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老師的退休夢
2009/10/28 08:11:51瀏覽1421|回應0|推薦12

前兩天一位香港某大的教授來校進行私人訪問,我們因為網路的聯繫認識,學術領域也相當接近,多次筆談各種議題,都相談甚歡。此次恰逢他因公來到台南,特別抽空到我的鄉下學校參觀一下。他蠻厲害的,靠著Google不需我的接送就直接找到了我的研究室。

以香港人的角度,他一進研究室就對我的陽台很有興趣,六樓的高度,一眼望去是非常開闊平坦的鄉間田野,低密度的房舍和遠方的中央山脈,他說光是這個View在香港就價值不斐了!接著有幾位學生找我,因為有訪客,我只匆匆交代了一些事情,請他們明天再來。教授的反應是『你的學生們都好乖!』也說剛剛他在校園走過,印象是學生們的態度都很溫和有禮貌,和香港的都會氣氛很不一樣。確實,雖然我的學生在台灣成績排名不高,但是多半來自純樸的中南部鄉下,與都會區學生氣質不同;即使成績不好的學生也很少有態度惡劣的情況。

稍後我帶他到校園散步一週,他半開玩笑的說,他在香港教書的那個大學校園可能只有你們教學區旁的那片草地那麼大!那片『草原』兩端各有一個壘球場,中間空一大塊比球場面積還大,似乎只是為了好看而已。更遠的校園邊界是無邊無際的果園與一個什麼公園的,還有一段特地整理出來可以划船的水道!我說:你站在這裡極目所見只是校區的一半咧!教學區後方還有田徑場、一整排的藍、排與網球場、高爾夫練習區、沙灘排球場等等。事實上設施與空間多到師生都用不完。

回想八年前初到此地,可以說也是被廣大的校園所吸引,這裡停車在任何一顆樹下都可能被『鳥襲』!鳥類多到清早在校園會非常吵鬧,夏天還可以聽到蟲鳴!我其實一開始就不太冀望可以到頂尖名校教書,只要可以依賴網路參與到一些有趣的研究或專業工作,延續一些學術的生涯即可,目前也確實如此。除此之外,我就在這樣優美且悠閒的學校教教可能不太優秀,但還願意學習的學生們。

當時看著校園內剛剛植下的小樹苗們,心中想著:就是這裡了!等著看這些樹長大,校園越來越美麗,我也變成學校的資深老師,十年二十年慢慢建構出我的教授生涯,最後在此退休,可以說說學校以我為榮,或者我以學校為榮之類的感恩話語。哇!太完美了!『我的』學校欸!我喜歡這種感覺。目前除了少子化使學生變少,學校經營壓力變大,事實上其他我曾期望的事情並未改變,包括樹木都長大很多了!祈禱我這個卑微的退休夢真的可以在此完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44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