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課堂上『我』不重要
2008/11/11 07:10:31瀏覽719|回應0|推薦13

系上對學生做了一些教學相關意見的調查,出現一些批評說有些老師上課題外話太多,包括講個人事蹟、人生哲學或政治評論等等。如果是幾年前,很有可能我就是其中之一,現在應該是不會了。雖然鄉下老師在這裡講很多自己各方面的看法,但事實上我的學生九成九是不會聽到或看到老師的政治評論的!因為我上課時完全沒提過這些事情,偶爾有學生網路閱讀時看到我以前的一些評論都會覺得很意外。

要一個自信滿滿,學識與人生歷練俱豐的教授在每週約十小時的『演說』中完全不談自己或個人觀點,只能專心講課似乎很難,甚至有些『違反人性』!也有人說上課完全不講閒話不是也會讓學生睡著嗎?但是我現在已經養成新的習慣,真的極少講課外的東西,或許我也太LKK了,其實沒法說出太多讓他們覺得好笑的笑話。

這中間的一個核心觀念轉變是『我不重要』,多數會講自己講不停的老師其實都有個盲點,就是心理上自居課堂上的主角地位,事實上應該不是的!大學課堂之所以存在是因為:

『有一大群人付了錢指定來學特定的東西!』

所以主角是這群學生,課堂上主要的工作是完成這份『教』與『學』的『契約』!所以我通常會努力想好即將上的幾堂課應該教的內容,對於理工科來說這很具體,譬如教一個小時鐘、小畫家或小算盤的程式等等。整個過程我注意的是他們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作,有沒聽懂,會不會作,其實和教自己的小孩作作業差不多,少少的時間裡,有一堆具體的事要完成,自然覺得沒空,也沒必要談很多自己的事情。

我總提醒自己,數十個學生『仰望』著台上的我,不是因為我偉大,而是他們等著我提供他們預期的服務,我偉大與否與他們無關,更不是他們關心的事情,別傻了!只有專心教書才可能得到學生基本的尊重,崇拜老師?那是上上個世紀的師生關係了!

另一個有趣的變化是,當我開始放棄當主角時,我也不容易被學習態度差的學生激怒了!因為我不認為他是針對我,只是他自己胡塗得放棄了契約中自身的權利,同情關切一下即可,不必生氣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37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