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成就自己,(X)證明自己
2022/01/25 06:09:32瀏覽1296|回應0|推薦11

上周再次有想做停車柱生意的客戶來詢問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前幾年就曾有客戶來找我,但最終都因為其他因素沒有成案,我不是戰犯!我們的提案中,最沒問題的部分就是此類系統最大的問題:車牌辨識好難,辨識率很低!如上圖這種角度都可以清晰辨識的話,你說還會有甚麼問題?我的表現完美,但團隊還是輸了!就是這樣!

據說那些已經成案運作中的系統,「後台」人氣都很旺,因為需要很多人眼辨識嘛!希望有此需求的業者趕快看到也找到我!我真的可以幫上大忙的,產品售價還很低!買一個六萬元的辨識引擎就可以Hold得住上百根柱子拍攝的影像!

試算一下:每根柱子15秒拍一張影像,100根柱子每根有前後兩個攝影機,15秒就是有200張影像需要辨識車牌,200/15=13.33每秒鐘需要辨識這麼多張,我的辨識引擎軟體(多執行緒平行運算)i7電腦跑百萬畫素車牌辨識的流量,就確定超過這個數字!100根就幾乎是一整條街了!車牌辨識的成本只是一台電腦加上我的軟體,10萬元有找!請三個人一天三班制看車牌,一個月的薪水就可以買到我的系統了!還永久使用!

事實上三四年前我就已經可以做到那麼好了!但是至今仍沒有一家停車柱的管理公司採用,不過好東西也不會太寂寞的!目前台灣幾個管理路邊開單手拍車牌影像的公司都會來買我的這個軟體!因為高傾斜高斜視角度的辨識能力太好了,也替他們節省好多整理資料的人力!他們說手拍照片的辨識,找不到第二家車牌辨識軟體可以買了!

我本性就是個喜歡做研究挑戰難題的人,其實大半輩子都一直有個很大的掙扎矛盾:我應該不計代價的勇往直前繼續成就更多的事情?還是要斤斤計較的精算努力與獲得客觀肯定的績效?在學生時代就是爭取成績與高學位,在職涯中就是能否升官發財了!一個有趣的往事就是高中之前我的成績是不錯,但沒讓人驚豔,到大學時卻好到讓大家都說我是天才?問我原因時,我就說:以前看書時會考慮月考進度,現在想讀到哪裡就讀到哪裡!盡興讀到爽而已

所謂「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當然是有道理的!我們總是有必要在每一個階段證明自己,獲得「適度的」客觀績效肯定!但是如果太執著沉迷於「證明自己」,不但要達到門檻還要求第一名,或賺到花不完的錢?那就是一種負擔了!也是阻止你成就更多的障礙!如上例,想考第一名的人一定是把考試範圍讀到最熟,不會讀其他的!喜歡讀書的人呢?就只是把想知道的事情去讀到懂而已!是誰受到了制約阻礙呢

像是把車牌辨識做到這麼極限,就是我只想成就我能做到最好的目標!我如果老是在意努力能否立即換到錢?我應該就會放慢腳步,等確定有錢賺時再全力衝刺,那我可以保證到現在都還沒有這種技術了!對我來說:當我做到那些困難事情的時候,我已經獲得九成的滿足了!錢呢?只要餓不死就好。

現在所以這麼看得開,原因就是我已經受困了大半輩子,譬如為了「證明自己」是好孩子,努力考上明星高中頂尖大學,之後還要去讀碩士博士「證明自己」有研究的能力?當上教授了,還要寫論文求升等繼續「證明自己」很優秀?大半個生涯我一直都有很想做的研究,也都有在進行,但總是被那些為了「證明自己」的無謂工作頻頻打斷甚至阻撓!

夠了!我不再想對任何人證明自己了!我賺多少錢不關你的事情,我也不再在意別人會不會笑我公司好小賺錢好少?之類的!我想盡興地享受剩下來的生涯時光,全力用力的玩我想玩的東西,成就最好的自己才是我唯一的目標!停車柱明明可以用我的軟體受益,他們不來買是他們的損失,我緊張甚麼?沒那筆錢我還是有錢過年的!祝大家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42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