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得更久是必然,但不必是悲劇!應該是喜劇!
2022/01/10 05:28:36瀏覽1060|回應0|推薦12

最長壽命紀錄會被打破?專家:本世紀末 普通人可活到130歲

醫療技術持續進步,可以讓人躲過很多必死的關卡,譬如我的母親五十多歲就曾因為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因為及早發現治療痊癒又多活了好幾年,再一次發病因為身在大陸老家醫療環境欠佳,也未及時發現就過世了!我的兄長(56)與弟弟(37)也都因為類似心臟急症早逝了!如果可以躲過那些關卡,他們應該都還在世的!我也只是60歲嘛!這些家人都還在的話,我多快樂啊!

生物演化的機制其實也沒有積極原因要讓人類這種高智慧生物早死。不像有些低等生物,親代不死,子代就會因為資源不足難以生存,所以人類越來越長壽是必然的趨勢!重點在於:老人繼續活著快不快樂?生不如死的人生,還有甚麼意義

要活著有意義,,一個是主觀的快樂,一個是客觀的對周遭的人還有沒有貢獻?有沒有價值?主觀的快樂是看個人的價值觀與修養,其實沒甚麼討論的空間。但是客觀的價值就值得大家深思了!老人真的沒用嗎?在幾千年前的原始生活方式下,或許如此!

但是文明與科技生活已經改變了這個事實!不只是現在六七十歲的人不再都需要柺杖輪椅,科技的知識保存與使用方式,也讓體能即使退化,腦力還是正常的老人比年輕人更具有處理複雜問題的優勢60歲或65歲退休養老已經快變成笑話了!我常和70歲老人打籃球還吃虧的!更不用說老人跟我辯論還能把我駁倒了!

這就是我們正在面對的現實!六七十歲就是老邁無用的觀念已經過時了!如果沒有明確病痛,大概八九十歲才是現代人開始失能,無法正常融入社會的年限!你應該如何看待這個明確的事實呢?尤其是對你自己的生命與生涯規劃?五十多歲我就應該退休「等死」嗎?三分之一的生命都在等死合理嗎?好玩嗎?

所以我認為我的同輩(60)們都應該超前佈署!不要把六七十歲當作人生的終點末路來安排,因為現在的平均壽算就已經是80歲了!等你到七十歲時,平均壽命或許就是90100了!別浪費了老天爺給的機會啊!你有認真算過這種差別嗎?

22歲大學畢業,到65歲退休,是43年的職業生涯!如果是可以玩到80歲呢?那就是58年的職涯了!如果你很在乎賺錢,多出的十五年你的價值薪資都是在最高點欸!比你前面的幾十年還多很多欸!制度上或許跟不上時代會把你逼退,但是你應該知道那是他們太笨!你還是可以實現你的價值繼續貢獻,也賺錢十幾年的!

這就是目前世界的現實!如果真如預言說的可以活到130歲,那你更需要安排好老年生活,任何人都不會喜歡「等死」五十年的!你會嗎?能夠有意義有趣味的多活幾十年,當然是好事!絕對不是社會家庭的負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211717