有詞的強調理論無用的觀點,不會做一切都是空的!

我是一個非常注重實作的老師,也同意『不會做一切都是空的』。但是如果不知道為何而作?以及作出來的成果可以用於哪些用途?或者還有哪些其他技術與方法可以作一樣的事情?等等所謂比較『理論』,也就是與實際操作無關的概念知識(或常識),那麼你與一個機器或電腦程式的差異並不大,你的生存空間是比電腦軟體聰明一點點,軟體還不會直接產生結果,所以必須靠你操作一下才能完工,所以你會『實作』就可以找到工作。但是哪天電腦軟體變得更聰明一些呢?這種事情天天都在發生,你的工作立即會變成電腦程式的一部分,生存空間(工作)也就不見了!

所謂理論應該就是電腦比較難以取代的抽象思考部份,老闆們或管理階層通常比較懂理論,不太會實務操作,把他們丟到生產線上一定是去鬧的!但是如果只學理論又無法一開始就當經理老闆,那也是無法存活的!所以理論實務在學習階段都不能偏廢,學生不愛聽理論,不講的話老師又覺得不太有職業道德,怎麼辦?

我的調適方式之一就是一開始上課,很多學生姍姍來遲的時段就多講理論,今天要上HTML網頁語言哦!它的緣起以及應用範圍,相關的軟體技術等等講個半小時,準時的同學理論實務都聽到,遲到的理論就少聽一些。在教學技術面來說,學生理論部分一時沒聽到並不影響我的上課,頂多考試時再呈現出他不太懂,成績差一點點;但是實務操作一旦錯過前半段後面也不知道怎麼接了!有可能第一節沒跟上,連續三節課都上不下去!所以我也避開了這個問題。

以學生的角度來看,準時到課的以後會有當員工的能力與當老闆的潛力,遲到的大概就準備未來很長時間都好好的當基層員工吧?我想世界還是公平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596185

 回應文章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9/12/18 16:32
這篇該給我兒子閱讀!
收進文摘了。
謝謝。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12-18 20:52 回覆:

我猜您覺得有價值的應該是實作的工作易被取代的那一段吧?

之前一百年,很多人的工作逐步被機器取代,現在多數人類只能靠腦力謀生,現在電腦又來搶工作了!人類社會生存的空間真的有如衝浪,一再的推進,可以站穩的卻永遠只有小小的空間,還得努力保持平衡才不會掉下來。誰說生活容易啊?


陳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訪
2009/12/18 12:29
好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7 16:23
類似的說法,之前也在一篇職涯文章中看過。
其實仔細想想,這還蠻有道理的,哈哈!
謝謝格主的心得分享^^




GO TO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